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生:创业教育是MBA大趋势

MBAChina
2015-01-15 16:30 浏览量: 1413

MBAChina网讯】创业教育是大方向,毕业生创业也是大趋势,但很多学校的课程还不成体系,内容比较贫乏。北邮MBA的整合实践课程就侧重于创业,并通过整合实践大赛和创业大赛,强化创业思维和意识。

最近几年,中国的IT及通信业发展极为火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在革新很多行业和领域,这也让拥有技术背景的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MBA持续走热。过去,北邮MBA更偏重通信业,但在信息经济的大环境下,北邮MBA跳出电信圈,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对接、融合,找到了新的定位和机会。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金永生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天的中国MBA行业,羊群效应和尾灯效应非常明显,大家都往一块挤,变得越来越拥堵,现在到了需要谈理性回归、适度规模和精准定位的时候了。”


创新课程和教学方法


针对目前的MBA教育,金永生认为,最关键的是做好项目定位和培养目标,然后不断进行课程创新,想清楚理论和实践怎么结合,想清楚案例教学到底给MBA学生带来什么收益。


“现在的案例大多是静态的,成功企业居多,比如说,西南航空这个案例非常经典,但已经被用烂了,MBA讲,EMBA讲,营销的讲,战略的讲,企业文化的讲。”金永生表示:“我不反对购买案例,但我们应该开发中国本土的好案例。我常说幸存者偏差,那些成功企业是很难复制的,它们成功是有当时的环境、背景和资源等条件的。中国本土案例,目前没有解决的是动态优化问题,在某个时间点做出一个案例,这之后怎么做实时优化,问题还是那个问题,但通过动态优化,会出现更多值得MBA学生思考的深层次问题。”


在金永生看来,案例不分新旧,有些案例几十年不变,因为经过时间的沉淀,太经典,能够说明和解决问题。但对一个MBA教授来说,他有责任去动态优化这些案例。


鼓励创新与创业


技术背景一直是北邮MBA的标签,但如何把技术叠加到商业和管理中?北邮MBA将课程优化的重点,定位在了创新创业上,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金永生认为,商业模式就是一个企业创造价值、销售价值、体验价值的过程。过去讲一二三产业,现在讲第四产业,如果没有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做有效对接,就不会有新商业模式和新的蓝海出现。


前不久,北邮MBA第四届整合实践大赛刚刚结束,谈到这类课程创新,金永生表示,整合实践的效果很好,学生参与度非常高,企业高管作为导师也很愿意参与。对学生来说,这是一个综合素质的检验,涉及面很广,比如商业模式、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财务管理等等,学到的理论知识都能运用到。每年,北邮MBA还会举行一场创业大赛,学生都是从有可能真正创业的角度去做准备,参赛的项目质量很高。今年,北邮MBA还承办了“中国MBA互联网创业大赛”,已有几十所院校参加。


金永生认为,创业教育是个大方向,毕业生创业也是大趋势,但多数学校的课程还不成体系,内容比较贫乏。北邮MBA的整合实践课程就侧重于创业,并通过整合实践大赛和创业大赛,强化创业思维和意识。


针对MBA学生发展,金永生提出了“五业”:学业、就业、职业、创业和事业。以学业作为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后实现比较好的就业,而就业为职业做铺垫,有些人不可能永远做职场人,他会为创业做铺垫、打基础,创业如果做好了,最后收获了理想的事业。这五业是层层递进的关系。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梁春晓: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打劫的时代


中欧工商学院院长:数字化时代的十大商业趋势


精彩专题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15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