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佳绩!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生在第四届蚂蚁集团研究院“数字经济青年领军者计划”荣获第一名与第二名 | 职场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08-22 11:21 浏览量: 3638

近日,在2023年第四届蚂蚁集团研究院主办的“数字经济青年领军者计划”(以下简称“领军者计划”)活动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共有5位学生通过“院长实名推荐”的方式走进蚂蚁集团,学习并践行数字经济领域前沿研究。来自精英金融专业硕士(简称“EMF”)2022级的学生倪逸鸣所在团队荣获学术研究第一名;EMF2023级学生黄筱轩所在团队勇夺第二名。两支团队的研究课题均荣获“学术优胜奖”。另外EMF2023级学生廖妍昕、EMF2023级学生梅煜东、全日制金融MBA(简称“FMBA FT+”)2022级学生邓心禹也通过层层选拔参与到活动中,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2023数字经济青年领军者计划

本届“领军者计划”将焦点放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活动为期5天,在沿袭往年集团参观、课程培训和专题讲座交流形式的同时,还围绕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中的应用、亚运会背后的金融科技等话题开展了宝贵的探索交流,拓宽大家对数字经济的认知,激发研究兴趣。在活动的最后一天,每个小组根据首日制定的选题做最终答辩。

作为复旦泛海国金获得推荐资格的5位学生,他们在活动中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行业认知,展现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交出了近乎完整的学术研究成果。下面来看看同学们的参赛感想吧!

参赛感想

倪逸鸣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2级精硕班学生

本科学校:北京大学

本科专业:金融学

我所在小组在本次活动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的研究角度是如何帮助没有做过工商登记的小微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我也充分运用了自己在数据收集方面的优势,为答辩报告提供了有力支撑。能够得到第一名的原因可能是我们组在内容和框架上可能更精准清晰一些。切入点比较细,小而准确。

我在这场比赛中认识了优秀的同组同学,他们在研究方面都有很厉害的见解,各自的研究方向也都很有意思。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也让我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目标。

黄筱轩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3级本硕班学生

本科学校:南京大学

本科专业:金融工程

我所在的团队取得了第二名,我们团队选择了“产业带直播对当地经济的影响”作为选题,这也是目前政策研究、业界、学界,以及蚂蚁集团密切关注的有关小微企业的话题之一,是非常具有讨论价值且有意义的。团队里没有一位成员之前做过相关的研究,虽然冒险,我们也努力保持了报告的逻辑和深度,并且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兼顾创新性和可行性是我们首先想到的选题标准。因为选题新颖,相关数据也相对较少,我们只能寻找其他替代数据作为研究基础。这份答辩报告就如同一篇顶尖要求的学术论文,难点在于假设要逻辑完善,所以需要不停地打磨。但是只要用心去做,并且怀着一定能做成的信念,就一定会有成果。

廖妍昕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3级本硕班学生

本科学校:复旦大学

本科专业:软件工程

我在赛后复盘时做了很多总结:如果能够再参加一次,我会选择在前期就对蚂蚁集团目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布局先做好功课,比如电子支付(支付宝)的发展境况;蚂蚁集团为杭州亚运会做了哪些努力……从“领军者计划”安排的十几节课程中沉淀出更多的内容和信息。其中关于“语言与多模态大模型的基础介绍”的分享让我眼前一亮,由于本科是软件工程专业,结合目前所学的金融知识,嘉宾对大预言模型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技术逻辑等做了详细的解析,这让我一下接收到了业内前沿技术在金融和计算机领域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未来会带来什么成果和影响。

通过参加这次“领军者计划”,我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行业前沿学术研究者和学长学姐。几乎每个晚上我们都会聚在一起讨论、研究、打磨方案,力争在很短的时间内倾尽所有的知识做最大的输出,思维碰撞和深入探索的过程让我感受到金融学术的无限魅力。

梅煜东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3级精硕班学生

本科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本科专业:金融科技

“纯粹”、“感动又激动”,我会给到这次参赛很高的评价!选题时间短、研究难度大,我和团队成员瞄准了一个看起来费力不讨好的角度——“数字经济发展对共同富裕的挑战——来自上市企业员工收入差距的证据”。大家心很齐,每个人都是自发地、纯粹地研究,收集数据、跑回归、做PPT,没有谁认为是“领任务”。虽然内容有挑战且只有短短5天的时间,大家都非常享受整个过程!

通过这次活动我还对蚂蚁集团的业务、技术布局、前沿实践等也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增加了对自己未来继续学习的新方向:从科技企业的角度去看市场整体的发展,更注重发展的本质。我总结了一些建议:在小组选题上,更推荐大家聚焦蚂蚁最新的实践和战略规划。未来是否有机会与蚂蚁合作、是否更贴合实际、是否在纵向足够地深入这几个因素可能会让答辩在最后环节更有竞争力。

特别想感谢下这次的团队:遇见这群队友本身也是参加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之一。在比赛内一丝不苟、默契合作,在比赛外也玩得很开心。希望学弟学妹们未来也能在这样的活动中有学习和友谊的双重满足。

邓心禹

复旦泛海国金FMBA FT+2022级学生

研究生学校:Imperial College London

研究生专业:化学工程

我对目前大热的金融科技、ESG领域都很感兴趣,也想了解下最新的研究动向,所以勇敢报名“领军者计划”并且幸运得到了院长推荐名额。在这次比赛中我也踊跃承担了队长角色,带领团队顺利完成对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和机遇的研究。如果没有参加这次活动,大模型这些都离我很远。在短短5天里我从中国数字经济的挑战到消费信贷、Web3的发展;从财富管理创新研究到海外支付产业的升级等,多角度吸收了来自蚂蚁研究院资深专家和高级管理层的前沿成果和想法,打开了自己的研究思路,让我非常受用。

作为队长,我也有些心得想要分享:可以提前罗列下自己擅长的领域和课题,交叉比较蚂蚁集团目前正在做的研究,大致框定选题和研究方向,可以节省更多时间在输出环节;另外每个团队配备的mentor资源、讲座嘉宾也都是很好的交流渠道;展示环节把重点放在“新”上;合理分配每位成员的能力——在时间投入保证的前提下,把最有经验的人放在最能产出的事上。

本次“数字经济青年领军者计划”顺利结束,尤其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的各种应用方向的新认知。同学们感谢院长给予的实名推荐、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蚂蚁集团组织第四届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给同学们带来非常丰富的体验和业界实际实施中遇到问题的分享。学院期待更多对“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充满热情的同学们能够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在数字经济世界里大胆探索,亲身感知无限的未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