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企业家论坛成功举办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3-11-01 16:24 浏览量: 3647

今年恰值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为分享前沿财经管理理念,探索财经人才培养之道,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28日,“以未来定义当下,赋能中国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财经人才重塑”企业家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2成功举办。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中国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龚志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蒋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珂,汇丰科技中国区运营总监叶明希,睿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健乔,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王遥,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蒋昆出席此次论坛,企业嘉宾应邀做主题报告。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商学院副院长朱飞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学校及学院的历史沿革和主要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财商学院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下一个二十年,中财商学院将继续举全院之力,抒写新的辉煌。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商学院副院长朱飞主持会议

中国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龚志坚作了题为“新时代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策略和人才培养实践”的主题演讲,并围绕银行业发展变化、组织能力的构建、人力资源体制机制变革核心、企业转型时期人力资源变革方法论、长效管理机制构建、银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畅谈了民生银行在人才体系变革中的探索实践。他指出,长效管理机制基于“立体化”岗位重塑,开展分层精准招聘、分层学习赋能与培养、员工晋升发展、分层绩效管理等一揽子人力资源管理。随着社会的发展变革,民生银行人才队伍建设以可持续化发展为目标,坚持人才自主培养、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布局民生银行未来。

中国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龚志坚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蒋理以“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为题,围绕“碳中和”大势所趋、宁德时代的产业创新之路、开启“零碳”绿色发展新征程三个话题展开精彩分享。他表示,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电力、工业、交通等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锂电+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要素。目前交通电化趋势基本确立,可再生能源占比持续提升。在发展中探索,在创新中突破,宁德时代构建了三大发展方向和四大创新板块,未来还将加大力度,积极开展全面碳中和行动,推进绿色生态构建及高质量发展。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秘蒋理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珂作了题为“企业文化、组织韧性和人才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以公司组织整合、组织战略转型、组织业绩承压、组织升级4个事件为例,阐释了文化支撑的重要性。他指出,股东支持、市场配合、战略选择、机制优秀、队伍优秀、执行到位等是一个企业稳健发展的至关要素。方正证券从艰难困苦到卓越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力量支撑。而让企业文化融入组织及员工的血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只有汇聚全公司上下力量,才能共同打造正能量、高职业性的文化与组织氛围。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珂

汇丰科技中国区运营总监叶明希以“打造金融和科技相结合的高素质团队”为题带来精彩演讲。他介绍道,历经金融电子化、金融信息化、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四个发展阶段,银行业技术将呈现人工智能、开放银行、超个性化银行等十大发展趋势。他表示,金融科技人才缺口的打开为雇主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科技人才应具备软技能、观念模式、经验积累、行业沉淀等要素。此外,打造高素质金融科技团队应制定全方位培养计划,包括:建立敏捷合作模式、创建学习型组织、创新文化和人才梯队建设。

汇丰科技中国区运营总监叶明希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商学院副院长朱飞与睿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健乔共同为《2023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发布揭幕。谢健乔表示,“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个人心性修炼如此,组织竞争力锻造亦如此。第三期研究成果白皮书以《新时代、新逻辑和新人才管理之道》为主题,是该项目收官之作。

《2023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发布揭幕

接着,谢建乔以“数智化时代π型人才队伍建设”为题带来精彩演讲。她多维度剖析了数智化时代金融行业人才的新特点、新趋势,并对“π型人才”的特征优势、在金融行业的探索实践作详细介绍。她表示,数智化转型时代,在人才队伍转型的背后,更重要的是领导者的观念、决心,坚定地投入支持以及良好组织机制环境的塑造。金融行业“π型人才”的培养方法,也有待于通过更广泛的学术研究、更深入的行业实践不断丰富完善。

睿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健乔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王遥作了题为“提升企业ESG水平,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围绕ESG的起源现状、企业建设、信息披露、重点关注、国际评价、企业提升路径等方面内容,王瑶系统地讲解了ESG在我国企业的应用发展。她指出,ESG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企业提升ESG水平的实践路径包括:ESG信息披露、利益相关方互动、ESG评级与行动可持续性评估、ESG交流与分享、ESG市场机遇探索等。她强调,在教育教学中,要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职业人才。还要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国际金融研究院科研背景,结合国内外专家师资力量,打造独树一帜的绿色金融人才培养课程。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王遥

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蒋昆作了题为“资本市场变化与投资人才重塑”的精彩分享。他从近十年的经济发展与产业发展关键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概况以及全面注册制改革历程等多个角度,深入剖析了资本市场的变化趋势。他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市场投资者将面临更高的要求,需要具备更强的自主判断能力。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资本市场上已成为十分重要的力量,其给标的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还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成长和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

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蒋昆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商学院副院长朱飞对本次论坛做出总结和致谢,他表示,这是一次高质量、高层次、充满智慧和思想碰撞的论坛。本次论坛聚焦经济前沿话题,融汇了来自各行业菁英人才的智慧和经验,为广大学者、企业家提供了深入交流和充分合作的机会与平台。

至此,“以未来定义当下,赋能中国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财经人才重塑”企业家论坛圆满落幕。

编辑:梁宁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