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智斗”疫情,大数据该如何“数战数决”?|智能战“疫”(第一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2-06 13:55 浏览量: 4791

MBA中国网讯】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传播,无数人告别了家人,走向了“前线”,这场战役不仅仅属于医疗工作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也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从23日武汉宣布封城,此前500万人离开了武汉,用大数据监测这500万人究竟去了哪;到通过技术手段把官方确诊信息表格化,方便用户根据日期、车次和地区快速查询同行者;再到动态更新的全国疫情变动情况……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这次的防疫战中对可视化的疫情监控、舆情数据关系挖掘、寻求疫情规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全国的疫情指挥决策、精准防控提供了智能化支撑。

据此,浙大MBA教育中心特邀请了浙江大学MBA商务大数据应用课程方向(TRACK)的五位教师就这次疫情中的大数据发挥的作用、信息系统与数据技术的应用原则、从供应链的角度解析如何预防和缓解疫情后的医疗资源短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本期嘉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渊教授、孔祥维教授

浙大MBA商务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驱动的疫情管理新思维与新方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教授,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联合基金‘物联网' 项目主持人。

连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联合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12项。聚焦互联网平台的资源配置和治理研究,构建宏观信息系统(McIS)理论体系。研究成果对国家和地区推进“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均产生重要理论和社会价值,其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重视和采纳。社会兼职和服务: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兼职教师,浙江省电子商务专家组副组长。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演进,全国多个省(区、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力展开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与之同时,大数据、AI系统广泛应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价值。多个城市都在使用确诊患者之前的行动轨迹排查潜在感染人群。不少城市的公安部门则依托疫情数据和公安信息数据对辖区的社区进行精准的网格式筛查排查、联防联控,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阿里巴巴达摩院研发的“智能疫情机器人”在上线第一天的网上智能问诊服务对用户咨询的解决率超过92%。采用AI测温仪的智慧体温疫情监控测量预警系统正帮助包括武汉在内的多个城市快速准确的测量人体温度,提升防控效率。利用大数据智能情报分析技术为公众提供快速、准确的疫情速递信息及各类相关权威内容。

大数据驱动的疫情管理呈现出管理决策新思维与新方法:

01、在管理理念上

疫情管理大数据更强调公共服务供给主体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决策,以社会价值最大化为价值考量标准;

02、在管理对象上

其次,在管理对象上,疫情管理大数据包括更多反映社会运行的细粒度结构化(如:出行、问诊)和非结构化数据内容(如:公共监控摄像头、社交舆情),数据融合和缩放的空间更大、更具潜在价值;

03、在管理技术上

最后,在管理技术上,疫情管理大数据更重视实时预测和快速干预。通过大数据驱动管理决策,形成一套有针对性的大数据管理方法,包括将小数据时代异构的、分散式储存的基础性结构化数据(如:人口、空间地理)和行业性结构化数据(如:医疗、卫生等),向大数据时代基于Hadoop、云储存等技术支持下的数据融合转变,并进一步集成源自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和基于互联网平台反映“民众态度”的视频、音频、社交互动等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解决公共服务决策、管理和监管缺乏全面的、海量的数据支持问题。时候,不要忘了,这些都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的便利。

人工智能助力对抗疫情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孔祥维教授

孔祥维,浙江大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创新研究群体(新兴电子商务的信息与物流管理)骨干;教育部创新团队(新兴电子商务的信息与物流管理)学术骨干;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美国纽约大学高级研究科学家。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与商务分析

·大数据分析

·网络空间治理

春节,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2020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传染病肺炎袭击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染率超过了非典时期的SARS,在当前已经迅速地蔓延和扩散,成为新中国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

人工智能是否能助力对抗这场战役,回答是肯定的!面对未知传染源、未知传染链和未知病毒演化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在多方面助力对抗这个严峻的疫情,本文尝试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浅析:

用大数据分析人员流向、定位潜在传染人群,全力阻断传染源

大规模流行传染病的人员流向和运动轨迹是追踪传染源的首要问题。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回家人员接触复杂,利用人工智能可以分析人员流向大数据为政府决策,为医疗机构疾控组织提供疫情防控的关键数据支持;通过个体用户信息,如手机、支付、旅行信息和住宿等及早定位用户的运动行为轨迹,多个维度来筛出潜在的传染用户。对于感染人群,可通过移动轨迹和停留场所分析构造出潜在的接触图谱,筛查出以便进行隔离或就医等管理,全力阻断传染源。AI可预测潜在新增病例的数量以及风险最大的人群,警告易感人群提前防范。

用人工智能算法助力诊断、快速检测、缩短分析时间

快速、精确诊断对于疫情控制非常重要,非结构化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可阅读基础门诊病历,提供分析报告,智能语音助手可以无接触排查人群,实现精准人群定位、居家防护和心理咨询等,避免交叉干扰。AI算法分析肺炎患者影像以及历史影像档案,无接触地共享数据,提早诊断和精准诊疗。AI还可以快速筛选新药和疫苗开发,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AI算力可以针对冠状病毒的历史药物研发进行数据挖掘与集成;人体温快速检测和人脸识别等AI技术,无感通行大幅度提升了效率,有效降低公共场所传染的危险。AI辅助诊断、快速测试、智能化设备、精准测温与目标识别等,可以助力疫病智能诊治,降低感染风险,提高管控效率。

人工智能助力信息服务和无接触的办公生活

人工智能让信息更加及时、物流对接透明并缓解心理焦虑,保障疫期工作生活有序开展。疫情期间网络信息飞速转播,实时在线的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提供物资、疫情等多源数据,AI快速响应和协调物资供给和疫情反馈。居民可通过平台获得到健康咨询、居家医学观察、集中医学观察等相关服务。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平台帮助政府和医疗机构实现物资供求信息的精准对接。为防止人接触造成的疫情扩散,利用机器人送餐、消毒以及在医院虚拟挂号等,无人车实现配送和多种服务。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展极其迅速,城市决策和治理措手不及,需要研究全链全源的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疫情传播预警预测模型构建和决策;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干预阻断方案,并对城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提出有效的早期识别和社会治理机制和方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