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薛云奎教授:什么是好公司?

MBAChina
2017-06-30 17:10 浏览量: 1724

MBAChina网讯】定义“好公司”比定义“好人”更加困难。所谓好人,也就是一位有道德的人。佛陀很慈悲,他认为:人只要不做恶就都是好人。当然,好人也有程度的不同。既有诸恶不做的大德,也有奉公守法的凡夫。道德是厚重之德,礼法是轻薄之德。尊守礼法只是凡夫,未必称得上有道德,但他俨然已是一位好人。




什么是好公司?佛陀没有定义过,人类也没有定义过。但公司是人类的组织,人是公司的核心。之所以说“好公司”更难定义,是因为公司往往都不止一人。它是一群人的道德和礼法标准混合在一起的产物。所以,我们很难说哪家公司有道德或没有道德。虽然除了法律之外,社会缺乏对公司加以道德约束的统一标准,但人人心中都会有一杆秤,似是而非的会用上好人的标准。


但公司的确只是一个经济组织,它不是人。用人的标准去衡量公司显然又是不确切的。最近几年,一直从事公司的商业分析与估值,用到评价一家公司好坏的一个基本分析框架,在这里分享给大家。抛砖引玉,不一定正确。


1、成功的经营


一家好公司,首先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所谓好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有益于人类,而且,不会影响消费者的安宁、健康与和谐。它符合社会的普遍价值观,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支持和认同。


2、高效的管理


一家好公司,其次要有高效的管理。也就是说,它需要有一套高效率的系统将好的产品和服务传递到消费者手中。如果一家公司在向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或服务的同时,另一方面又在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伤害员工身体等等,那么,它就将一部分人的幸福建立在了另一部分人的痛苦之上。这样的公司仍然很难称之为是好公司。


3、理财的艺术


一家好的公司如果仅有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且也有好的管理和效率,但如果它不懂得如何有效的控制财务风险和降低公司资本成本,那么,它就不能让股东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如果一家公司最终不能让股东满意,那么,它的成功也不会走远。成本与风险犹如鸟的双翼,只有当二者达到某种均衡,鸟才能飞得既高且稳。


4、利益的均衡


一家好公司既要让顾客满意,但同时也必须让它的员工、它的供应商、它的经销商,以及所有合作伙伴满意。因为没有它的合作伙伴的满意,就不可能持续的服务好它的顾客并让它的顾客最终满意。除此之外,一家好的公司还必须让它的股东、政府和社区老百姓满意。假使任何一方的利益不能得到有效的均衡,公司基业长青之路就会被破坏。因此,企业的价值既要通过其产品或服务惠及更多的社会成员,同时,它所创造的价值也要惠及相关利益各方,使各方的努力和利益达成均衡。只有这样的公司才能真正做到基业长青。


作者: 薛云奎,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长江商学院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创办副院长。从事会计职业教育和高层经理人员职业教育逾30年,发表和出版了大量有学术影响的研究论文和著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薛云奎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