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雏鹰大讲堂第二期(总第208讲) 顺利举行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12-13 00:00 浏览量: 2196

MBA中国网讯】12月9日上午,应管理学院危机信息管理研究所沙勇忠教授邀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执行主任吕孝礼副教授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507为本科生开展了题为“危机研究的经典与前沿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曲宗希博士主持,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全体学生及部分其他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了讲座。

吕孝礼副教授主要从危机管理的理论脉络、危机与灾害的人文维度、危机管理需要关注的深入议题、危机管理面临的挑战、危机研究的进展与反思等方面展开讲解。讲座伊始,吕孝礼副教授总结了危机管理的理论脉络。他首先从危机的诱变及演化规律研究讲起,从三个层面帮助同学们理解与分析灾难的诱因,即微观层面的人因错误、中观层面的灾害孵化模型及高可靠性组织、宏观层面的正常事故理论研究。在危机与灾害的人文纬度方面,他列举了国际恐慌研究的例子,使同学们更加理解了在危机与灾害中人文纬度的重要作用。谈到危机管理需要关注的深入议题,他从全球风险治理问题以及机构改革衍生问题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随后,吕孝礼副教授指出,危机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自然主义决策问题、国际关系研究问题等。最后吕孝礼副教授分别从研究背景、数据筛选、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分析了近五年中国危机研究的进展与反思。问答环节,吕孝礼副教授耐心细致的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讲座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参加讲座同学们均表示受益颇丰。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