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清华校园突围赛决出四强

MBAChina
2012-12-20 15:05 浏览量: 1116

 


 
  2012年10月21日晚,“宜信·2012(第八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清华校园突围赛在清华大学舜德楼401室举行。来自清华MBA2012级的14支队伍,汇集了来自内地和台湾、新加坡、丹麦以及加拿大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们,他们用智慧的光芒温暖了阴雨绵绵的夜晚。大赛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宜信公司企业发展部高级经理高艳辉、中国工商管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刘丽娟老师、《管理学家》杂志执行总编慕云五老师、《清华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清华MBA任课教授宋学宝教授,以及第七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华北区优秀选手清华2011级MBA衡珊同学为本次校园突围赛担任评委。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本次比赛围绕“中海油的成品油销售战略”主题开展,通过抽签决定各队出场顺序,上下半场各有七支队伍上场,每支队伍有8分钟的时间陈述方案,之后接受评委2分钟的提问,一轮定胜负。如此紧凑的展示时间,给各参赛队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在有效的时间内精准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征服评委,才能获得宝贵的晋级名额。赛程中各队亮点不断、创新频现,也不乏看似雷人、听似可行的方案。各队的名字也各有新意,既有古典版名自《易经》的“君子夕惕队”,也有流行版“Gelivable给力队”, 还有怀旧版提倡地道战和游击战的“海豹队”。有诗意版“霁海秋空队”,完美版“臻于至善队”, I班自由风“I Style队”,家书型“鸿雁队”,水木版“清智会通队”,课堂风“The Case Crushers队”,越野“Trailblazer 4”,惹不起“引爆点队”,强悍“精英队”,犀利“雄鹰队”,而“卓盈队”干脆开起了VI齐全的专业咨询公司。

  在朱晓兰和苏文涛两位的精彩主持下,几个小时一转眼就过去了,比赛如风似电,让评委和观众目不暇接,也可见各参赛队伍对比赛付出了艰苦了努力,每一份汇报都在寻找亮点突破。现场观众也深受启发,北方分赛区承办院校中国传媒大学的师生也来到现场观战,交流比赛的组织经验。

 


 
 

 
 

 
 

 
  评委精彩点评

  经过四个小时的鏖战,十四支队伍完成了自己的陈述,大赛过程精彩粉呈,可惜案例企业代表未能亲临现场观摩。评委们对比赛一一做出点评,希望队员们能认真总结,在后面的学习和比赛中越来越好。中国工商管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刘丽娟老师鼓励选手找准定位,发散思维,开阔视野。《管理学家》杂志执行总编慕云五老师提醒选手们应多熟悉案例企业;在陈述时注意主次、突出重点;同时不要过于依赖PPT。

  《清华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清华MBA任课教授宋学宝教授也提了三点重要的建议:一是做市场调查,熟悉案例企业现状况,尊重事实;二是陈述宜简洁扼要;三是战略方案要落地可行。宜信公司的高级经理高艳辉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并在四年前参加过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所在队获得区赛冠军和全国赛季军。高学长无私分享了独家秘笈:一是多排练以熟识内容,把时间误差控制在数秒内;二是讲求团队合作,分工得当,展现良好精神面貌;最后是管理工具雁过无痕。

  同样参加过去年比赛的衡珊同学也深有感触,她分享说:选手们要有批判式思维,打开思路的宽度,不依赖工具,陈述有逻辑,“落地”有方法。“落地”一词在点评中不断被提及,看来,各队如想取得更好的成绩还要好好思量一番,同时也提醒了MBA学生理论应从实践寻。

 


 
 

 
 

 
 

 
  奖项花落各队

  主持人公布打分结果时出现两支并列队,其中“Trailblazer4”队和“I Style”队并排第四,现场两队进行了最后的加时PK赛,评委们让两队选手各自复盘、重理思路后总结陈词,对他们的心得和体会进行最后一轮打分,Trailblazer4队终险胜。最后“清智会通队”和“君子夕惕队”并列第一名,他们获得了由PEARSON培生提供的在线学习帐号,“卓盈队”获第三名,Trailblazer 4 队获第四名,得到了由PEARSON培生提供的经管类原版书做为奖品。现场抽奖环节另有李桑等五位幸运观众也获得了PEARSON培生提供的奖品。

  赛后各位选手们也分享了各自的心得,“君子夕惕”队在动笔之前队友们一起勾画故事主线,在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的前提下控制好材料的内容和风格;清智会通队表示,他们的材料准备很详实,但是由于现场比较紧张,对展示的环节不太满意,幸好利用问答环节拉回了一些分数。

  卓盈队联系到了“十一”期间加班的师兄师姐,对中海油的总部和销售公司进行了拜访,还考察了边远的加油站,并与中海油员工的沟通了解他们真实的需求和遇到的现实问题,此外还请行业专家提出建议,并把研讨的结果纳入到了方案中来,使案例更合理有效。

  Trailblazer 4队从九月开始准备,其间与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人士聊过,还向几个业内专业人士请教,受益颇多。最大的收获是开拓了思维,尽管最后只是十分钟的PPT展示,但是通过这次案例的准备,学到了很多关于中海油的东西,也发现了新兴市场的重要性。这个远远超过了参加比赛拿名次的意义。该队的新加坡籍选手Russ Wee Teck Neu说:“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案例大赛,开始的时候很紧张,但是看到团队成员的努力、用功后,我非常有信心赢得这场比赛。这次Presentation的时候,我基本没有说话。下次分赛区比赛我一定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参与到展示环节”。

  本次大赛会务部长、清华MBA12F2班程岩同学表示:“感谢各评委、参赛队员和组委会工作组和志愿者们为本次校园赛付出的努力,我们希望未出线队伍能从此大赛中收获成长,我们期待四支出线队伍能再接再厉,尽情展现清华MBA学生的能力,在分区赛中赛出清华的风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