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授观点】从闲适中孕育而生的,是幸福

MBAChina
2016-11-23 16:47 浏览量: 1325

MBAChina网讯】在这个把时间管理当成信仰的时代,我们总想从这里或者那里省出一点时间来——我们下载各种APP来订餐订座方便购物,我们购买各种电器来做家务,我们也制作各种模板来提高工作效率……为的就是能给自己多留一点点时间。那么省下来的时间呢?省下的时间不仅没有解决“时间饥荒”,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忙碌,这是为什么呢?




而忙碌和压力往往跟不幸福紧密相连。《幸福感调查报告》指出,52%的人感到时间紧迫,过高的时间压力是导致不幸福的重要原因。更有研究指出,处于“时间饥荒”的人不仅更不幸福还可能更愚蠢。


在周末的闲暇空间,保持一份闲适的心情,一起进入今天的内容。一起来找回“闲出来的幸福感”。


我有一位朋友,她几乎每年九月都要去一趟杭州的满觉陇,为的是那一片从明代起就芳香扑鼻,让人迷醉的桂花。她说杭州的美好让一切都慢下来。


诚然,这是一座让你觉得如果不无所事事那才真是浪费时间的城市。有这种感觉的人不在少数,王蒙曾这样评价,“没有一个地方像杭州这样令人动情,令人醉迷,令你销魂,令你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杭州的闲逸是一种从骨子里散发的气质,让人无法抗拒。


从杭州“闲”出来的满满的幸福感倒推,有一个结论相信大家都感同身受——过于忙碌容易让人不幸福。


身陷时间饥荒:不幸福还更愚蠢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家庭幸福感调查报告》指出,52%的人感到时间紧迫, 过高的时间压力是导致自己不幸福的重要原因。根据2011年盖勒普的一项调查,你赚的钱越多,就越可能感觉到“时间饥荒”(time famine)。


所谓“时间饥荒”就是指个人没有自由或者休闲时间。“时间饥荒”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因为很少有人能在紧迫的状态中享受当下。烦躁不安,焦虑不满常常是“塞爆”的日程表带给我们的压力反应。


不仅如此,2012 年《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反响颇大的研究论文指出:“过于忙碌的人和穷人有一个共同思维特质, 即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 引起认知和判断力的全面下降。一个过度忙碌的人, 为了赶Deadline,不得不被看上去最紧急的任务拖累,而没有额外的‘带宽’去安排从长远看来更重要事情, 因此不能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处于“时间饥荒”的人不仅更不幸福还可能更愚蠢。


在这个把时间管理当成信仰的时代,我们总想从这里或者那里省出一点时间来,我们下载各种快递送餐软件,我们投资各种自动化设备,就是为了能给自己多留一点点时间。我们的计算机,我们的工作,甚至我们的家庭生活都变得越来越高效,而生活却感觉越来越慌张,有人管这个叫“匆忙病”(hurry sickness)。换句话说,省下的时间不仅没有解决“时间饥荒”,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忙碌,这是为什么呢?


拖累身心的“跑步机效应”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早年从商,现为纽约大学特聘教授,畅销书《黑天鹅》的作者)在《反脆弱》一书中提出的观点是,很多现代人都受“跑步机效应”所累,即为了停留在同一个地方,你需要赚越来越多的钱。


比如,你通过自己前半生的努力终于买上了一套高尚住宅区的大房子,你搬进去的第一天早晨,看见和蔼的邻居从最新顶配版特斯拉里,摇下车窗和你打招呼,然后你目送他们的孩子登上当地最昂贵私立学校的校车……为了不让自己再次变为“穷人”你决定付出更多努力去赚钱,你终于发现成为财富显贵的邻居不是一种稳定的状态,而可能是一项需要上半身保持骄傲微笑,而下半身不断踩水挣扎的苦工。这样的感觉对于稍不小心就滑向下层的中国中产人士应该都心有戚戚焉吧。


塔勒布曾经遇到一个研究幸福学的学者,该学者经过研究发现,收入超过50,000美元的人再多赚也不会给他带来额外的幸福感。这篇研究论文被成千上万次引用,权威性似乎不容易质疑。塔勒布一开始也深信不疑,直到一年后,他听说这位年收入早就超过50,000美元的学者,竟然还在马不停蹄地到处演讲赚钱,他才发现自己好像被骗了。


这位幸福学研究者实际行为也许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多赚钱也许真的不能带来额外的幸福感,但是这又有什么重要的呢?重要的是你有了更多的钱!”。当“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深入人心,把每一分,每一秒都拿来赚钱才是最优的资源配置,可惜这样的想法本身就让我们很难幸福。有研究让参与实验的人把自己的年收入换算成每小时的薪酬后,他们就会更难以从那些本来可以带来快乐的事情比如听音乐中获得快乐。


在休闲中,

人才能更好地感受自我


可是,在休闲或者游戏中人才更可能完全成为他自己。赫伊津哈在休闲学领域的经典著作《游戏的人》中提出,“人只有处于游戏中才最自由、最具创造力和最本真。” 美国休闲研究专家杰弗瑞•戈比也提出:“休闲是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下解脱出来的一种相对自由的生活,它使个体能够以自己所喜爱的,本能地感到有价值的方式,在内心之爱驱动下的行动,并为信仰提供基础。”


看完这些观点,你是否觉得自己更能理解那些晚睡强迫症患者了,他们玩儿的不是游戏,看的不是美剧,他们努力捍卫的是每天唯一能“放纵”自己的时间。有一位供职于互联网公司的朋友也说,平时常常加班到半夜,但偶尔不加班就会感觉那一天变长了,似乎有26个小时,一种得意洋洋的幸福感就会涌上心头。


让时间变充裕的法宝


已经有研究表明,时间充裕(time affluence)能让人精神舒展,幸福感带来的影响有可能超过物质财富。它还能提升身体健康以及人际关系,毕竟在我们紧张兮兮,手忙脚乱的时候很少能对人耐心有礼。


有三种方式可以让你感受到更多的时间充裕感:


第一,专注此时此地,即活在当下:专注此时此地减缓了我们对时间流逝的感知,暂时忘记了嘀嗒的钟表和忙碌的日程,所以不会感觉那么匆忙;


第二,深呼吸:在一项研究中,被试者在五分钟的深呼吸后,不仅感觉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事情,而且感觉到他们的一天更长了;


第三,花费时间帮助他人:虽然时间压力感使人们更少地帮助他人,但是,花费时间帮助他人会使个体有更高的时间充裕感,因为帮助他人会提升我们的自我效能感和自我价值感,让我们更有信心面对各种挑战。


虽然时间并不因为我们的精心计划而变长、变慢或者停留,一天只有24个小时,人人在这里都变得平等。但是,即使不能让一天变成25个小时,我们依然能让每一分钟的体验都更深刻丰富,这一切并非只有到杭州才能发生。


作者:汪冰,精神卫生学博士、积极心理学推广者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教授观点丨滕斌圣:联合办公也要人以群分


教授观点 | 宋华促政府部门解决:有数据但是不互通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中国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


今年,围绕MBA联考的变化,需要时间去煮!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