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第二期中外比较研究论文发展研讨会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8 17:56 浏览量: 2604

2022年11月4日上午,管理学院第二期中外比较研究论文发展研讨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毛雪雯博士主持,韩国世宗大学李汶纪教授进行主题报告,另有韩国世宗大学崔弼洙教授、白桂花助教授、南京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牟飞洁博士、韩国光云大学传媒学院吴昶学助教授参与研讨。

李汶纪教授进行了题为“韩中党政干部及公务员教育培训制度比较”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党政干部教育制度变迁、教育体系、目标和特征,并解释了学习型政党的相关内容。对韩国公务员教育培训制度的变迁、教育培训体系、目标、特征和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重点说明了韩国中央和地方二元化的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

李汶纪教授提出,由于政治体制的不同,中韩两国干部及公务员教训培训体系的内容及目标存在很大差异。从培训体系来看,中国是统一的系统(中央-地方一元化),存在教育和政策咨询同时进行的情况,培训对象的学习成果成为职务晋升中的一环;而韩国是分散的系统(中央-地方二元化),教育和政策咨询分别组织进行,培训对象的学习成果和职务晋升几乎没有关系。从培训内容来看,对职业能力、新知识的培训是共同点,中国更侧重政治教养和党性强化,而韩国更侧重公职者伦理和基本素养。

围绕研讨会主题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崔弼洙教授认为,因为受到儒家文化尤其是科举考试的深刻影响,韩中两国人们对“做官(公务员)”其实有社会心理上的共同点。白桂花助教授提出,韩国由于政治和行政两分,公务员培训繁杂,但是针对政治人的教育和培养较少,不利于政党内稳定的人才输出。对此,李汶纪教授回应,韩国学界和舆论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后备干部制度可以被借鉴。牟飞洁博士讲述了南京市委党校的课程设置、培训对象等情况,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可以从具体的培训项目设置切入进行比较研究。吴昶学助教授谈到国内有关“干部担当作为”的研究兴起,提出对两国基层公务员的激励研究也可以成为有意义的比较研究主题。

本系列研讨会旨在增进与外国专家在共同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寻找适合的中外比较研究主题,开展共同研究推动学术成果产出。

文章来源 | 学院办公室

作者 | 毛雪雯

编辑 | 李思思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