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经济实际上在走大“U”型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7-04-19 11:52 浏览量: 2056

MBAChina网】海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

回顾一下2016年,四个季度整个发展形势是超乎人们的预期。那么一季度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到了四季度涨了6.8%,全年是6.7%。这个就说明中国经济这一轮的调整基本上已经到了一个底部,也就是说止跌企稳。换句话讲就是我们这些政策正在起作用,所以中国经济正在这一轮周期的底部运行,未来我觉得可能会逐渐地向好的方面发展。

放眼2017年,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比去年整个全年更好,因为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回升了。那么实际上经济发展应该是大的“U”型,就是逐渐逐渐地还是会回升的。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去年的固定投资尤其在高科技的产业里面,投资增长是将近16%,固定投资整体增长快到9%。这些东西能实际上会对2017年总体的经济起到推动作用。但是,我们还不能否认有一点国际上的因素的不确定性。那么如果说国际上有些不确定性的话,我们两边综合考虑,2017年至少能保持在6.5%以上到7%的增长,还是在去年我们政府定的一个目标区间。所以如果好一点的话可能比起今年更好,但是,如果有些波动,不会有大幅度像前两年那么零点几零点几的下跌。我想至少可以保持6.5%以上甚至可以保持6.7%以上的增长应该没问题。

我们再细看一下,第二产业是基本上保持了一个六点几的增长,跟前年差不多。但它的制造业也就是第二产业里面的制造业在6.8%的增长速度,而且其中的高科技产业是10.8%的净增长速度。可见我们即使在制造业方面,我们现在还是能看到未来的希望,就是制造业在回升或者高科技的这些产业,现在实际上增长速度更快。

将来这个整体的实体经济,我们还需要做些工作。因为我们从这些数据上来看,总体来讲,高科技产业投资是挺高的,但是民间的投资还比较低,所以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个,就是要在政策上更加保证和加大民营企业对制造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的投资,这个非常重要。

第二个,就是我们现有的制造业要通过各种措施,加快它们的兼并重组,提升它们的科研研发实力。那么现在我们不仅仅是说一个数据的简单回复,我们更多是在结构上发生变化,使得制造业能够在高质量方面,高科技方面有所突破,这个是更关键的。

房地产市场方面,我相信将来炒房地产的人会减少一些,另外的现在炒的这些人,也会把自己炒的房子会卖出一些。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这个房价应该有所下跌,但也要看各个城市不一样。但另一方面我们经济发展还是很快,城镇化还在继续进行,对房屋的需求量仍然是比较刚性的。所以我的判断,我们2017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应该是平稳发展,不可能指望说会有价格暴涨或者不可能出现暴跌的情况。

外贸方面,2017年有可能在欧美市场,尤其在美国市场上。我觉得有可能我们会有一些改变或会有一些阻力或甚至会有一些贸易摩擦。进口我觉得我们会加大,有没有顺差我觉得也不是很重要。中国有这么多年的顺差,其实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有一些逆差也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进口今年肯定是会增长更快。出口不再会有原来那样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速度了,能够保持一个新的市场。我更觉得我们一带一路的战略可能让我们的出口有一些新的方向或者新的结构。

我们以前最多的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那么现在我们可能会出现高科技的产品,像现在很多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也很快。这种民用的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我相信会增加。包括我们像一些消费品例如说无人机、家电包括手机,很多这样的产品的出口还是非常好的,这个结构会变。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自央视财经,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