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召开数字企业座谈会,讨论数字科技创新问题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4-08 18:20 浏览量: 3276

4月2日,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在京召开数字企业座谈会,讨论新形势下数字科技创新的实践、趋势与挑战。

座谈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江小涓教授主持。

周琪院士出席会议

江小涓教授主持会议

王坚院士出席会议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郭戎,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处长张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副处长樊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致一研究员彭耀进以及多位专家和师生参加会议。

参加会议的数字企业代表有(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北京新唐思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万怡挺,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斌,北京新唐思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TO田密,美团技术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基础研发平台负责人张锦懋,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网易传媒技术副总经理贺海波,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探索研究院副院长、IEEE/IAPR Fellow梅涛等。

与会企业代表分享交流了数字创新现状与前沿发展动态。大型平台企业都以数字技术创新为基础,研发投入高,研发规模大,创新方式多元。据年报显示,与会企业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普遍较高,平均约为10.0%,最高达20.0%;研发投入平均约214.9亿元,最高达572.4亿元;研发团队规模从上千人到近1.8万人不等。与会企业努力推进从1到100的商用型技术创新与场景落地,也积极探索从0到1的原始创新;既致力于自动配送、知识图谱、智能芯片、数字供应链、自动驾驶、虚拟现实、云计算等偏应用型技术的研发,也主动布局蛋白质工程、脑科学、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量子计算、深度学习和实时交互渲染引擎等偏基础型技术的研究;还有企业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要研发项目。企业一致表示,要继续加大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发挥数字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代表们畅谈了这些创新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及我国当前的实力,探讨了数字企业在不同创新阶段和成长阶段的核心关切,既关注包括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等在内的企业经营现实问题,也包括跨界合作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市场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培养体系、创新成本的社会化消化途径、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搭建等长效机制完善问题。

在讨论环节,周琪院士、王坚院士以及各位参会人员就创新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参会专家们认为,讨论数字创新问题,要深化对数字技术底层规律的认识,深化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范式的认识,深化对产业数字化多元路径的认识,深化对前沿科技创新相关的伦理与责任问题意识,深化对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新特点新要求的认识。大家认为,我国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成长,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面向未来,我国需要及时将已经积累起来的数据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企业科创活力转化为产业科技力量,坚定干事创业信心。在场企业纷纷表示,将鼓足力量,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科技竞争力。

江小涓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她提出,大型平台企业是数字科技企业,随着国家的蓬勃发展、依托国内快速成长的巨大市场而成长壮大,为我国数字科技、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企业技术硬、市场大、实力强,继续发展的基础更好。当下科技创新既是全球关注热点,也是我国紧迫问题。数字领域的科技创新迭代尤为迅速,市场技术竞争非常激烈,面临不进则退的风险,期待企业有执念和信心,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做到健康发展。希望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更加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步。

座谈会现场

供稿丨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