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智享会分享系列专题 | “新贸易形势下,中国制造业的贸易与关务合规”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3-08-02 14:46 浏览量: 2660

广东工业大学MBA智享会

立足于服务MBA师生、校友及友校MBA同学;

通过挖掘MBA学生在不同专业领域的闪光点,打造“让每个人都发光的舞台”;

让知识充分流动,让经验得到传承,让理论和实践得到最好的融合,实现分享、链接、共赢的最大化效果。

2023年7月22日,智享会以线上分享的形式,邀请到2017级MBA校友张建勋先生作“新贸易形势下,中国制造业的贸易与关务合规”的专题分享。分享会吸引了50多位同学、校友的参与,学院副院长奚菁教授,MBA中心主任罗美娟博士、副主任杨化龙副教授,李泽平教授等莅临指导。

张建勋先生在贸易与关务合规方面有20多年的经验,曾就职于伟创力、TDK、康等世界500强的贸易与合规部门,最高帮公司节省2000多万美金,也曾帮所在公司从美国国库中追回1000多万美金的税金。现任NVC上市集团全球物流中心负责人。

张建勋先生从“背景、什么是贸易与关贸合规、贸易合规的新形势、未来的应对”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近年来对外贸易的发展,讲解了贸易与关务合规及作用、影响因素、需要具备的制度和能力,未来如何从个人、工厂、行业和政府等方面考虑进行应对。同时,对即将从事该领域的同学给予了从外语精通、知识全面、全局统筹及走出去等方面的建议。

张建勋校友把理论与丰富的实战经验相结合,从国际视角着眼,以通俗的语言倾囊相授,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详细解答,让许多同学对该行业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

参会老师给与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

杨化龙老师:

出口贸易是拉动国家经济的一个主要驱动点。作为管理者,特别是在细分领域管理上,该怎么做,那就与主题非常相关了。建勋把从业20多年来的丰富实战经验倾囊相授,我们从中汲取精华,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减少弯路,更大地节省成本。

李泽平老师:

今天的分享让我感触很深,例如:报关等业务涉及大量的数据材料,管理规范也涉及到进出口商中间的各个环节,这些都容易造成贸易壁垒。贸易上的壁垒对公司运作及工厂生产有很大的影响,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企业面临较大的挑战,今天的实操分享非常有意义。

罗美娟老师:

今天的分享是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讲述贸易,所有的听众都能从中得到启发。它同时展现的是一个生态观,贸易不是单方的,而是多方的,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熟悉各方的规则才能迎刃有余,才能在合规的前提下获益,同样的思维也可以运用到各行各业中,因此,今天的分享能让每个学生都受益。

奚菁老师:

今天分享的主题在后疫情时代非常有价值,也很容易引起共鸣。智享会挖掘同学、校友们的行业经验、专业经验,让师生围绕最佳实践进行探讨,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期待有更多象建勋这样的校友、同学参与到智享会中。

5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活动整体氛围踊跃,彰显了智享会的分享、链接、合作的理念。

本期知识链接:

1.什么是贸易与关务合规?

•合规(compliance)来源于英语,依从,遵从的意思。

•贸易指国际贸易,关务指与海关相关的事务,就是依从国际贸易和海关事务的法律法规及要求。

2.贸易与关务合规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为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保驾护航;

•为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节省成本;

•为企业在国际贸易提供风险和成本分析;

•更有助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更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

•更有助于获得政府部门的便利和支持。

3. 贸易与关务合规工作涉及知识和能力

•关务:HS code,产地规则,进口税,估价,退税,ADD/CVD,贸易协定(USMCA,RCEP)

•认证监管:FDA,EPA,BIS,BIS,出口管控

•工厂管理:加工贸易,工厂日常进出口操作,与当地政府部门打交道能力

•其它:国际贸易术语,外(英)文,运输操作,风险管理,法务,财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工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