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国际赵旭:拍卖龙头的自我超越

MBAChina
2014-11-24 17:22 浏览量: 3296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2014年11月22日下午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102举办题为:“莫把丹青等闲看 艺术对话资本”的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赵龙凯先生主持。期间,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艺典中国的创始人赵旭先生发表“拍卖龙头的自我超越”的主题演讲,并针对相关提问做出详细解读。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旭:各位同学好!赵院长让我来演讲,说实话我刚接到这个题目拍卖龙头的自我超越。院长起的题目很不错,我们是龙头。但是让我讲出来自我超越,我觉得院长首先要我读MBA,他考我,给我一个试卷,怎么讲,怎么超越。并不是我要讲的东西,是他给我的考题。我想院长的水平太高了。现在我就回答他的考题。

  
我先讲一下保利拍卖是怎么回事?我想在座的可能都知道,我上次也来过一次,在院长的号召下来过一次。因为保利拍卖在1年前跟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成立了一个保利文化艺术管理研究中心。这个中心主要是非盈利机构,试图通过保利对于文化的影响,加上光华在学术界的号召力,我们对于文化、艺术,我们成立一个研究中心,是非盈利性的学术研究单位。

  
讲到保利拍卖是发展9年来的一家艺术品拍卖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从9年以前成交5.3亿,卖艺术品比卖房子、车难很多,卖艺术品主要是一张纸一张画一块布,卖出来比楼贵,艺术品很难卖,09年5.3亿。09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MBA的校友,他问我,你们一年成交几个亿,什么时候能成交一百个亿?人要有能力,怎么超越自己的能力呢?那时候成交就是10个亿,05-09年每年成交10个亿,8个亿,从来没有超过10个亿。突然有人问我,你们什么时候成交100个亿?当时我面红耳赤,我想有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们2010年的时候,就是91亿,2011年就是120亿,我觉得这是自我的超越。

  
当时没有想到,我们09年的时候是10个亿,2010年91个亿,2011年120亿,现在我们今年在香港上市,发展是很快的,文化发展也是很快的,国家对艺术文化的重视,使我们拍卖公司成为了亚洲第一,全球拍卖中国艺术品的龙头。

  
讲到保利拍卖,现在由于我们国家对艺术品的重视,由于在座各位MBA校友,各位商学院校友慢慢的关注,使文化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大。80年前,地主还是地主,你家是地主,从孔夫子下来这个地还是你们家的,你一直有历史的沉淀。因为中华民族一直有收藏的习惯。咱们要感谢1979年的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使我们有了第一代的企业家,世界500强,加上等等文化的开放,才有了文化艺术的发展。

  
保利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注册一千万的资金发展起来的。发展到2011年的时候,税后可以由近10亿的利润,还是一千万的注册资金。中国文化和艺术,加上我们内心对文化的热爱,所有热爱的文化艺术的人们共同努力才取得这么巨额的利润。

  
我们保利拍卖一直是北京东城区人均纳税的第一名,在北京市也是数不着的。每年北京市政府给我们500万的奖金,作为我们纳税的奖励。我们每年是北京市前5名个人纳税第一名。我们整个拍卖有将近400人,在北京有不到200人,一年要给国家纳税3.5亿,所以是纳税大户,人数少,当然跟首钢没有办法比,我们人数少,但是我们是一个文化人。孙国胜也是非常优秀的,一会儿让他讲文化的含义。

  
赵院长让我讲如何超越自我,如何超越保利拍卖。因为我们做到一个瓶颈,现在的经济形势很差。房子都卖不出去了,我这个多难卖啊。你什么都不买,有了钱先买辆车,买一套房子先住上,总是要把闲钱拿出来购买艺术品。所以目前中国的情况下,我们企业也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怎么解决呢?我们就是要超越自我。

  
我们一直保持100亿的成交,首先我们要考虑到一定要压价钱,委托方要把价钱压的低一点,经济形势不好,我们卖便宜一点,房子卖不出去了,艺术品也跌了,艺术品还可以走,房子买了拿不走,只能放在那里,但是艺术可以通过很多办法,可以发展很多其他的想法,不一定买几千万,我先买几百块钱的,几万块钱的,量可以打。我们经营方面要想很多措施,在各位企业中要适应现在的经济环境。

  
怎么能够超越自我呢?怎么能够完成100亿的成交?100亿的成交毛利15亿。明年怎么保持现状,而且达到30亿呢?那我们就要超越自我。对于,就算赵院长讲的,我是龙头,就要想现在要做什么。其实保利拍卖是很传统的企业,传统的企业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包括地产、能源等等这些,原来三年前都是中国排在前几名的企业,都被马云,咱们的马大哥给打倒了,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把地产、能源都打倒了。在近三年之内,一个是互联网企业会颠覆传统企业,颠覆的很厉害。近几年之内传统企业会有70%的企业会消失。这是三马其中一个马说的,我觉得他说很可能是对的。传统企业三年之内有70%的数量消失,但是有90%新兴企业会诞生。

  
因为从全球来看,传统企业,你看看盖茨、巴非特,全球500强,有几个是搞传统企业的,有几个是能源大户,有几个是搞地产的地产大亨,就咱们中国王健林先生我是地产大亨。我相信王健林也在跟马化腾、李彦宏投资50个亿搞电商。所以对我一个传统企业的龙头,我们首先要进军电子商务。所以我自己先去尝试电子商务,我就建立了一个艺典中国网,上网注册一个微信号,从微信里面可以产生我们的艺术品电商的系统,这也是目前在全中国唯一的微信电商支付系统,可以直接出价。

  
对于我们传统行业,艺术龙头超越自己、否定自己。其实我所讲的传统行业就没了吗?70%的传统行业就必须像三马所讲的就消失了吗?那也不是不可能的,我个人不相信这一点,包括我们公司充满信心,我们艺术品行业一直会在塔尖的。各位一定要考虑,一定要适应现在的经济环境,能适应现在的互联网冲击,能借互联网的冲击超越自己,能够补充自己。所以我说的超越第一点,对于我们这个企业是互联网要进军,也给各位一个借鉴,你们要关注互联网。

  
对于我们的传统行业,我们的明年会更注重金融方面的开拓,就是艺术品金融。艺术品金融讲起来,其实品,各种典藏,各种信托,艺术品是更加窄的一面。我想后面会跟赵院长一起设计课程。艺术品金融现在有企业做,有一些银行在尝试,风险很大,担保系统不完善。保利有担保、审核、评估的能力。所以我们在艺术品金融上可以做一些创新。就是我所讲的我们行业的两个翅膀。我个人认为超越自己,一个是艺术品电商,一个是艺术品金融,这是保利拍卖的两个翅膀,也是艺术品行业的两个翅膀。

  
你们所在的公司,所在的企业,我想你们来到赵院长这边来上学,来读MBA上课,或者毕业,或者是EMBA的校友,总是要从光华拿到东西。我给大家的分享就是说,一定要注意你们各个公司的金融产品的发展,各个公司的互联网系统发展。给院长的答卷,讲了半小时,跟大家分享这样的内容。院长让我问各位有没有问题,如果各位没有准备好,我就下台。

  
提问:赵老师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现在咱们在淘宝买一件东西,如果商品有瑕疵的话,可以通过支付宝退货是有保障的,但是艺术品古玩有特性,买的赝品没有办法找人退。但是对于艺术品电商这块,如果我买到所谓的不太对的东西,现在有没有一种机制,类似什么各种宝宝的东西,对它做一个相应第三方的东西,这方面构建信任和完善机制方面,电商有什么考虑。第二个问题关于艺术品金融这块,我有朋友在文交所,全国这几年问文交所做的很多,但是骂声一片。文交所在艺术品金融这块有什么发展?

  
赵旭:艺术品金融,我们保利拍卖就有评估、鉴定的能力。我们能保证我们的艺术品金融项目发展没有风险,因为我们已经做了9年艺术品金融,我们明年会大踏步跃进艺术品金融。你讲的文交所就像现在一个行业,我是一个医院,它是一个卫生站,我是医院,医疗行业,文交所就是一个卫生站,我是分院。你让它做艺术品金融,它没有专业的力量,它也没有医生,也没有手术室,它就没有办法去做艺术品金融。因为文交所只是一个工商注册的一个公司,而我这边是一个专业的团队,专业的经验,所以文交所做艺术品金融得先从卫生站变成医院,它只是有执照,大家都是医疗服务单位。文交所跟我们一样,都是行业里面的,但是本质不同。

  
比如说保真系统。协和医院跟卫生站都不会保护我,你去看病,你去那看病,你带着家里人看病,必须保我活,我相信没有一家医院保你活,去什么医院也不会保活,这是肯定的。就像到一个拍卖公司,或者到一个艺术品经营机构,必须保我真,跟必须保我活,或者你找一个律师,必须保我赢,我相信这个事都是一样的。这个与一家公司是无关的,这是拍卖法必须保真,拍卖法不用保真。难道拍卖法错了吗?这个没错。因为拍卖没有真假概念。如果你病了就想去协和医院,买艺术品就来保利拍卖。那就是说保利拍卖的东西几乎都是真的,我们保证它有质量的,有专家鉴定的,到协和医院活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我想这是一个保真的问题。

  
电商在真假方面的鉴别问题上,艺术品电商也有支付宝的系统。你刚才讲到淘宝,但是淘宝要讲一下,淘宝跟我们做的艺术品电商是两回事,淘宝是一堆屌丝在里面,从下面起来的。淘宝有巨大的流量,这个流量是非常大的,我们怎么超越淘宝,超越不了淘宝,我们有一个自己的特色,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我们有一个对艺术品专业的审判,而淘宝评判艺术品成交,淘宝是一个平台,我们也在建设一个平台,但是我们的平台是选择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一个有信誉的古董店,有信誉的拍卖公司进入我们的艺典平台。淘宝看成交量,这个成交量不错,它在我们平台是老大,因为它没有一个评估的业务员的机构。但是淘宝是一个非常大的流量。我们只有用一种方式,它是依靠纯电子商务的平台,巨大的流量,卖淘宝独特的东西。你们知道淘宝假货挺多,我们利用专业的平台,加上我们专业的团队,引进专业的公司然后进行交易。我跟淘宝比,淘宝是一个巨人,但是它有很多的缺点,已经千疮百孔,已经是一个无法修补的东西,而我是一个小孩儿,但是我资质很高,所以我在慢慢成长,这就是艺术品电商的未来,艺术品电商的未来是专业公司、专业团队所做的事情。

  
提问:我们都知道您是艺典中国的创始人,您能不能简单跟我们聊一下艺典网现在发展模式的现状和前景?

  
赵旭:艺典中国分为几块,一块按拍卖公司建造的,有自己的业务团队征集。作为艺术品电商肯定是这样的,有库房、有库管、有宣传的,这是传统的。但是我相信传统的在一年之内就变成了我的客户了,我的员工变成我的客户了。因为我有更强大的产品团队。今年产品团队推出了微信移动用户端,各位就可以在微信上竞价。我的那些业务员就会推这些微信。这样就有很多的买家也好,刚才沈老师加了我一个微信,他就直接成为我的会员了。让他去上电脑,他不会去的,他也没有时间,天天在国外,但是肯定看微信。我们中国有了这么一个微信移动用户端而不是App。App下载成本是很贵的,下载要花一两分钟,或者几十秒或者五分钟,那是比较麻烦的事情。但是微信注册直接登录我的公众号,这个发展很快。今天下午有4场拍卖,宋老师捐给八套慈善,几万块钱,艺典中国帮助他们捐,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你们以为我是一个拍卖公司,其实我不是拍卖公司,我跟拍卖公司是共融的,我的产品靠着我的业务维持我艺典中国一百多人的吃喝,维持他们的工资开销。但是我做出一个产品来,所有拍卖公司的产品要在我这上面交易,我赚去零点几的佣金,拍卖公司赚取20%的佣金。因为所有的艺术家、所有的画廊都上我的微信,都上我的网站,我会成为艺术品电商大平台,我的艺典中国慢慢就成为我的客户了。这就是艺典中国的发展,还有进入艺典中国的P2P系统。我想P2P系统今年保利秋拍就会推出P2P系统。因为只有我们做艺术品金融。所以艺典中国网的发展就是这样的构思。

  
提问:
我想问一下,因为我刚才听您说,您今年主打的是电商,明年做文化金融。我想问一下,您在艺术品交易的模式探讨方面有哪些思想,除了电商以外有哪些是可以引领我们的?

  
赵旭:我不太明白。

  
提问:艺术品交易的模式还有哪些是可以给我们启迪的?

  
赵旭:艺术品交易,我要和赵教授吃东西,从一块钱开始拍,电商交易有很多种范式。赵教授这身西服穿过了,在光华交你们这么多年时间有感情了,我进行慈善方面的拍卖,西服一定不能洗,电商交易是范艺术含义。但是放到传统行业去拍就很难了。但是在我们光华商学院学生里面拍,赵老师这身衣服捐出来拍卖,拍卖所得建设讲演厅的Wifi系统,我想这个西服至少可以卖几万块钱,大家众筹共同给他捐款。我想交易系统有很多种,可以去想象。比传统的交易系统要多很多。

  
提问:我昨天刚从佳士得拍卖现场回来的,还是挺激烈的。现在我们国内到底是真的喜欢艺术的人多了,还是我们自己有钱的人多了,钱流向的方向比较单一可选择的东西比较少。第二个问题,我们保利从10亿变成100亿的情况,我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我们现在国内房地产的市场有很多先够政策,导致房地产市场助我们保利一臂之力从10亿变成100亿。

  
赵旭:房地产随便一个项目,保利地产的项目千分之也比我们保利拍卖的100亿多,万科第一,保利第二。保利拍卖的成交放大,不会影响任何企业。因为这个成交是上交所一个小时的成交。我们传统行业利润比较大。保利拍卖成交的放大,是由于地产行业的兴起、能源行业的兴起、IT行业的兴起、互联网行业的兴起,由于中国经济的兴起。等你有房子,有车,有电脑,吃喝不愁的时候,可能买好鞋,买好西服,可能买好皮带,戴非常漂亮的戒指,戒指已经到了艺术行业,我就是每年给自己买一块手表。买一块手表以后,我开始收藏手表,收藏20块手表。旁边那个人买了齐白石的画,你就进来了,然后又有人说见见范增的作品。

  
全世界三大暴力行业,军火、毒品和艺术品。但是现在没有战争了,军火很难卖,毒品属于灰色事业,利润很大,但是很难成交。咱们大家也是拒绝毒品的。但是艺术品是一个暴力行业,因为艺术品是精神层面的。你不买艺术品,在艺术行业里面人家认为你没有艺术感觉,没有艺术文化。除非你生活窘迫,我现在连买双鞋的力气都没有,你就不用买艺术品了,你可以欣赏,可以去美术馆转一转,有时间就是对艺术的贡献,有时间就是对艺术的一种关注。我觉得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由于国家对艺术品的关注。我们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从商周文明,一直到唐代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大国,南宋又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大国。宋徽宗是画家,赵构是大书法家。中国四大书法家都是非常有影响的。唐宋八大家等等,我们是有文化传承的国家,有文化历史传承的这么一个,有收藏历史的因素。全球最大的收藏家。民国四大公子,彭伟、张学良、张伯驹、袁克文(音译)四大首富,资产比马化腾、马云他们大多了。张学良是东北王,三省是他的。最后这四大公子,国家是他们的,人家只有一个爱好就是收藏中国的艺术品。收藏是向往的东西,是文化的食粮。如果我们没有收藏,我们没有艺术的涵养,你的距离跟你的同事、你的同学,跟赵教授距离太大了,就不用来光华上课了。因为赵院长都是保利文化艺术管理研究中心,咱们学院都重视文化,你们还问为什么要重视文化?那我替你脸红,我替赵教授脸红。所以你们一定要关注我们的研究中心,是非盈利的,没有教你们必须收藏,但是让你们关注文化,关注艺术,谢谢。

更多教授观点资讯:

“创想深绿产业,建设美丽中国”圆桌讨论

王立彦:节能环保的绩效需要怎样的审计专家

精彩专题推荐:

  
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二十年庆典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