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朱效禹助理教授研究成果获AACSB国际认证颁发的“最具社会影响力研究”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11-02 14:07 浏览量: 2227

2023年8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朱效禹助理教授在美国会计学年会获得由美国会计学会(AAA)、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和商科管理社会责任研究会(RRBM)共同颁发的第一届 “最具社会影响力研究” 奖(AAA-AACSB-RRBM Award for Research Impacting Societal Challenges)。该奖项2023年设立,每年在全球评选一篇论文,授予对于政策制定者、机构、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科研论文。

颁奖现场

获奖者合影

获奖演讲

获奖奖杯

获奖论文是我院朱效禹助理教授与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教授Sudipta Basu,副教授Wei Wang,助理教授Justin Vitanza合作的论文《Walking the walk? Bank ESG disclosures and home mortgage lending》,论文于2022年7月在会计学英文顶级期刊《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发表。文章第一次提出了“社会名誉清洗(social wash)”的新学术概念,在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究领域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自2022年9月发表以来,文章已经被引用28次(Google Scholar统计)。

文章核心观点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下称ESG)作为近年来热门话题,受到了学术界、业界的广泛关注。其中一个重要且有趣的问题是,逐利的企业能否言行一致,真实落实其披露的ESG政策?企业获得的ESG评分是否与企业行为相符?本文基于美国商业银行样本研究发现,美国商业银行的ESG得分不能如实反应其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情况,ESG评分高的商业银行,在低收入地区的房贷发放量反而更少。采用不同地理行政划分单位,这一发现非常稳健,且无法用银行特征、信贷审查、申请人资质、服务范围等传统影响房贷的因素来解释。本文还发现,当损坏房屋的自然灾害发生后,商业银行灾后重建宣传增加,但受灾地区的房贷发放量却显著降低。本文揭示了美国商业银行存在“绿洗”行为:银行过度宣传自身的ESG行为,但并没有在实际行为中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因此,本文实证验证了美国商业银行在ESG行为上言行不一致,这一结果使得我们对ESG评分机构的评价体系提出质疑。

朱效禹

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商学院金融博士,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系助理教授,分属公司金融教研室,研究领域为实证公司金融,银行,企业社会责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