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景立建议年轻学者:积累不够时,别谈本土研究

MBAChina
2016-06-27 14:18 浏览量: 2632

MBAChina网讯】中国管理学研究早期是基于西方管理学理论而逐渐成形并发展的,文化背景的差异使得较多的管理学理论难以在中国的管理实践中发挥较大作用。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学者们开始将目光转向基于中国情景的本土化管理研究,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应运而生。


在中国本土管理研究日益发展的今天,学者们要如何努力才能产生具有中国独创性的管理学理论和成熟的理论体系?6月15日至19日,在由浙大管院承办的2016IACMR年会期间,IACMR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樊景立教授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IACMR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樊景立教授出席2016IACMR年会并做主题演讲


采访实录


Q:您觉得这次IACMR会议(2016IACMR年会)相比之前几届有什么不同之处?


樊景立:我觉得今年的“企业参观访问”环节较为特别,我们有机会参观阿里巴巴等一些创业企业,会议内容也涉及创业等话题,这跟杭州的创业氛围以及中国的转型配合得很好。


Q:纵观十几年来的IACMR会议,您觉得中国学者在管理研究领域的表现如何?


樊景立:准确来说是14年的历程,今年的会议是第七届,IACMR会议是从2004年开始的。我觉得中国管理学领域研究者进步很大。记得一开始的时候,中国学者在顶级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很少,而现在有将近25%的国外一流期刊论文是他们的成果,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此外,论文的质量等各方面进步很大。


Q:徐淑英老师讲到中国目前还没有自己的管理学理论,您觉得应该怎么做才能创作出我们自己的东西?


樊景立:我觉得这个需要时间,不能在还不会做论文的时候一下子跳到本土性研究的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应该先学会西方的研究规范,然后基于西方的研究理论发表一些论文,但是在这其中可以改进或延伸西方的理论。在学者的深度和功底都修炼到足够程度的时候,再回来做中国本土的论文也不迟。最好的例子是像陈晓萍等学者,她原来完全不做本土方面的论文,而现在也做很多关系方面的研究。徐淑英教授也是这样的情况,她在2000年以前的论文大部分跟中国情境联系较弱。


Q:那您对中国现在年轻学者有什么期待或建议?


樊景立:我觉得他们比我们幸福,因为现在有这样的国际会议可以参加,我们当时没有这样的机会,也没有那么多学术的榜样可以学习。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中国学者已经显现出来了。


Q:您觉得我们现在是否仍处在需要学习和掌握方法、进行学术规范的阶段?


樊景立:我觉得现在你们还是要先掌握研究方法、做好基础工作,做一些西方的东西。但你现在如果企图心比较大,你可以做自己的东西,但前提是你的积累已经足够了。


Q:很多时候我们一些学生在做本土研究的时候,总觉得有效推广自己的观点很难。这该如果看待?


樊景立:那可能是因为相关研究的品质可能还不够高,如果研究真的有足够的深度,毋庸置疑它的市场将会很大。假设某研究是针对中国的某一个问题,并且提出了很深刻的看法,那将不只是中国人感兴趣,外国人也会感兴趣,所以我们还是要保证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有深度,这样就不需要担忧没有市场了。然而“使研究具有深度”是不容易的事情,这不是拍拍脑袋就可以想出来的,需要很多琢磨,需要看得很广、想得很深,然后切切实实地与社会现象对接,这样才会有深度。


另外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最好也做一些西方类型的研究,在做过西方的研究之后,你就会比较熟悉他们的研究规范,了解他们理论的真正的根基在哪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比较容易举一反三。比如在看到西方很好的一个模型之后,也许你可以用中国的素材去做。一般来说,做得比较好的研究,不仅仅自立于本土本身,还会得到一些更加普遍和一般的模型或结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耶鲁大学校长:情商涉及的四种能力你具备吗?


中国MBA发展论坛孙宏斌:大学要教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