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讲座回顾 | 吴紫骊校友做客岭南大讲堂暨中观经济学大讲堂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4-03 20:57 浏览量: 5418

2023年3月29日,中山大学1979级经济学系校友、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紫骊学长应邀做客岭南大讲堂暨中观经济学大讲堂,以“新时代我国税收现代化的实践和思考”为主题,为百余名在校师生和校友分享了我国税收现代化的前沿知识。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博士主持。

黄毅书记首先对吴紫骊校友应邀参与本次岭南大讲堂暨中观经济学大讲堂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各位师生、校友简单介绍了吴紫骊学长的经历。吴紫骊学长现为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曾任普宁市市长、市委书记,揭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汕尾市市长,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

讲座伊始,吴紫骊校友先介绍了新时代我国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历程。他认为,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破解税收事业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是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基础支撑。吴紫骊校友为我们详细展示了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并分别说明了它们在提升税收职能作用、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等方面的作用。他用四组数据让我们直观感受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税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成就,佐证了我国税收现代化取得了许多优秀成果、税收治理现代化实现了稳步推进。

在第二部分,吴紫骊校友为我们分享了广东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他表示,广东税收现代化主要体现为“三个显著提升”:一是广东税务在党政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二是纳税人缴费人的遵从度满意度显著提升;三是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显著提升。在这三个显著提升的背后,是广东省税务部门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旨,坚定不移加强税收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税收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不断努力。

接下来,吴紫骊校友为我们展示了过去十年世界税改的基本情况。过去十年,世界各国大多采取了基于现有税制框架,或是基于税收政策和制度创新的税改措施。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税改取得了重大进展,区域税改合作成为全球税改的重大成果。通过讲解影响较大的几个税改实例,吴紫骊校友提出了几点世界税改进程我国税收现代化可以得到的启示,并以此说明了他对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思考。他认为应当关注税制、税法、税收征管和税务部门的组织这四个方面的进步。

师生提问环节

之后,吴紫骊校友针对与会师生、校友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实而不失重点的回答。吴紫骊校友言语间包涵了对税务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深度思考,并对广东省乃至全国的税务现代化进程充满希望。吴紫骊校友的语言逻辑分明而不失风趣,赢得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接下来,李善民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李善民院长再次感谢了吴紫骊校友的到来,并对讲座内容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广东省在税务改革以及税务系统电子化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都与吴紫骊校友在任时做出的努力紧密相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省的优秀体现。

最后,黄毅书记希望学院未来可以继续加强与广东省税务局的合作联系,并嘱托同学们多多参与此类讲座,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至此,本次岭南大讲堂暨中观经济学大讲堂圆满结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