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经管学术名家论坛(第9期) 同行对环境监管制裁的回应:环境游说和绿色创新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21 17:48 浏览量: 5432

重庆大学经管学术名家论坛(第9期) 同行对环境监管制裁的回应:环境游说和绿色创新

主讲人:师伟教授

承办单位:企业管理系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3日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ID: 265-509-160 会议密码:220623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围绕“同行对环境监管制裁的回应:环境游说和绿色创新”进行报告。监管机构对违反环境法律或法规的企业实施制裁,不仅是为了惩罚违规企业的不当行为,而且还向未受制裁的企业发出信号,表明环境违规行为可能会受到处罚。因此,未受制裁的企业有动力应对此类制裁威胁。

结合问题搜索理论和威胁刚性理论,我们提出行业内企业的环境监管制裁的增加可能会促使未受制裁的企业专注于本地搜索并避免远程搜索。因此,未受制裁企业可能会增加对环境游说的参与——可以说是本地搜索的结果;也可能会减少对绿色创新的投资——可以说是远程搜索的结果。

此外,当未受制裁的企业将同行制裁视为更突出的威胁时,这些影响会更强,正如媒体对未受制裁企业的环境问题的更高曝光率所反映的那样。使用美国5878个“企业-年度”观察样本,本研究发现支持了上述论点,揭示了监管制裁对同行企业战略决策的意外溢出效应。

主讲人简介:

师伟,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赫伯特商学院教授。在杜兰大学获得MBA硕士学位,在莱斯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公司治理参与者和高层管理者对战略决策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Journal of Management和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刊物,并被Harvard Business Review和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Journal of Management的副主编,并担任多个期刊的编委,包括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和Global Strategy Journal。目前担任国际公司治理协会(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Society)的董事会成员和战略管理协会战略领导和治理兴趣小组的首席代表(Representative-at-large for Strategic Leadership and Governance Interest Group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