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位!光华博士生在国际学术会议报告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11-15 13:50 浏览量: 2555

在国际舞台感悟思想的交锋报告研究成果提升中国学生“可见度”

从信息系统到员工幸福,从行为与实验到捐赠行为……2023年,30余位光华博士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研究成果,在研究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听取专家学者的点评与建议。在PACIS、ISMS、SETA、ICSA等国际知名学术会议上,他们现场聆听顶级学者的精彩报告,了解前沿的研究动向,开拓理论与方法的视角,启发研究的思路与方向,并在跨文化环境中感悟多元的思维方式。

在《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资助办法》的基础上,光华管理学院制定了《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资助办法及补充规定》,支持我院博士生参与短期国际学术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这一资助有力推动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学校、学院政策互补,使博士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基本规模,受益学生达到300余名,从机制上保障了博士生在国际会议中开拓视野。

陈丽萍

这里汇聚了国际前沿的研究动向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PACIS)

报告主题:Does Collaboration Always Enhance Work Efficiency? Investigating Collective IS Use from a Process Perspective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方向)2019级直博生,导师为任菲教授,研究兴趣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员工信息系统使用行为和能力等。连续两年获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目前有3篇论文发表,8篇论文在会议上报告。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PACIS,亚太信息系统年会) 于2023年7月8日至12日在中国江⻄省南昌市召开。亚太信息系统年会是信息系统领域最具影响力和声誉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此次会议在中国举办,吸引了来自 20余个国家的500多名学者参会。我作为入选报告论文的第一作者,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全英文的口头论文报告。通过与在场学者交流以及聆听其他学者的精彩报告,我扩展了自己的学术知识面,包括了解信息系统领域国际学者们的研究动向,研究方法上的严谨要求,理论视角的选择与应用,以及最新的洞察与发现。参加此次国际会议也让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老师和同学,了解了多样化的文化和思维方式,收获良多。

陈诗源

我的第一次全英文口头报告

面板数据与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前沿国际研讨会暨庆祝萧政教授80华诞学术研讨会

报告主题:Spatial autoregressive panel models with nonparametric spatial weights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2020级直博生,导师为虞吉海教授与宋晓军教授,研究兴趣包括空间计量理论与应用、非参数统计等。

2023年7月8-9日,我前往厦门大学参加“2023面板数据与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前沿国际研讨会暨庆祝萧政教授80华诞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汇集了国内外数十位顶级计量经济学家、数百位青年学者,共计百余场学术报告,共同分享探讨计量经济学前沿研究。

我在Advance in Panel Data and Microeconometrics VII分会场进行了论文汇报。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用英文进行口头汇报并与参会者讨论。汇报的论文是与两位导师虞吉海老师和宋晓军老师合作的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的前沿研究,我们讨论了具有非线性空间权重的空间面板模型的估计问题。我们发现目前对于非线性空间权重矩阵的研究非常少,已有的两篇都是在截面数据下讨论的,因此我们文章的创新点之一在于将非参数的空间权重引入面板数据模型,并将其应用于经典的美国州政府支出溢出效应的问题。

在交流环节,我与在场学者讨论了论文假设的合理性与成立条件,收获了与会者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这都帮助我更好地完善论文。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我们构建了LM形式的检验统计量以检验空间权重变量的内生性,这有助于实证工作者在实证研究中选取更合适的模型探究个体间的空间相关性,进而更有效地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

林子谦

来自同行的建议十分宝贵

ICSA 2023 China Conference

报告主题:Testing Sufficiency for Transfer Learning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2022级直博生,导师为王汉生教授,研究兴趣包括迁移学习和高维统计推断,截至目前有论文在会议上报告。

ICSA 2023中国会议于2023年6月30日至7月3日在成都举办。会议由国际泛华统计协会主办,来自海内外1000余名统计学界专家学者及各高校师生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海外学者260余名、国际著名统计期刊主编和副主编50余人、国家级人才20余人,会议就当前国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研究成果展开研讨。

我的第一作者论文“Testing Sufficiency for Transfer Learning”于7月3日早上在分会场“Complex Statistical Modelling and Testing”进行汇报。在参会之前,我不断修改使用的ppt并反复排练。在排练之中我也在不断思考听报告的嘉宾可能会提的问题。在迭代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汇报工作得到会场主席和旁听学者的好评和讨论,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学术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其他分会场上,我了解了许多不同领域的学者进行的工作,其中涉及当前统计前沿的高维统计、分布式计算、联邦学习、半监督学习的算法。最后特别感谢学校和学院以及我的导师王汉生教授的支持,这次学术会议是一次极具价值和启发性的经历。我在口头汇报中得到了同行的建议和反馈,并通过其他讲座了解了一些前沿研究和应用。这些经历将对我未来的学术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促使我更加深入地研究和探索统计学领域的新问题和方法。

凌波

为今后的研究找准灯塔

The 1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SETA 2023)

报告主题:High-dimensional Banded Vector Autoregressions subject to Structural Breaks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2020级直博生,导师为涂云东教授,研究兴趣包括时间序列分析,变点识别问题,高维数据建模等。曾获得北大清华统计学论坛优秀海报奖,有论文在会议上报告。

自2005年以来,国际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SETA)已成为亚洲领先的学术活动,为计量经济学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共同展示和讨论他们的想法。研讨会旨在鼓励计量经济学研究,包括理论和应用实证研究,并促进与会者之间的沟通与合作。

本次会议内容涉及当前计量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前沿,反应了未来的研究趋势。在本次会议上,与国际知名的学者们进行交流,感受权威学者们敏锐的思维方式、新颖的研究进展,令我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共有74篇报告,包括3场主旨报告,2场邀请报告和69篇平行报告。我以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High-dimensional Banded Vector Autoregressions subject to Structural Breaks”,被安排于平行会议6.2的第3场报告。在报告中,我用25分钟的时间展示了我本篇文章的主要工作,并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我论文当中提到的估计方法在脑电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和收获,对之后进一步完善修改论文内容带来很大帮助。

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资助,让我能够拥有这一段宝贵的海外参加学术会议的经历。在新加坡度过的短短几天时间,在学术上让我有机会将我的研究与优秀的学者们交流探讨,为下一步论文的投稿修改找到了方向,同时也给予了我宝贵的机会了解优秀学者们的前沿研究,为自己今后的研究找准灯塔。

刘汝晗

激励我不断尝试与探索

INFORMS Society for Marketing Science (ISMS) Marketing Science Conference 2023

报告主题:Tell Them How They Did: Customer Feedback and Employee Well-Being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市场营销方向)2018级直博生,导师为徐菁教授。研究兴趣集中于marketing for good, 致力于探索营销知识和工具在employee well-being (员工福祉)、consumer sustainable behavior (消费者环保行为)、start-up growth (创业企业成长)、digital literacy (数字素养) 、rural development (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有一篇论文发表,有多篇论文在审并在会议上报告。

ISMS Marketing Science Conference是市场营销学领域的知名国际会议,来自各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们均会参与这个会议,分享和交流学术成果。为了拓展视野、收集学者们对在研项目的建议,我报名参加了该会议。在会议展示前,我做了充分准备。导师们悉心地指导我如何让展示的逻辑更加流畅、更清晰易懂、更具吸引力。从中,我收获了很多,这为我未来的教学和展示奠定了基础。

我们的研究在”marketing for good” special session展示。在这个special session,我与有共同研究兴趣的学者们(如Professor Rajesh Chandy)交流,了解到他们在关注什么,学习了他们的研究的新颖之处(如,video analytics)。

此外,我也聆听了其他session的学者展示。例如,Professor Peter Danaher介绍了如何解决消费者评论研究中选择性偏差;在sustainable consumption领域,关于动物关怀、减少碳足迹的研究也给了我许多启发,激励我未来在这个领域做更多尝试和探索。参加博士生论坛期间,我也从同龄人以及年长学者们的建议中受益匪浅,结识了许多好朋友。

王宸婧

带给我学习能力和认知水平的提升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

报告主题:Taking a stance with sentiments: The influence of home country political animosity on indigenous firms’ geopolitical jockeying strategy

个人简介:光华企业管理专业2021级直博生,导师组成员为童立教授、马力教授、武常岐教授,研究兴趣包括国际商务等,是2023-2024学年校级三好学生、兴业银行奖学金获得者。截至目前有两篇论文在审,并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第十届双年会于2023年6月14-18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由香港浸会大学承办。这场会议的主要参与人员是管理学研究领域中侧重中国管理研究的学者们。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动荡中的全球化: 中国与世界”。

作为一名二年级的博士研究生,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全球性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听取国内外知名学者们在管理学领域的研究,让自己对中国管理研究的前沿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会议跟层次更高的学者们交流,也不断提升了我的学习能力和认知水平。参会期间我认识到,在许多国家,去全球化的力量导致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民族主义等倾向迅速兴起。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中国管理学者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世界正在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以及这将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和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动荡中的全球化: 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全球化对中国管理影响的研究,以及中国企业和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如何应对去全球化的力量。

王萱

志同道合的统计学伙伴

The Annual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PACIS)

报告主题:What kind of doctor looks more popular? A multi-dimensional study on online healthcare consultation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9级直博生,导师为黄涛教授,研究兴趣包括互联网医疗、在线用户行为、知识图谱等,截至目前有四篇论文发表,并有论文在会议上报告,曾获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

本次会议是信息系统研究领域中一年一度的重要国际会议,今年在中国举办,对于我们国内的同学来说更具特殊意义。我在会场上报告了一篇关于医生形象管理的文章,收获了很多国内外大佬的点评和宝贵建议。这次参会经历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能有机会和国内外的学术大咖交流、学习,受益匪浅。除了学术的探讨,我们还有机会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统计学的伙伴,从他们口中了解目前博士在国内外的就业形势,也获得了很多就业上的建议,真是不虚此行。

谢昕伶

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The 1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报告主题:Penetrating Sporadic Return Predictability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涂云东教授,研究方向为非平稳时间序列分析,模型选择与平均,变点和门限识别等。目前研究成果已经在计量经济方向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etric Reviews发表。在校期间曾获评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京大学兴业银行奖学金、光华管理学院羚锐奖学金等。

我去新加坡参加第十七届国际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是想要通过这次会议,向国内外知名学者汇报目前研究进展,并得到学者们的指导和帮助,有利于之后科研工作的继续展开。并且,我将于明年6月份毕业,结识该领域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不仅可以与他们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也有利于我毕业后找到教职,继续进行科研工作。

自2005年以来,国际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SETA)已成为亚洲领先的学术活动,为计量经济学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共同展示和讨论他们的想法。研讨会旨在鼓励计量经济学研究,包括理论和应用/实证研究,并促进与会者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参会人员包括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余俊教授、李佳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施淑萍教授,以及Professor Olivier Coibion, Professor Isaiah Andrews, Professor Yacine Ait-Sahalia,Professor Federico Bugni等等国内外知名计量经济学学者。

参会期间,我与各位学者们积极沟通,就彼此的研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让我再次审视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对未来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张敬檬

体验高质量的同行评审

Canadian Academic Accounting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

报告主题:Operational Risk Management of Political Risk: Evidence from Customer Concentration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21级博士生,导师为罗炜老师和张晓君老师,研究兴趣包括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监管与ESG。

我的论文报告题目是《Operational Risk Management of Political Risk: Evidence from Customer Concentration》,本文研究了企业政治风险对客户集中度的影响。在会议中,我有幸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教授和博士生们分享了我的研究发现,同时也倾听了他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交流与讨论为我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深入思考自己的研究问题,并且启发了我对未来研究方向的探索。

其次,我还有幸点评了其他学者的论文。这个经历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如何进行高质量的同行评审,并认识到了同行评审在学术界的重要性。这个点评过程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会计和金融领域研究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每篇论文都代表着独特的研究方法和观点,我通过点评不同领域的论文,更全面地理解了这些领域的前沿和趋势。

周旋

近80场报告的学术盛宴

第五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

报告主题:无心插柳柳成荫:捐赠行为对绿色行为的溢出效应研究——基于“中华慈善日”的准自然实验

个人简介: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2020级直博生,导师为任菲教授,研究兴趣包括绿色信息系统与个人低碳行为激励等,截至目前有2篇会议论文。

2023年6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该论坛旨在培育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领域的优秀学术成果,通过学者间的交流推动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发展。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的150余名师生参加,热烈讨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前沿领域。

本次论坛分5个分会场设有78场分论坛报告。与会者在两天的时间内对本领域内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充分研讨、收获颇丰。本次论坛设有专场由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顶尖大学在内的全国高校博士、硕士和本科同学报告论文,论文和报告由论坛学术委员会的资深学者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为参会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在论坛高水平的交流过程中,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帮助良多,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该论文符合该会议的定位,且与本人的博士研究课题紧密相关。本人在武汉大学现场汇报后,该论文收到了现场评委、老师和同学的多条反馈建议,有助于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该研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