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MBA稳住我们能赢 | 马踏京城 金榜题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0-24 17:37 浏览量: 3158

不知不觉,

冬日的冷风已悄悄逼近,

距离24考研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

很多人会感到疲惫,甚至想要放弃

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敌人”

不是对手有多强大

而是我们自己的焦虑和负面情绪。

哈喽呀,考研倒计时进入一百天以后,一切都开始变得紧张起来,那么考研期间如何调整自己的负面情绪,保持轻松平和的心态呢?

一、学习压力

① 不确定的结果

莫愁千里路,自有到来风。在考研的这条路上,时而不自信、时而自我怀疑、时而被突发事件打乱计划,一边煎熬一边面对未知的结果患得患失,然后陷入到煎熬然后自暴自弃......我们要做的是提前准备,而不是提前焦虑,我们的脚踩到具体的路径上,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时候,焦虑自然会消失,考研本身就是一场心理战,克服焦虑情绪,别放弃!

②学不完了怎么办

考研就是一场应试考试,一定不要想在考研前把所有知识复习到,不可能的,即便是高分上岸的人也做不到这一点,和你的完美主义say拜拜,学海无涯,制定具体且可量化的计划对考研固然重要,但是我们需要改变对每日学习成果的总结方式。不要只关注未完成的计划,而是鼓励自己,意识到每天的进步,将自信注入考研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早日成功上岸!

二、智者不入爱河,寡王一路硕博

考研是一段艰辛的历程,所有那些会给你带来负面情绪的人,否定你努力的人,果断和她们减少联系,虽然这种差距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俗话说“智者不入爱河,寡王一路硕博”,你要知道你的前途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要过分关注别人的情况,减少与陌生人的社交,专注于自己的学习和进步。找到一群支持你的人,与他们分享你的想法和经历,他们会给你鼓励和支持,当然你也可以和我们聊聊,招生大使很愿意与你分享我们“过来人”的经验。

三、突破畏难情绪,拒绝鸵鸟心态

当你有压力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打气,然后立刻开始学习,你没有选择!要告诉自己,学就比不学强!多学就比少学强!不要遇到问题先想着逃避,越拖越焦虑,越焦虑越静不下心,你逃避的现实,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击你,要知道原地踏步是感受不到任何苦难的,当你觉得很苦很累时,千万不要泄气,因为你正走在上坡的路上。

PS:你可以每天睡前一小时逼自己复盘一下,记不起来的立刻起来翻书,保证今日事今日毕。

四、不要假装很努力

考试的本质上是筛选能做对题拿到分的考生,所以你要放下那些形式化的表演和自我感动,单纯从可以拿分的角度来制定学习计划和复习策略,那些跟得分相关性小的事情要尽量降低重要程度,比如精美如手账的笔记、各种复杂的软件,你要去发现自己的情绪规律在情绪和精力较为充沛的时候去攻克一些弱项,在情绪比较低落注意力无法集中的时候去学习一些简单易懂的东西。

不要盲目跟风比较,每个人的专注时间长短不同,不要,考研是个持久战,按照自己舒服的节奏来不要内耗自己,合理休息比拼命学习更重要,如果你一直过度努力,可能会导致疲劳和失去专注力,反而影响学习效果。我们要有合理的休息时间,来帮助自己恢复内心的平静和专注力。记住,健康的身心状态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

五、拒绝精神内耗!

当你为学习而感到焦虑的时候,你就提醒自己立刻去做让你感到焦虑的事情,不要让自己的焦虑情绪蔓延,从当下这一刻起,拒绝内耗,做行动的巨人。只因,命运,不会偏袒任何人,却会眷顾一直朝着光亮前进的人。最慢的步伐不是践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最后,那就祝我们,步履不停,前程似锦,不负光阴,不负自己。

编辑:赵雅丽

(本文转载自北科大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