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赋能,聚焦产业新发展 | 上大文创产业MBA启动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19-10-30 11:15 浏览量: 3151

MBA中国网讯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话题非常火热。文创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通过层出不穷的创意,制造吸引眼球、聚集热点与议点的文化产品,又可谓“眼球经济”。中国近年十分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文创产业的发展对经济结构高质量转型,中国文化输出海外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作用。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文创行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提升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文创是新兴且具有非常大潜力的行业,需要大批量具有创新意识的管理者。因此,上海大学MBA推出文创产业MBA项目,符合上海乃至全国、全球文创市场高速发展之需求,为广阔文创市场输送具有创造力、创新意识、高市场敏感度的文创人才。

背靠上海大学延长校区的文创学科群:上海美术学院、上海电影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及环上大文创产业带,与诸多文创企业联手,上大MBA邀请最权威业内专家,为学生分析最前沿文创发展动向,教授最实用文创管理知识,零距离对话最具影响力文创企业!

上大MBA文创产业项目启动近两个月,已邀请到数位文创产业王牌大咖,开设了数场高质高量、别开生面的文创方向讲座与课堂。

影视传媒行业重量级资深专家,现任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女士;知名制片人、影评人、井树文化创始人——藤井树女士;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资深专家、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郑涵教授;数字出版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张大伟教授;著名智能营销、大数据营销和整合网络营销专家——赵旭隆教授;同济大学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解学芳教授,上大电影学院教授、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刘海波教授等学界、业界资深人士,与学生相约上大MBA,进行文创解读。

更有国民奶糖“大白兔”,现场播撒“甜蜜”,其60周年系列项目设计者——夏天女士,为上大MBA学生解析传统品牌的创新之路。

上海大学MBA文创方向系列讲座/课堂

放眼文创新未来,把脉发展新趋势

主题:文化创意产业变迁趋势

主讲人:郑涵

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资深专家,博导,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担任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与社会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文化广播电视电影局智库专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评审专家、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创办评审专家,以及第六届上海市督学、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曾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经济与文化管理调研小组工作,先后主承担国家、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十余项,专著《中国“和”文化意识》、《当代西方传媒制度》、《当代传媒制度变迁》等,主编《国际传媒政策新观察译丛》、《传媒制度论丛》、《传媒研究读本系列》等,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奖二等奖、王宽诚育才奖。2011年以来,先后主持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211工程三期《传媒制度变迁与影视传媒产业发展》,以及上海市教委大型学科建设项目《上海市戏剧与影视一流学科建设》、《上海市新闻传播高原学科建设项目大数据与媒介融合》。

任永平教授为郑涵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主题:数字出版产业链及核心问题

主讲人:张大伟

数字出版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博导,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美国国家人文中心高级研究员,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数字出版,版权产业与数字人文领域的研究。

主题:技术与内容驱动的商业模式——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主讲人:赵旭隆

著名智能营销、大数据营销和整合网络营销专家。珍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总裁。

上海大学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同时也是业内多家知名奖项的终审评委(如艾菲奖、中国广告年度大奖、金鼠标数字营销大赛、虎啸奖、金网奖、金鼎创意传播国际大奖、金成奖、梅花创新奖、IAI国际广告奖等等)。拥有超过15年数字营销实战经验,独具领先行业的营销洞察力以及对网络营销发展的前瞻性判断,率先提出“智能营销”概念,在其带领下,珍岛集团www.71360.com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SaaS级智能营销云平台,该平台是全球范围内最有希望做成第二个Salesforce(市值超过1300亿美金)的平台,也称之为Marketingforce平台。

主题:从职业转型趋势看影视传媒产业变迁

主讲人:蒋为民

影视传媒行业重量级资深专家、资深高级管理人员、领军人物。现任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

历任上海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台长助理、副总编辑,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生活时尚频道总监,东方卫视总监,土豆网首席内容官,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上海翡翠东方传播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具有 20 年传媒从业与管理经验,是全国最早向互联网转型的电视台高管。在土豆网任职期间负责制定和执行土豆网内容战略和传播策略,“全土豆战略”使公司从纯粹的分享视频网站走向“用户分享+版权购买+专业自制”传媒模式,并开创了多项行业第一的先河,使土豆网在中国视频行业的领军地位得以稳固和迅速提升。后续多项重要任职,积累了文创金融、影视合资以及电影产业等相关行业的宝贵经验。

孟添主任为蒋为民女士颁发文创导师证书

主题:上海电影产业的历史、现状与政策环境

主讲人:刘海波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导。

200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03.8-2014.8任教于原上海大学影视学院;2014.9-2019.4 任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戏剧影视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长三角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长期从事影视教学、科研和创作工作。

主题:电影制片人创作分享

主讲人:藤井树

本名盛艳虹,制片人、影评人、井树文化创始人。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理事,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十年媒体从业经验,五年电影公司高管。熟悉影视行业全产业链,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不可替代的专业背景。主控开发多部影视剧项目,主要代表作:电影《荞麦疯长》制片人、电影《七月与安生》总策划、纪录片《这个时代的审美》制片人、系列微电影《刷新3+7》策划、电视剧《轩辕剑之天之痕》宣传总监、脱口秀《女强教室》总监制等。出版个人影评集《纸间映像•私影百部谈》、影评合集《华语电影2010》、《独立精神》等多本影视类图书著作。2011年创办华语社交网络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白领影迷俱乐部“藤井树观影团”,构筑中文互联网最活跃的电影社群之一。2017年创立井树文化,打通影视项目开发、制片、制作与自媒体平台运营的上下游产业链闭环,成为扎根影视行业的精品内容创作人。拥有个人微博@藤井树小姐,个人粉丝超百万。

孟添主任为藤井树女士颁发感谢证书

主题:互联网与AI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主讲人:解学芳

管理学博士,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同济大学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同济文化产业规划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2015-2016)。

担任《中国城市文化报告》副主编、北卡华人学者中美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国家艺术规划基金评审专家等学术兼职。主要从事网络文化产业、互联网与创意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重点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中央高校预算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等多项。出版《网络文化产业公共治理论》、《中国文化社会组织发展报告》等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五十余篇被CSSCI检索、近十篇被ISTP/CPCI、SSCI检索,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或摘录,曾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九界、第十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奖一等奖等奖项。2015、2017年两次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化类)最具影响力学者名单。

主题:传统品牌和创新融合深度解析——以“大白兔”为例

主讲人:夏天

iF总经理;静安区青联青企协成员。

夏天女士擅于品牌增涨创意和执行渠道设计,结合15年品牌营销、IP应用经验,设计了大白兔60周年走出糖纸系列项目:

- 大白兔60周年巡展

- 大白兔奶茶

- 大白兔Godiva冰淇淋

互联网时代,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热点无处不在

文创赋能,产业互融,发展机遇大量涌现

放眼文创新未来,把脉发展新趋势

上海大学MBA文创产业方向系列讲座课堂等着您!

This news is a notification about the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lectures that held in SHU MBA.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SHU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