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BiMBA周其仁:“不差钱”侵蚀企业家精神

MBAChina
2015-07-17 08:42 浏览量: 2432

MBAChina网讯】7月1日,安徽繁昌企业家沙龙-梦想汇启动仪式在繁昌图书馆举行,繁昌政府机构主要负责人与当地企业家代表芜湖倍思科创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标、芜湖市弘瑞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槐、安徽溜溜果园集团总经理杨帆等汇聚一堂,共议企业家精神与创新。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为现场听众作了一场《改革与创新》的演讲,干货满满,现场数百位企业家全程无1人离席。特摘录演讲中的部分观点,与大家共享。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


1.2002年中国经济开始高位增长,这不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本事。真正的秘密是1997年年底签署加入世贸协定,中国打通了全球化的通道。未通开之前,中国和全球发达经济就像两个海平面, G7为代表的那个是高海平面,我们是低海平面。以落到劳动者口袋里的钱来算,这两个海平面约差了100倍。邓小平的开放政策,相当于在两个海平面之间打开了一条通道,于是对流发生:高海平面的资本、技术、商业模式落下来,而低海平面引进了资本和技术,加上改革体制,就变成了全球的出口基地。


2.劳动力便宜不代表就有竞争力,这一点在劳动力变贵后做经济分析时也要注意。非洲劳动力也便宜,为什么没有对美国形成贸易顺差?中国的综合成本优势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要素成本便宜;第二,改革使体制运行的成本也大幅度降下来;第三,劳动力素质在提升,只要诱因对,中国人肯学习的劲头,这是真正的法门。


3.高位增长本身就是挑战,贸易顺差让我们挣了大量外汇。过去多缺外汇啊,如今好几万亿外汇储备成了让中国总理发愁的事情,放在哪里好呐?


4.但是创汇形势越好,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就越多,否则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就要升,就被看作对出口导向不利。但是基础货币多了,国内市场不差钱,多到一定程度,资产价格就大幅度上升,不小心还引发通胀压力。这就带来宏观稳定方面的调控压力。


5.钱少了不行,但是太多也成问题。资产价格升得急,人们很容易要求加杠杆,因为借钱炒房、炒矿、炒股都可以赚到快钱。金融会自我证明、自我加强的:说股票好,大家都冲进去买,股价真就会起来,于是升值预期进一步强化,把越来越多的人卷进来。问题是过高的预期没有基本面支持,有人就会慌,聪明人会先走,等到价格跌下来的时候就向另外一个方向自我证明、自我强化。这个“游戏”是农业、工业里没有碰到过的。要是踩上了点的,发财的速度可以十分惊人;当然等到别人跑了,你踩不上点,那就做了贡献啦。这个事情弄得人心痒痒,很多人没法踏踏实实做事,这就是代价。


6.讲到底,金融危机有个心理基础,一般的人,绝大多数吧,都是好的时候把将来看得更好,坏的时候则把将来看得更糟糕。人的心理会放大市场形势的现状。学会“对冲”,还真的没有那么容易。


7.为什么高位增长的中国经济会减速?外需收缩是一个外因。内因就是制度成本重新上去了。连年调控导致行政管制力量在经济生活当中无处不在。你看那些审批,有多少是计划经济留下的?几乎没有,都是2000年以后加到经济当中去的,把刹车装得到处都是。加进去容易,拿出来非常困难。希望将来的行政管制可以需要的时候一键进入,不需要的时候一键撤出。


8.我们要注意看真实利率。真实利率=名义利率-通胀率。比如借钱,名义利率10个点,如果通胀是8个点,那么真实利率只有2个点。在这种情况下,谁借钱谁发达。但如果价格指数下来了,成了零,甚至是负的,那10个点的名义利率,真实利率可能是比10个点还高,那还不把很多企业、很多地方“顶”死啦?


10.做企业的,该借钱的时候就要借钱,否则光靠自身积累想快速发展是不可能的。但是借多少钱合适呢?借到什么时候要收手?问题是高杠杆游戏的诱惑实在太大,很多人越借越上瘾。市场的厉害就在于它会突然翻脸。一旦翻脸,物价指数一下来,高负债的公司和地方就过不去喽。


11.这些年不差钱的环境,侵蚀企业家精神,都想赚快钱,觉得好好做事不如东炒一把西炒一把。但是经济是非常实在的事,产品、服务得靠一步一步做出来,哪有那么多风口?


12.适应新常态,首先要承认市场经济就是有波动的,不要觉得天旋地转就不活了。别绷着,以前吃亏就是因为经济一下来,不想认账。习近平开始讲要适应新常态,为什么?我们是出口导向的经济,发达经济体转向新常态了,我们还能老常态吗?


13.现在不少困难,又容易把将来看得暗淡。甚至有的老板说不干了吧。我就问一个事儿,今天你退出,但几年之后,中国经济上来了,别人上来了,你后悔不后悔?中国经济很有意思,微观上很糟糕,但宏观上不会太差,过几年又好了。人多呐,前仆后继的。问题是形势转好之后,还有没有你?到时候你认头吗?我想很多企业家是不认头的。


14.2007年以后,全球化最重要的变化是发达国家在全球总需求当中的板块下去了,新兴市场国家上来了,而我们的贸易出口还主要是针对发达国家,对新兴市场国家重视不够,这是很大的机会。别说什么没有市场,是我们不习惯开发新兴市场,我们喜欢做现成的生意。所以,我跟很多企业家讲要把开放早期的功课重新上一遍,当时我们怎么让人家来,今天我们要研究怎么去。以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


15.现在最厉害的公司就是市场能力和制造能力并重,把市场能力放在前面。华为15万人,主要就是研发和市场。


16.内需方面,有品质的产品和便利的服务还远远没有满足。现在进口消费品的需求很旺,因为中国人的收入上来了,要用点好的东西,但我们国内产品的品质还是差那么一点。服务的品质更差一点,特别是便利性不够,与中国人的时间成本大幅度上升不相吻合。


17.为什么生态压力大?首先空间的一级布局就错了,该密的地方没密起来,疏的地方没有疏,城不像城,乡不像乡。你看日本的GDP主要在哪生产?就三个,东京、大阪、名古屋,我们的GDP投到地图上是密密麻麻的。城镇化到底是什么?是让国家经济在空间上聚起来。为什么?因为工商业不像农业文明,是非常集中的。现在提出紧凑城市,写进了我们国家城镇化20年纲要里面,但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18.企业如何抓住机会?创新。不是叫个老板就是企业家,企业家是承担创新职能的那群人。不是说为了时髦才创新,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得创新,这是成本曲线决定的。如果你的企业只有一条成本线上,一个商业模式,一套打法,总有这条成本曲线会升上去,如果你不能持续推出新的成本线,不断向右下方推,就没戏唱了。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曹凤岐:六点建议稳住当前股市


金李:如何正视中国股市波动?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