高旭东:企业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丨清华经管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2-29 11:19 浏览量: 1326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策略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以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那么,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是所有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围绕这个话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高旭东接受了《新浪蜂鸟》专访。

“互联网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要从真心里愿意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国有企业在建立以本土力量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初创企业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否具备了创业的能力,是不是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

“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不是简简单单走轻资产就好,而是要认真思考过去那种发展模式的弊端。”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不管是大型国企,还是初创企业,亦或互联网公司和房地产公司,都有各自的发展规律要遵循。

《新浪蜂鸟》(以下简称《蜂鸟》):近年来,出海业务成为国内一些大企业的重点业务,但在出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比如业务同质化,前段时间Temu在美对Shein重启诉讼一事就引起广泛关注,那么在海外战场上,中国企业应该做好哪方面的功课?

高旭东(以下简称 “高”):其实这不只是互联网企业要面对的问题,更是所有中国企业要注意的。企业出海,也就是到一个新的地方(发展业务)。这时,他们对当地的环境、风土人情不见得那么熟悉,即便熟悉了,能不能认同(当地文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我接触到的实际例子及看过的相关理论文献来看,(企业)到了一个地方,(能否)吃当地的饭、唱当地的歌、跳当地的舞,从真心里面愿意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可能是(出海)最根本的一点。而不仅仅是(宣称)“我要出海了,我要去挣钱了”,不是这个概念,挣钱只是(出海过程中)一个顺便的事情。

我们讲的“出海”,其实跟“出省”是一样的,比如山东人跑到广东去做生意,就得跟着吃广东的饭,跑到新疆去就得跟着吃羊肉串等,这些都没有区别。不过这是一个形式上的问题,更深层次的问题是理解别人。即:理解他人的传统,理解他人的思想,理解他人的文化,而且创造的财富也与他人共享。

《蜂鸟》: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面临多方面挑战,你认为国企在维护经济稳定发展方面应该发挥哪些作用?

高:我们的研究表明,在中国,国有企业起码可以发挥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一,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在经济下行时期,一般企业都不愿意投资,但国有企业却有着三大责任: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所以肩负逆周期投资,调节经济的使命,为整体经济的好转创造一个基本的条件。

第二,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国有企业通常有着巨大的内部市场,这一内部市场可以真正帮助到非常多的创业企业。无论是高科技企业还是其他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都可以跟国有企业建立非常好的合作。国有企业一方面可以买他们的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对他们进行投资,甚至输送优秀人才到这些企业中,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

第三,解决新经济发展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现在、未来最重要、也最有挑战性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充分认识到自主技术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加速建立以本土力量即本土企业、本土高校、本土单位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大幅度提升经济安全和经济发展后劲。完成这一任务,就要靠大型央企、大型国企、大型民企贡献力量。只有建立以本土力量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才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才会有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蜂鸟》:在经济下行年代,企业的经营面临的压力更大,尤其是处于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请问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你认为国家对中小企业还会有哪些政策倾斜?比如降税、小微企业贷款等。

高:疫情三年,国家给予了小微企业许多政策扶持,包括税收减免、贷款支持等方面,我认为这是有必要的,未来也应该继续采取这些措施。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是给了资金,这些企业就都能够活下去。中小微企业有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就是不少企业一定会“死”,因为很多时候他们没有太多竞争优势。如果我们倾注了大量社会资源来让一些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存在,站在社会的角度讲,其实是降低了整个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是不可取的。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想给中小微企业提点两点建议。第一,创业没有那么困难,但是让企业长大没有那么容易。我们有一项研究证明,创业成功的人里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有了工作经验后再创业的人,所以我始终认为,大学生不要轻易创业,能够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永远是少数。第二,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你是不是真正具备了创业的能力,是不是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不能依靠“烧钱”来创业。

《蜂鸟》:曾经,互联网公司迎来一阵繁荣发展,如阿里、百度、字节等,但是现在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很多企业都不好过,互联网公司也是。今年,京东开始顺应时代发力电商,但市值却已经缩水超50%,前阵子阿里也被拼多多反超,那么在这种新的经济挑战下,如阿里、京东一般的老牌互联网公司未来该何去何从?随着AI时代的到来,这会不会成为互联网公司新的增长点?

高:关于互联网企业的艰难,一种解释是大的经济环境导致现在互联网行业发展不太好,另一种解释,其实是我们的行业跟不上形势了。比如新能源汽车,这两年可谓是爆发式的增长,(对比互联网行业),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为什么有的行业发展如此好?一些互联网企业应该思考这个问题。

还有消费品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蜜雪冰城过去每一年的增长都在50%以上,这说明其内部管理非常好,能力非常强大。所以我们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看看到底是产业的问题,企业的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互联网企业是个很大的概念,可以再进行细分,比如一些公司的游戏业务、广告业务、工业互联网业务等。而其中,游戏行业又有自己的规律,有特殊的企业管理方法和特定的消费人群,更有对企业能力的独特的要求。如果说某家公司的游戏已经做到了全世界第一,最受小孩欢迎,但仅仅只是销售额下降或者增速没有那么高了,那么这可能是行业的问题;如果整个游戏行业发展依然是如火如荼,但仅仅是某一个企业的游戏受影响,那么这很可能是企业自己的问题。再说工业互联网。互联网行业经历过许多不同阶段,当前是工业互联网时代,那么过去很多消费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法、技术和能力就已经跟不上形势了,需要做巨大的调整,可这个时候我们的“脑子”往往跟不上,很多行业都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做工业互联网需要新的东西,特别是要把计算机科学家与真正懂工业的专家紧密结合起来,否则,开发出的软件极有可能不适合工业的需要。现在的一大挑战是,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很高,需求是存在的,但是供给侧不够有力,提供的转型方案不好用。核心就在于不是真正懂工业。

《蜂鸟》: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周期,尽管市场有边际改善迹象,但房企的日子依然十分艰难,日前王健林的万达商管就被曝出上市进展不顺。随着行业进行变革,房企也在转型,如今许多商业地产企业都在转型轻资产,但是轻资产真的好做吗?房地产未来的一个机遇点在哪儿?那些无法做轻资产的企业,还能如何转型?

高:房地产行业,对一个大国而言,一定是支柱产业。这个产业的性质也决定了其重资产性质。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不是简简单单走轻资产就好,而是要认真思考过去那种发展模式的问题。整个房地产行业本身就不是一个轻资产的东西,一部分企业可以探索(轻资产),但这解决不了行业的根本问题。美国人均居住面积大约是六十多平方米,而中国只有三十多平方米。也就是说,中国人的(买房)需求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但就是因为房价太高,老百姓买不起。换句话说,(房地产行业)主要矛盾是房价太高,老百姓买不起房。如果价格可以降下来,最终(买房)需求一定会增多。

教授简介

高旭东

高旭东博士现为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研究的主要方向为公司战略、技术战略、技术能力培养,研究涉及的主要行业和领域包括电信、汽车、能源(包括新能源),大型央企的竞争力和创新力。所著《企业自主创新战略与方法》(2007, 知识产权出版社)一书比较系统地阐述了自主创新的有关理论和方法。文章发表在管理学报、技术经济、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Research Policy,Cambridge Journal of Regions,Economy and Society,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Research Technology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Industry and Innovation, 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等杂志。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