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是如何让兴趣为大学生活导航的?

MBAChina
2019-06-27 10:55 浏览量: 3030

MBAChina网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中国科学院大学之大,或在于“有容”。

有人说,国科大是没有“围墙”的学校。从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探测到雪域高原的生态科考,再到天舟一号的搭载实验、纳米晶体的结构研究、“龙芯”的设计探索,国科大学生的科研领域贯通宏观微观,培养单位融进了中国科学院100多个研究所,学生科研足迹遍布天涯海角。

自由转专业,而且是两次机会

对于国科大之“大”的直接受益者——学生们来讲,在这里,他们总会找到兴趣所在、才干所长。一如热带雨林中的多样生物能够自由吸收充足的养分和阳光,一如草原骏马可以在肥美的天然牧场自由奔腾。对于刚脱离“题海”、相较懵懂的准大学生们,这里留给追梦少年无限可能,在自由探索之地,不断找寻兴趣所致、心之所向。

经历过高考的人或许都懂,高考结束的狂欢可能尚未走远,迷茫便会不识趣地扑面而来——学什么专业,以后想做什么……哪怕填报完志愿,坐进大学课堂,这种迷茫或许仍不会散去。“在填报志愿时,自己对这个专业的了解是很表面的,并不知道这个专业真正要学些什么,以后做些什么,也并不能确定就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这是国科大2015级本科生韩济民的感受,像他一样抱有类似想法的同学并不少。

为降低“所选非所爱”的风险,国科大吸纳国际上本科教育的成功经验,实行“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强调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本科新生入学,要在前两年统一修读不少于95学分公共课程,涉及数学、物理、计算机、人文、思政、外语、写作、军体、讲座等9类。同学们可以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摸索自己的研究兴趣,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各有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可以转专业到其他本科招生专业继续修读。

“中科院特别的大,这个特别好”

究竟学哪个专业,国科大2015级本科生季诚也纠结了很久,最初选择了父母帮忙决定的物理专业。“因为刚进大学时,我还是是个‘楞头青’,什么都不懂。”对于以后要做什么,季诚更是迷茫。

“入学后,我跟优秀的前辈去交流,获得一些我未来可能需要从事方向的相关信息。”季诚算了算,自己在大学四年跑过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化技术所、生物物理所、微电子所、自动化所等约7个研究所,找过10余位所里的前辈聊他们研究的领域,甚至跟着他们进行一段段的科研实践。

曾被“未来液态金属机器人”这一酷炫概念吸引,季诚申请来到中科院理化所一个课题组,但真正做起实验来却不是想象中那么“酷”,“每天都会用某种材料进行实验,有时还不小心把自己的裤子弄脏,那段时间我扔掉了三条裤子。”再后来,季诚的液态金属机器人之路便折戟于此,他也发现,很多东西可能你听起来很感兴趣,但真正去做可能就是另外一回事,“亲自去试试你就会知道适不适合做这个方向,如果不适合,可以再找其他方向。”

“中科院特别的大,你能想到的研究方向几乎都有人做,这个特别的好。”在2015级本科生苑舒博看来,每个同学有不同的专业方向,都可以直接去找这个领域相关的专家去学习,“比如说我对生物分类感兴趣,我就去生物分类的实验室实习,中科院的各个研究所的实验室都是欢迎大家去实习的,时间也没有限制”。

为了保护兴趣,学校修改规则

真正走进实验室,原本选择生物专业的韩济民发现,相较生物,自己更喜欢计算技术,于是转了专业;几经搓磨的季诚在大二最终决定继续主修物理专业,同时遵从自己的兴趣辅修了数学专业;几乎同时,化学专业的盛男对将科研方向锁定理论化学,并选择物理专业作为第二学位。

2014级化学专业汪诗洋将计算机专业作为第二学位。但大二时因辅修专业课与主修专业课冲突不能“兼上”,这让汪诗洋很苦恼,于是他向学校反映了这一情况。让他没想到的是,学校为方便他继续辅修计算机专业,特意出台了一个新规定——免听,即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选课冲突的情况下,允许辅修专业部分课程申请“免听”,即免去“考勤”,只要作业、课堂报告、考试通过仍可拿到课程成绩——这一规定被保留至今。

得益这一“免听”规定,盛男就可以自己灵活地安排时间地进行“自学”,经常熬着凌晨三四点钟的夜,一手学着化学,一手搞着物理,同时“码着代码”。大学四年下来,盛男共修了254.5个学分。按照学校的一般要求,化学专业本科生修满159个学分即可毕业,盛男多修了接近100个学分,而这近百学分带给他的是“视野更广”。

因选课较多,这个毕业季,盛男和其他2015级本科生一起完成了本科答辩后,仍坐在教室里,和2016级的同学一起上课,“还有三门课”。而此时,芝加哥大学化学专业全奖博士生录取通知已经在盛男手中。

据了解,2015级本科生中辅修其他专业的学生有94位,修双学位的共12位。物理专业的姜昱韬告诉记者,身边不乏有这样的“大神”,知识横跨理化生,还有一大拨“极客”,既精通数学又在计算机方面造诣极深。

做科研就是要不断找方向

姜昱韬自己原本也脚跨物理和生命科学两个专业,但在生物学知识学习过程中,他逐渐发现相较于实验设计和现象观察,自己对建模分析和计算模拟更感兴趣。而生物学在现阶段任何建模分析都无法脱离具体实验现象,有一定的限制性。在大三下学期,姜昱韬做出艰难的决定,从一直钻研的生物物理方向转向计算建模方法更为成熟的计算材料方向,并确定了“材料基因”作为未来研究方向。暑假后,他将成为国科大直博生(培养单位为中科院物理所)。

在姜昱韬看来,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确定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并非一蹴而就的事,可能会多次变道,几经曲折。

“做科研就是要不断去找自己的方向,就算你自己不找,外界环境也会逼着你去找,比如你的毕设就必须要找到个方向去做。”盛男说,他一进校便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化学专业,“但化学的范畴很大,就像一棵大树,我们从树下不断往上爬,要不断在不同的枝杈间做选择,读博士其实就是在一个很聚焦的方向里做深入研究”。如今,盛男还在沿着理论化学的枝杈攀爬,毕业后将去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季诚拿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的offer,将在研究生阶段转向电子工程专业的学习,“因为经过大学四年的尝试,我可能更能从做电子工程中找到成就感,做出来的东西更能体现在当下的应用中。”

回首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季诚说,国科大让他学会了坚韧、谦虚和探索不止。“就是一个不断打碎自己,然后再进行重塑,再打碎、重塑的过程”,成长就这样一步步完成……

编辑:粘文静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