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二十五周年大会顺利举行

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
2023-08-14 09:40 浏览量: 3209

夏秋之交,骄阳似火。在英雄城热情如火的时节,8月12日,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二十五周年大会在麦庐校区第三教学楼大礼堂举行。来自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各兄弟院校、合作单位的领导、嘉宾,以及学校领导、师生、校友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看影响:领导嘉宾致辞、社会各界致贺

弦歌不辍、扬帆启航。大会伊始,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汤建人,校党委书记卢福财,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高质量认证办公室副主任王萍,学校校友总会会长、校党委原书记王乔共同启动活动。

卢福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学校建校百年,江财MBA教育的25年是与江财百年财经教育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25年。25年前,江财MBA教育因时而立,于上世纪末中国经济起飞之际,应运而生,开启了全省乃至全国MBA教育领先之路。它同时因地而强,于江西红土地汲取办学养分,构筑品牌,形成了“江西是标杆,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良好品牌效应。江财MBA教育还因人而兴,于江财人的开拓精神中稳步前行,发展壮大,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为政为民、经商济民、勇担社会责任的杰出校友,自身发展也是硕果累累。它还因情而美,于“国之大者”的战略情怀中守正创新,和美与共,将中西管理智慧融会贯通,以中华管理思想融入培养过程,形成 “七有”格局,为中国管理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卢福财同时希望,学校MBA教育未来持续保持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同心同德、同心同力,与其他MBA举办院校携手合作、并肩前进,共同推动中国MBA教育事业发展,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萍在大会上致辞。她指出各界领导嘉宾、校友宾朋出席江西财经大学MBA25周年大会,可谓高朋云集,反映了江财MBA教育的影响力。王萍同时指出,MBA作为招生人数最多的单一专业门类,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江财MBA教育25年的见证者,期待未来江财MBA继续发扬已经取得的品牌优势,努力培养更多商业精英,不断打造专业队伍。MBA教指委也将继续做好课程改革、案例教改、院长培训等多方面的服务工作,为支持中国MBA教育开创新局面贡献力量。

江西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与科学技术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朱程红在致辞时指出,江财MBA教育25周年的风雨历程,是江西财经大学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管理学院通过将中华管理思想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级经济管理类人才。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部署,省委省政府同样高度重视高等教育。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学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坚持走国际化与本土化有机融合道路,继续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在大会上致贺词。吴海涛表示,经过25年的办学,江财MBA教育用锲而不舍的求知精神和不断超越的进取之心,取得了诸多成就。吴海涛指出,中国MBA教育始于1991年,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商学教育主流之一。如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MBA教育正面临数字革命这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我们携手MBA教育的创新,传承精神理念,根植中国大地,引领社会经济发展潮流,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应对人类社会共同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做出新的贡献。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王璞作为企业嘉宾,在致辞时以学生、企业家、商学教育的“产品”三重身份对中国MBA教育表示感谢,并回顾了自己搏击商海,从学生到企业家蜕变的过程。王璞指出,面对当今世界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希望全体MBA校友能够携手同心、齐心合力,发挥“校友经济”优势,以“大道向前,即便有过蜿蜒,也不停歇”的精神,破局前行、再创辉煌。

第十五届中国MBA峰会主席李浩在致贺词时对学校百年的办学成就和MBA教育办学25年来的发展给予肯定和祝贺,同时期待中国MBA众多院校汲取江西地区MBA管理创新变革经验,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面向未来企业管理发展的新理念与新探索方面的宝贵经验与科学方法,进一步推动中国MBA峰会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的长足发展。

感成就:回顾廿五芳华、校友感恩母校

大会上进行了由2018级中美MBA张伟校友倾情拍摄,2010级EMBA张安华校友,2006级春季MBA、2013级EMBA张国林校友赞助的江财MBA25周年纪录片《我和我的MBA》首发仪式。

为表达对百年校庆的诚挚祝贺,MBA校友为百年江财基金捐赠累计达1000万元,并第一批加入“百年江财·校友印记”项目。校党委副书记龚剑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小丽分别向校友们心系母校发展、慷慨捐赠的善举致谢,并颁发感谢状。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兼职硕导礼聘仪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顾有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春根分别为新聘和续聘MBA兼职硕导颁发聘书。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胡海波指出,二十五年来,江财MBA教育以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熟悉中国管理情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引领青年创业潮流”的创业型管理精英为目标,一路砥砺奋进、负笈前行。回望二十五载,学科建设逐步实现从全省领先到迈向全国,再到走向世界的提升;师资建设拓圈展层,组建核心圈层、拓展圈层、外延圈层的雄厚教师队伍;开放办学成果斐然,构建起国际联动、校企合作、案例开发多方联动格局;教育改革多维并行,分别在时间维度、需求维度、文化维度、实物维度上不断突破、持续升级。胡海波同时指出,MBA教育办学二十五年来,学院收获万千校友,他们走出校园,建功立业、崭露峥嵘,同时也不忘感念师恩、回馈母校。胡海波最后表示,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将始终秉持高质量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争做中国MBA教育开拓者的勇气,与各位同仁携手奋进,同向同行、创新创变,为绘就中国MBA教育的新篇章,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而持续精进,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办学四分之一个世纪,江财MBA走出诸多杰出校友。作为2002级中澳MBA、2010级EMBA校友,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星河在发言中回顾了在江财MBA学习的美好时光和自己的创业历程,对母校的支持和老师们的悉心教育表示真诚的感谢,为优秀的江财校友文化点赞。朱星河指出,过去二十五年,母校MBA教育写满了沉甸甸的成就与荣誉,今年母校江财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身为江财学子,我们时刻牵挂着母校的发展。衷心祝愿江财MBA教育越办越好,母校成为全国一流的财经名校。

本次活动,共有近50家国外合作院校、国际组织、学术团体、社会组织、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发来贺信、赠送贺礼,预祝学校MBA教育25周年大会圆满成功。大会现场,学院党委书记贺三宝宣读了致贺电和赠送贺礼的名单,并对各兄弟院校、友好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闻灼见:群贤圆桌对话、畅言高质量发展

值此盛会,专家学者云集之际,大会同时举行了“中国MBA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全国MBA 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分别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国MBA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把脉问道。

卢福财指出,中国MBA的发展应特别注意教育中国化的问题,要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同时总结好中国企业家的管理经验,讲好中国故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加强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安全教育,从技术层面教育提升到战略层面教育。要顺应数字化时代要求,提高对学院数字化素养的培养,要善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利用数字化思维。要鼓励中国企业主动走出去,用中国管理思想整合国内外资源,真正实现中国MBA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谢小云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MBA教育要着力提升学员国际化胜任力,大学要做好民间外交,企业要积极走向世界。面对数字化,要引进不同学科背景、专业领域的数字化精英,与商学院教师共同授课,实现交叉融合。谢小云还提出,中国MBA教育应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比例,要围绕产业升级设计相应课程,打造相应培养体系。

陈德球指出,MBA教育要积极拥抱新时代,顺应时代变革,培养既有志创新,又有家国情怀的人才。MBA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课程升级,还需要教师和学生在思维上同步发生改变,做到以道御数,更好做到数字教育互融互通。

学校MBA教育25周年大会结束后,学院还举办了MBA财经类院校院长论坛、江财工商新商界第128期高管论坛、第五届(2023)江财MBA校园开放日暨第三届班长峰会及第二届校友秩年返校活动、江财MBA兼职硕导研讨会、江财MBA第十届(2023)创业大赛等平行论坛和系列活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西财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