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MBA走近广阳岛,学习生态修复建设经验

重庆大学MBA
2023-12-22 17:38 浏览量: 2381

近日,重庆大学MBA9班全体同学赴近期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之一的重庆广阳岛进行参观交流,进行MBA第一学期移动课堂的实践学习。

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枯水期面积10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绿岛、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求,将广阳岛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规划建设,还岛于民。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广阳岛的生态岛效果初显,已形成25个生态修复示范地;同时,岛内数个重要功能设施也已主体完工,风景眼功能逐步彰显。我们先后参观学习了高峰梯田、胜利草场、珍木林、东岛头等区域,以及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等项目,由班级同学杨玲做基本情况的介绍分享。

首先参观的是位于广阳岛高峰农业区中心处的高峰梯田区域,采取“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润土”的生态修复策略,修补山形、疏通水脉、补种林木、修复梯田、净化水质、改良土壤,再现原生态、乡土味的巴渝乡村田园风景,形成生态修复综合示范地。在原有居民搬迁后,引表蓄流修复湖糖,整理地形修复农田,补种林木提升林相,修复院坝梳理观景点,形成“高峰秘境揽胜镜、竹林深处有人家的意境”。梯田整体保留了广阳岛的原生态地貌,种植应季的有机作物,并聘请了原广阳岛“岛民”对梯田作物进行打理和种植。

广阳岛的生态农产品在“广阳小店”小程序进行对外销售,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广阳岛自产的有机食品,实现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广阳岛的生态修复实践创新,不仅体现在修复过程的技术方法,甚至在岛内的命名上都淋漓尽致地体现,例如,广阳岛用植物为溪流命名,用动物为湖泊命名,用节气为驿站命名,每一个同事也都选择一种岛上有的植物作为自己的生态花名,可见,生态理念贯穿整个建设运营始终。

乘坐观光车前往下一个学习点时,还经过了“油菜花田”,它是重庆主城单体面积较大的一块田,被市民们亲切的称呼为“好大一块田”,每年3月油菜花开,这里满目的金黄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无数市民前往游览、参观。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油菜刚发芽,未能见到油菜花开的壮观景象,略有遗憾。

接下来,就是前往参观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以下简称“会议中心”)。会议中心定位为大河文明国际峰会场馆、国家重要外事活动承载地,是重庆市重要功能设施之一。该项目为大跨度木坡顶山地会议酒店建筑群,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选址于岛内高峰山东北侧采石尾矿区,通过绿色建筑项目建设同步修复破损山体,以“论生态文明、讲中国故事、看长江风景、品重庆味道”为理念,以“广阳山水”建筑设计方案进行落地,是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向全球介绍和传播生态文明的中国实践,在此可召开国际峰会、承接高规格会议活动,或举行约2000人的常规会议。

紧接着,漫步来到体现广阳岛建筑之美的标致性建筑之一:大河文明馆参观。大河文明馆以世界流域文明的兴衰演进、中华大河文明的传承发展、长江生态文明的交流展示为主要内容,按照“生态北斗、大河文明、清水覆土、智创展陈”的理念,外观呈现为整体流线型彩色清水混凝土覆土式博览建筑。以“生态兴则文明兴”为主题,运用5G、数字技术、大数据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依次呈现世界、华夏、长江、重庆、广阳等五大主要展陈篇章。通过建筑、展陈内容和表达方式的协调融合,旨在开展生态文明、大河文明的互动交流,形成厅廊交织、自然生态与人文科技互动的半覆土建筑空间。

大河文明馆

广阳岛之行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胜利草场。生态修复后改良土壤,种植了金牧粮草等作物,放养了骡子、矮马、黑山羊、黄牛、奶牛等动物,许多游客在这里游览观光、驻足喂食,呈现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草场风光。

时光匆匆,为期半天的课外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在东岛头草坪进行集中研讨交流时,同学们表示广阳岛的生态修复是一项伟大而艰巨且富有深远意义的工程,为市委市政府的还岛于民决策纷纷点赞。生态修复不是做公园,也不是做景区,而是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和知行合一的人文境界进行总体规划建设,并将整个生态理念贯穿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始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次课外实践,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创新的生态理念,更是唤醒了我们每个人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担当,力求在以后的生活及工作当中,践行生态理念,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优秀管理者。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