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翁翕教授荣获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9-03 16:53 浏览量: 2087

2022年9月1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公示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翁翕教授荣获该奖。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致力于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快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其设立的“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重在发现和表彰在发展经济学及相关领域拥有创新性学术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科研潜力的中国青年学者。

作为信息经济学研究的佼佼者,翁翕始终关注中国经济发展,重视将理论研究与中国发展中的社会问题相结合。对于翁翕所作出的学术贡献,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给予了三点评价。

第一,对中国经济发展中政府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翁翕基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驱动力量,模拟出有目标的多层级政治锦标赛模型,为“层层加码”现象提供了理论支撑。研究为准确理解并把握经济发展的目标管理、区域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观察角度,对优化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政府角色有着重要意义。

第二,探讨数字经济的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反垄断实践中。翁翕从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的典型案例出发,研究了数字经济平台垄断的诸多新变化。该研究对我国数字经济平台反垄断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第三,对近代中国社会转型中治理架构失范的内在机理进行了解读。翁翕的研究发现,科举制度的废除,使得地方士绅传统的合规晋升与牟利渠道被褫夺,这反向助长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地方土豪劣绅的兴起之势,地方治理由此迅速恶化。该研究对于理解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中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提供了有益的启迪。

2022年9月1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公示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翁翕教授荣获该奖。

谈及对于学术的理解,翁翕喜欢借用柏拉图“此岸世界”与“彼岸世界”的说法,将社会实际喻为“此岸”、经济学理论喻为“彼岸”。 翁翕认为:做学问,既要脑中有“此岸”的理论框架,也要能够关注到“彼岸”的现实生活。做学问有两种途径,一是充分认识社会实际,然后寻求理论上的解释;二是在理论框架的引导下,去认识社会的现实。但无论哪一种,翁翕都强调知识与现实之间的紧密联系。正因如此,中国及全球经济社会的丰富实践成了翁翕教授喜欢挖掘的学术“富矿”,他也据此产出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