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EMBA2023开学典礼 | 只争朝夕 着眼未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9-04 11:29 浏览量: 2556

在这个天朗气清的九月千里桂香中,北大光华EMBA迎来了2023级新生。

九月一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3级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自大江南北的EMBA学子跨越山海,奔赴光华而来,在收获的时节踏入这座百年学府,正式开启他们的未名博雅岁月。

开学典礼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力教授主持。他向新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同学们秉承“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征程,与北大光华携手书写“因思想、而光华”的崭新篇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GK EMBA学术主任、市场营销学系沈俏蔚教授,校友代表孙怀庆博士,以及光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出席典礼,共同见证2023级新生们的重要时刻。

演讲/致辞/发言

刘俏教授致辞

首先,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发表致辞。刘俏院长介绍了光华管理学院38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以及对于商学教育的思考。刘俏院长指出,站在全新的时间节点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决定了中国经管教育必须有更为深刻的责任和担当。由此,光华管理学院的国际化路径呈现出全新的特点,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亟需回答:“为谁教育、教育什么、怎样教育”这样一些本质性的问题;研究中国问题,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培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经管人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工商管理教育。

“真正的教育是一个没有终局的故事,它包含着一次又一次的出发、惯常性的重新开始、持续不断的自我更新。”刘俏院长以作家托尔金的名言寄语新同学,相信光华EMBA人的每一次再出发,都能够回应时代、国家或全球的需求,带来有影响力的改变。

马化祥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代表学院祝贺光华EMBA新生在最黄金的岁月与北大相遇,在光华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光华EMBA项目的初心,在于点亮敢当精神的炬火,践行光华气魄的大爱,培养一批批有光华精神的新时代企业家。

“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服务于国家社会,不顾一己私利……”马化祥书记以马寅初校长的话勉励大家传承北大精神和气质,肩负北大所承载的对民族和国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一入光华门,一生光华人。希望大家在光华EMBA的求学中,感悟“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的理念,点亮敢当精神,绽放光华大爱,抓住珍贵的机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动民族的复兴伟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之路。

沈俏蔚教授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GK EMBA学术主任、市场营销学系沈俏蔚教授作为教授代表,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提出了切实中肯的建议:第一,用谦卑、开放的态度,在内心放下对已有思维模式的捍卫,去欢迎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欢迎对现有经验认知的挑战,保持这样的心态会在未来的学习中有更多的收获;第二,很重要的一部分学习体验来自于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尊重差异性、包容多样性,并珍惜相互学习的机会。

学习和成长能提升人的幸福感,与人联结也能提升幸福感。幸福感与个人的体验相连,在更高的层次,与大家给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所创造的价值相关。理想主义和社会担当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融在血液中的底色和精神气质。愿各位在很多的可能性与不确定性前,有坚定向前的勇气,做负责任的决策,为更多的人创造一个幸福的未来。

校友代表孙怀庆博士致辞

北大光华EMBA校友、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校友、光华管理学院广东校友会会长、丸美股份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怀庆博士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收获和感悟:“北大光华是中国EMBA教育的开创者,一代又一代北大人对国家民族肩负的使命感,让我以成为光华人感到自豪。在北大、在光华烙印的价值观深刻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在不确定性的的当前世界里,努力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坚持做正确的事,永远保持无条件的乐观主义。希望各位新同学都拥有对完美的追求、以及实现完美的能力。”

马力教授发言

作为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项目主任,马力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这一届新同学的总体情况。

2023级新同学来自中国34个省市地区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信息传输和计算机服务与软件行业、制造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房地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多元行业,平均管理工作年限达到12年,在中国大陆地区以外,来自港澳台同学占比约3%,来自外籍同学占比约2%。超过四分之一的同学来自上市公司;有20%的同学已经取得了硕士及以上学历。

新同学们是各自行业的中流砥柱,每一位都是一个闪光的个体,百战归来再读书,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来光华是因为渴求知识,吸取高水平的经济、管理方面的真学问。希望大家在课堂学习之外,也可以从同学们彼此身上,获得更多的启发。

新生代表高煜光发言

上海弘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不断突破自己,探索新的可能性。”新生代表高煜光分享了他踏进学术殿堂的初心。致力于推动超级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发展的他,带着完成自己赋能数字经济和赋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使命,选择就读北大光华EMBA。他相信会在这里与来自不同领域、背景和文化的同学们共同探索商业世界的复杂性,解决未来的挑战,并创造更加繁荣的社会。

他表示,光华EMBA不仅是知识的海洋,更是思想碰撞的殿堂,他希望将所学所知用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带动更多的创业机会。“学习不仅是为了个人的成长,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和推动企业的发展。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成为未来的领导者,我们的决策和行动将影响着公司、社会、自身的未来。”

新生代表Natalia Tobón Tobón发言

Cárdenas Tobón战略咨询公司管理合伙人

“let us embrace this movement with unwavering pride(让我们自豪且坚定地拥抱变化、努力前行)。” 新生代表Natalia TobónTobón分享了她在中国的丰富经历和选择光华国际EMBA的原因。在她看来,第一,中国文化丰富、商业潜力广阔,分享中国崛起的非凡故事是她一生的使命。第二,北大光华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国际EMBA项目将中国同世界连接起来,帮助她整合多样化的经验和知识,使更多的外国企业了解中国,并协助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

她期待与同学们拥抱变化、努力前行,为建设一个共同进步、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奋斗。

新生代表杨继军发言

携程旅行网集团副总裁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新生代表杨继军回顾了自己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人生感悟以及一路到未名博雅的求学之路。他表示,在人生中,虽然要面临与克服各种困难,只要坚信深耕细作、笃行致远,把每一次的历炼和沉淀都当成锻炼个人能力和提升个人价值的机会,那么所有的经历都将是难能可贵的“人生旅行”。

谈及未来的光华EMBA旅程,他认为这不仅是一次严谨的学术追求,更是一份责任。他将用他所学,去改变企业,改变社会,让在光华EMBA所学的知识和能力产生真正的价值。他相信自己在这里将找到真正将个人的职业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的新航道。“学习,让我们站的更高,看得更远,EMBA的学习将是我们自我挑战和自我提升的美妙旅程。”

典礼结束后,举行了2023级新生授旗仪式和佩戴院徽仪式。教授们分别向新生班级代表授予班旗。随后新生起立,互相为身边的同学佩戴院徽。

班旗与院徽象征着光华使命的传承,也将“因思想,而光华”的治学精神烙印在每位同学的心间。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

全场共唱《燕园情》,礼堂再次响起熟悉的旋律,北大光华EMBA2023级开学典礼正式落下帷幕。对于2023级的光华EMBA新生而言,他们的光华旅程才刚刚起航。

从这一刻起,大家将共有“光华人”的身份,共享“光华人”的荣耀,共同承担起“光华人”的责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