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赋能专业成长、提升学习能力、丰富人生履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23-11-01 16:47 浏览量: 5115

为培养立足于中国市场的金融人才,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进行了开创性的合作,联合设立了金融领域具有开创性的双硕士项目。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国际视角,同时学生也将获得专业知识的进阶发展。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以下简称金融MBA项目)于2013年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合作设立,旨在促进商科教育改革,为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成长和成功机会。

基于清华大学与康奈尔大学的合作,金融MBA项目正在引领商科教育变革、加深全球经济连接。在校生和校友认为这个项目不仅带来新的专业见解,还提升了他们的金融实践技能。教职员工认为该双硕士学位项目是未来金融业领袖的摇篮。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两校的项目管理人员希望在全球招募具有多元化背景的申请者加入这个创新而严谨的项目,共同探索专业的新边界,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成长。

金融MBA项目旨在整合中美两所顶尖高校的教育优势,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并对世界两大经济体的运作方式有深刻理解的新一代商业领导者。金融MBA项目也通过将国际经济理论与专业实践相融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深入了解中国经济与文化,致力于贡献中国金融发展的专业人士。

打造终身纽带,培养全球金融领袖

金融MBA项目提供双语教育并以非全日制形式展开教学,方便那些在职的年轻专业人士在周末进行课程学习。

项目2021级学生李雨轩拥有自己的公司,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2022级学生罗燕妮则是一个非常有抱负的电影制作人。她们二人体现出了项目学生普遍所具有的多元化背景和远大志向。关于项目最主要的特色,两位同学都强调通过项目获得了无价的人脉资源。

李雨轩表示:“与行业领袖的联系和强大的校友资源,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可以促进相互合作指导以及职业发展的活跃生态系统。”这不仅能为学生带来宝贵的工作机会,同时也能让学生们由此缔结终身的校友情谊并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创业伙伴。

“金融MBA项目提供了创新创业相关的多样化课程模块,同时也有聚焦于金融财经的选修课程。”李雨轩介绍道。此外,所有学生积极参加公司参观等活动,获得全面的实践学习经验。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观点和经验,培养他们未来在国际化的商业环境中成长所必需的技能。

罗燕妮强调金融MBA项目致力于创新创业。金融MBA项目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思考,并通过课程、业界讲座和创业计划等方式进一步启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对创新的重视使学生能够应对金融行业的复杂挑战并抓住稍纵即逝的新机遇。

“通过电影制作和真人秀,你可以应用从这个项目所获得的知识。通过实践经验,你可以自学成为一名企业家。”罗燕妮说。

终生受益:毕业后持续的人脉资源和活动

张弘强是金融MBA项目的一位毕业生,他对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感到十分满意。目前张弘强在上海的一家著名投资公司澄池资本任业务发展总监。他说:“我认为这个项目是中国最好的金融MBA项目。”

在进入金融MBA项目学习之前,张弘强已经在瑞士联合银行有过从业经验,这段履历加深了他对二级市场的兴趣。这促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金融MBA项目并对这一专业领域进行更全面的学习研究。

“在所有课程中,我最喜欢的课程是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这门课具有高度实践性,在理论概念和现实应用之间架起了桥梁。”张弘强表示,“这门课程包括案例分析、模拟交易练习,甚至还包括参与企业项目。不管是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还是组织内管理工作,我坚信从这个项目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金融MBA项目的课程设置融合了中西方两所顶尖学府的资源优势,像张弘强这样的项目学生都有机会拥有两个国家的学习体验。

“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张弘强在2020年9月开启了金融MBA项目的学习之旅并被推选为班长。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张弘强最难忘的经历就是组织了各种有趣的活动,并在与这一群具有不同背景和经历的同学们相处中受益匪浅。在康奈尔大学就读期间,张弘强与教授们进行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当下国内与国际创新创业的相关话题。

张弘强谈到,“进入金融MBA项目学习后,我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道路。这是我在加入这个项目之前所不具有的,也没有能力去做到。”

即使在毕业后,张弘强也受益于强大的校友网络,与校友和导师保持着紧密联系。张弘强坚信,金融MBA项目搭建的校友资源平台,不仅可以帮助校友之间持续沟通,还能促进专业经验的交流。此外,这种纽带的益处甚至可以延伸到校友的家庭和后代。张弘强补充说:“金融MBA项目经常组织校友活动,比如企业参访、家庭夏令营等。”

同时,康奈尔大学从未忽视毕业生的重要性。位于北京的康奈尔大学中国中心举办了大量的知识分享活动,邀请顶尖行业专家作为演讲嘉宾,或者聘请他们担任毕业班学生的荣誉导师。“他们为学生们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指导,无论是在职业发展规划还是商业思维培养方面都大有裨益。”张弘强说。

张弘强在金融MBA项目的经历非常具有变革性,他的故事体现了项目给学生带来的深刻影响。他强调说:“这个项目不仅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也极大地助力了我的职业生涯。我一定会把金融MBA项目推荐给其他人。”

整合两校优势资源,为学生提供最大价值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鞠建东表示,毕业生的成功应归功于项目严谨的课程设置和实践训练。“金融MBA项目的培养方案设计和教学方式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理性的经济学分析不仅局限于成本效益的分析,还需要数据来支持理论,需要使用科学的方法来理解国际经济。”

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在教学上优势互补,鞠建东补充道,“这是最佳合作”。

清华大学的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和康奈尔大学的企业金融与营销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而金融MBA项目正是结合了两校的核心优势。鞠建东教授表示,金融MBA项目的两所顶尖学府共享教学资源同时又各具特色,“能够为学生提供最大的价值。”

邀请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参与教学,是金融MBA项目教学专业性的另一个重要方面。鞠建东认为,多样化的学术与实践相融合,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能够帮助学生更全名地理解商业理论概念及其在现实世界的实操应用。

金融MBA项目的目标是培养该领域具备领导力的高质量金融人才。在招生环节,鞠建东教授指出申请者的智商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因为知识可以靠时间来积累。“理性、认真和勤奋才是有潜力学生的最重要特质。”鞠建东希望项目学生能够重视这些品质,并对自己所探索的领域充满热情,积极地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参与课堂讨论。

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合作体现了两所大学致力于提供顶尖教育、塑造未来商业领袖的责任感。金融MBA项目以其全面综合的课程设置、体验式学习、专业化的名师团队和强大的校友网络以及全球化的视野,不断吸引着顶尖人才的加入。金融MBA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在风云变幻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所需的知识、技能和人脉资源。

对于那些寻找MBA求学机会的商业人士来说,具有创新性的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融合了卓越的学术环境、专业实践机会和国际视野,将助力他们由此踏上成功之路。“参加这样的双学位项目可以拓宽一个人的思维、眼界,并建立起专业领域的人脉联系。”鞠建东教授总结道。

编辑:凌璟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