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丝路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1期)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30 18:20 浏览量: 2583

11月27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丝路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1期)在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OBHR的理论建构与研究创新”。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王震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圭泉研究员、南京大学商学院席猛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涂乙冬副教授带来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四场精彩讲座。来自兰州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共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祖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介绍了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情况,代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论坛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服务管理研究所所长张若勇教授主持。

王震教授和李圭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OBHR研究中理论应用的误区与建议”“OBHR高质量研究的探索之路”的精彩报告。王震教授强调,正确应用理论对学术研究十分重要,并从OBHR研究中理论应用的常见问题出发,介绍了“什么是理论”“什么不是理论”,总结了“没有使用理论”“假装使用理论”“错误使用理论”“拼接使用理论”“部分使用理论”和“曲解使用理论”的理论应用六大误区,并提出了理论如何说、用、选的三点应用建议。李圭泉研究员分享了科研路上的三类常见问题,交流了这三类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与应对方法。从研究方法、理论贡献等方面介绍了何为高质量研究,提出“学好理论和方法”“投入时间和精力”“动脑筋”的高质量研究探索之路。报告分别由张若勇教授和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屠兴勇教授主持。

11月27日下午,席猛研究员和涂乙冬副教授分别带来题为“条条大道通罗马: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组织情境与组织效力的权变配置视角”“公平对待流动人口:薪酬公平和多水平社会排斥如何影响中国流动人口的亲社会行为”的主题报告。席猛研究员介绍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及主要类别,从权变视角出发,使用QCA方法分析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组织环境匹配如何影响员工组织承诺与企业绩效,并从方法运用、数据收集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研究建议。涂乙冬副教授通过研究中国流动人口的薪酬平等、社会排斥对其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发现薪酬公平会提高个体的主观幸福感,并进一步促进其亲社会行为,且个体所在地的社会排斥度更低时,这种关系更强。涂乙冬副教授提出,在进行研究时应选题讲述中国故事、立足中国管理实践、解释世界发展规律,并就如何选题、如何构建一个研究模型、如何撰写论文和如何修改论文分享了经验与建议。报告分别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王艳霞博士和卫旭华教授主持。

下午6点半,卫旭华教授对此次丝路人力资源管理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参加论坛的嘉宾、学者和师生表示感谢。《亚太管理学报》主编、香港中文大学黄炽森教授充分肯定论坛的影响与价值。第一期丝路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顺利闭幕。

文章来源 |行政办公室

作者 | 吕铭瑶

审核 | 张若勇

编辑 | 李思思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