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SDG研究院主办中国区气候解决方案创新大赛-引领中国大学生致力SDG13气候行动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4-24 10:43 浏览量: 2721

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中国赛区

Universities for

SDG 13 Award

China Finals

4月22日,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与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SDG研究院”)主办,保乐力加(中国)支持的“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中国赛区)”在北京成功举办。

“Universities for SDG13 Award -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 是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与SIEMENS GAMESA共同发起,分别在美国、中国、德国、南非、巴西5个国家的5所高校同时进行。清华SDG研究院作为本次大赛中国赛区的主办方,旨在引领中国大学生积极投身于SDG13 -气候行动中,为全球气候问题挑战提出更多可实践的创新解决方案;同时助力培养中国大学生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能力和气候意识。

荣获“中国区优胜奖”团队

“羲和”团队

“比特雨林”团队

“一碳究净”团队

荣获“保乐力加特别奖"团队

“探废者”团队

“羲和”团队

本次中国赛区面向全国在校生招募,共25支团队、114名学生报名。经过两轮严格评审和专业指导,11支团队入围中国赛区决赛。最终,“羲和”团队、“比特雨林”团队和“一碳究净”团队荣获“中国区优胜奖”,“探废者”团队和“羲和”团队荣获“保乐力加特别奖”,优胜奖团队将代表中国继续角逐全球大赛。

四位评审嘉宾:张俊杰、秦虎、王珏、朱俊明

本次大赛由昆山杜克大学可持续投资研究项目主任、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俊杰,美国环保协会代理中国代表秦虎,保乐力加中国公共关系及传播副总裁王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SDG研究院副院长朱俊明四位专家共同担任大赛评审。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清华SDG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代表中国赛区主办方致辞。王珏、SDSN副主席María Cortés Puch分别线上致辞寄语本次活动。

María Cortés Puch致辞

朱旭峰致辞

朱旭峰在致辞中谈到:“从1992年里约大会、2012年里约+20峰会、到2015年巴黎协定,全球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与挑战一直在行动;而中国在这场全球气候行动中,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向全球做出庄严承诺、采取切实行动,包括将气候变化、节能减排行动纳入国家多个五年规划中,提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等。在这一全球气候行动中,中国青年是中国未来积极参与全球气候行动与治理的主力军,我们希望借助本次大赛的机遇与平台,将中国青年的奇思妙想变成一个个可实践、可落地的气候创新解决方案,最终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新方案与新策略,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与行动!”

王珏致辞

王珏表示“很开心看到这么多优秀青年参与气候行动,他们贡献了很多高质量的方案,将自己所见所学灵活贯通,切实投入到解决实际问题当中,从源头监测到社会呼吁,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可持续公益事业提供了很多思路和灵感。”她希望,未来保乐力加会继续为青年可持续行动提供支持和引导,助力中国可持续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

团队展示与问答环节

11支决赛团队围绕“SDG13-气候行动”,结合跨学科知识与技术创新,为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多个创新思路与解决方案,包括“雾霾检测与治理、气候变化社区参与、景区固废处理回收、碳封存与森林管理、技术助力光伏电站、个人碳排放与碳交易”等时下热点话题。每个团队通过精彩的“现场创新方案展示”,充分展现了中国大学生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概念的深入理解和有力诠释。在问答环节,评审专家与每位学员分享了气候领域的前沿科学知识、行业视角与实操经验,现场双方激发了更多气候创新灵感与深度讨论。

线上线下评审与学员合影

现场大合影

活动现场

供稿丨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