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MBA项兵:创造一个最好的时代需要中美合作

MBAChina
2018-03-24 11:23 浏览量: 4233

MBAChina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今早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经济发展是永恒的话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将去向何处?中美之间如何合作共赢?在经济民族主义高涨的今天,如何看待全球经济发展趋势?

今天我们带大家重温项兵院长一年前在第二十届哈佛中国论坛上的发言——携手合作,共同担当,创造人类最美好的时代,这样的愿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

项兵

XIANGBing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

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项兵院长曾多次向美国主流精英人群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2016年12月14日,在由长江商学院和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Committeeof100)、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纽约共同举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项兵院长与基辛格博士会面并共议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2016年4月16日,项兵院长出席在洛杉矶举办的美国百人会第25届年会,并发表题为“中美携手走向共同未来”的开幕主题演讲。

当前,世界处于一个多重颠覆式变革汇聚于一点的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有无可推卸的责任,应携手合作、共同担当,应对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把当今变为人类最好的时代。中国和中国企业须以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解决全球性问题。若能实现这种全球担当,中国企业将不仅能被世界接受,更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在第二十届哈佛中国论坛,项兵院长的演讲振聋发聩。

该论坛于2017年4月21日至23日在哈佛大学举办,主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在“经济与金融:经贸合作与保护主义”分论坛中,项兵院长认为,谈及当今世界经济变革,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与新自由主义的弊端相关,人们需要更深刻地分析和研究由撒切尔夫人1979年启动的新自由主义在过去近40年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新自由主义,一方面为人类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财富增长,另一方面也为世界带来了非常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中美两国共同拥抱了新自由主义、新一轮的全球化以及信息民主化浪潮。当前,世界处于一个多重颠覆式变革汇聚于一点的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有无可推卸的责任,应携手合作、共同担当,应对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把当今变为人类最好的时代。中国和中国企业须以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解决全球性问题。若能实现这种全球担当,中国企业将不仅能被世界接受,更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经济与金融:经贸合作与保护主义”分论坛上,项兵院长(中)与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以及《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展开热烈讨论

中美两国共同取新自由主义、新一轮全球化以及信息民主化之势,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如今,世界在经济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国家治理体系、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都正在经历或孕育着重大变革。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面临诸多颠覆式变革。因此,作为全球重要力量,中美两国更应携手合作,共同担当。

习近平主席近期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合作不仅有益于解决中美两国乃至世界共同问题,也是时代的趋势。

项兵院长(中)在论坛闭幕式上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右)对话

在哈佛中国论坛闭幕式上,项兵院长对话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围绕企业家精神、创业创新以及人文担当,畅谈全球未来与青年理想。

面向未来,潘石屹认为年轻一代最重要的能力是团结合作的能力。项兵院长则呼吁当今青年面向未来,不仅要兴趣广泛,还需要具备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更多全球担当,为世界贡献中国的亚当·斯密、大卫·休谟。做到这一点,中国企业的崛起才会被世界真正接受,也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推荐:

长江商学院MBA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目标

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出席2018中国全球影响力闭门论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