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背后的大数据,又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MBAChina
2016-11-30 10:27 浏览量: 2929

MBAChina网讯】今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已于10月底正式结束,据教育部官方微博消息,2016年考研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共计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了7.33%,而与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后6.3万的报考人数相比,近40年间我国研究生报考人数增长了28倍之多。


从图1中我们可以看到,从2013年起,研究生招生的报录比持续呈下降趋势:




报录比反映了高校的录取机率,从上图数据来看,虽然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增加,但报考学生的录取机率并没有减小,反而呈现扩大趋势,而这与普通高等院校的持续扩招密切相关。


从教育部公布的近5年研究生招生数据来看,无论是博士学位还是硕士学位,高校的招生人数都在逐年上升。下图2的数据显示,我国研究生招生总数在2011年为54.1万人,到2015年已达到63.7万人,5年间扩招9.6万人,增幅高达17.72%。




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是与“学术型研究生”对应的概念,偏向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招生类型和招生人数在不断上升,并成为当前高校扩招规模大、扩招速度快的典型招生类型。自2009年起我国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从2011年的15.6万人发展到2015年的26万人,扩招率高达66.38%。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这短短几年时间内持续升温,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研究生就读机会,亦愈发受到考生青睐。下图3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数为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




哪个地区考研竞争最小?有多大机率被录取?哪个研究生专业最吃香……通过教育部最新公示的2015年研究生招生数据,我们得以一览我国当前研究生招生全景——


就地区分布而言,图4的数据分布图显示,2015年招收研究生人数最多的5大省(市、自治区)分别为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湖北省与陕西省,其中一流高校密集的北京以超过十万的招生人数在全国遥遥领先。招生人数最少的则是教育与经济相对弱势的贵州、宁夏、海南、青海与西藏5大省(市、自治区)。




具体到各高校的研究生招生类别来看,2015年我国共招收63.69万人,其中硕士56.44万人,博士7.25万人。图5的数据显示,教育部及中央其他部门的直属高校与地方所属高校招收研究生的人数各占一半,分别为32.09万人和31.6万人。统计发现,教育部属高校招收的研究生人数最多,占到了全国总人数的41%。




工学、管理学、医学是2015年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的三大专业,招生人数之和相当于总人数的60%。对比2014年的数据,我们发现目前扩招率最高的是医学、经济学两大传统热门专业和艺术学这一新兴热门专业;而与之相反的是,军事学与哲学专业“遇冷”,招生人数出现了下降趋势。




最后,最好大学网在这里预祝报考研究生的同学们考试顺利,也祝老师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生!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最好大学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12月15-26日下载打印2017MBA联考准考证


欲了解更多联考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lk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