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滨:中国管理教育——回顾与展望

MBAChina
2014-11-24 10:41 浏览量: 1833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国内外知名学者、商界精英齐聚北大,以“新管理新思维:面向中国MBA发展新十年”为主题,在庆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成立二十周年的同时,深入讨论管理教育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的新思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蔡洪滨:各位亲爱的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应该说是一个三喜临门的日子,MBA教育发展论坛经过我们学生校友的组织和发起轮流做庄越做越好,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成为推动中国MBA发展的力量,可喜可贺。今天也是我们庆祝光华MBA20年,这是喜上加喜。我们放的短片是光华30年院庆的短片。北大成立经济系到明年是成立30年而立之年的历程。在这个历程中,MBA项目的打造是我们管理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的贡献,所以我们把今天的活动又作为我们光华院庆30年的重要部分,所以这是三喜临门。

  
那么在今天这样一个日子,我们思考探索中国MBA教育,中国商学教育非常有意义。我想作为商学教育、管理学教育的从业人员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从我们做管理学教育来讲,我觉得有三个最核心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MBA教育,我们商学教育对于企业有没有价值,对于学生有没有价值?这两个是同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为企业培养人才,如果企业认为我们的项目没有价值,我们的教育没有价值,对学生自然没有价值。如果你没有客户,这个项目存在就没有任何的意义。

  
那么这个问题听上去很简单,但是经常会受到一些质疑。现在不仅仅是中国,国内和国际最受关注的企业家就是马云。前两天马云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在他的讲话里面再一次评论MBA教育。马云的观点一直是比较坚持,马云基本上代表了MBA无用论的代表。他这次又讲MBA教的都是人们成功的案例,看到别人的成功,就会使这些学生想入非非,反而失去自己。所以马云讲我这个公司里面不怎么用MBA。

  
当然MBA教育对马云没用,不一定说对其他人没有用。马云讲别人的成功使人想入非非,可能在某些情况下是一个问题,但是马云太成功了,所以也不会使人真正的想入非非。

  
但是这样的一种质疑其实一直伴随着MBA教育的发展。如果我们看美国MBA教育的经历。美国MBA有100年的历史,也经受早期不被接受,慢慢被企业界接受,经过企业界批评不断改进的过程。美国50年对MBA教育一系列的批评,批评当时的教育体系、知识体系不系统。后来美国MBA教育在这种批评之下做了相当多的改进。八九十年代以后批评反过来了,说MBA教育太过于理论,不够联系实际。后来很多MBA教育逐渐调整,试图寻找更好的平衡。

  
美国的MBA教育就是在这样一个不断在企业界的批评之中,不断的反思自己不断进步的过程。即使在美国现在经济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每年毕业的MBA学生有15万,占到每年美国硕士项目的25%。有人说中国的MBA太大了,但是我相信中国的MBA项目,每年毕业的学生,在中国整个硕士毕业项目里面占的比例小很多。

  
那么中国的MBA虽然发展时间很短只有20年的时间,但是我们也经历了在企业界批评之下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改进。早期MBA受到社会质疑比较严重,当时对MBA教育质量有一定的质疑和怀疑。那么MBA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不是很理想,报名情况也不是很理想。那么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社会对MBA教育认可程度逐渐的提升,学生的就业情况,报名情况都在持续的改进。那么MBA教育的价值,对我们从业人员来讲,对我们搞教育工作,搞商学教育来讲,我们坚信它的价值。

  
对于这些有一定实务经验,又有更高追求的学生来讲,一个好的MBA项目会给你提供系统的管理知识,教给你很多前沿的研究方法,帮你把我行业发展的重大变化,帮你提升行业理念。

  
经济学的大师、管理学的老师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提高他们的视野,开拓他们国际化的眼界。这个对于提升学生未来事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同时对企业寻找优秀的管理人才,这是最好的通道。

  
我相信这种价值在未来只会越来越大。因为中国经济确实出现非常深刻的变化。有人说中国过去是企业野蛮生长的时代,中国经济新常态,意味着我们离野蛮生长时代越来越远,我们进入一种新的状态。

  
在野蛮生长的时代,成功靠抓住机会尽快做大。成功依靠的是勇气、胆识、智慧,加上你的运气。但是在未来经济发展时代,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随着法制越来越完善,随着行业间的竞争越来越加剧,真正竞争的优势,可能更多的依靠精细化管理,管理水平的提升。那在这样一种时代,我相信这种系统的MBA的训练价值会越来越大。

  
等一下做演讲的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先生,他在平安从最基础的业务开始做起,有了一定的实务经验,加入了光华MBA,接受MBA的系统训练,现在成为平安最年轻的高管。

  
我们在20年中国MBA发展过程中,我们培养了很多各个行业的优秀管理人才,我相信在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中,如果我们能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像任汇川这些非常优秀的企业管理者,那么人们就不会再质疑商学教育的价值所在。所以对于我们来讲,这是最核心的问题,我们这个行业提供的价值在哪儿。

  
那么第二个核心的问题,商学教育,MBA教育社会价值在哪儿?提出这些问题的这些人,他们的角度跟提出第一个问题的人正好相反。他们的角度是说,商学院管理技能提升太成功了,我们MBA学生学到了很多赚钱的技巧,但是在他们为企业创造利润和价值的时候,有的时候对社会来讲不一定是好事,有的时候对社会来讲是一种灾难。

  
美国有一个非常大的公司安然,连续多年被评为最有创造力的公司。公司所有的高管都是哈佛商学院的MBA,他们很有效的历史金融工具和财务手段,最终导致当时中国美国历史上最大一个公司倒闭案。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因为华尔街大部分的高管都是美国院校MBA毕业,所以对商学教育的社会价值的质疑应该越来越大。

  
我们中国MBA发展历史不长,实际上对MBA教育的社会价值也存在各种各样的质疑,或者是偏见。一个非常小的事。我们今年北大本科招生迎新过程中,迎新者为了方便每一个新生,给大家发北大的地图。但是为了大家更快的了解北大的一些主要的地方,迎新的组织者很有创意地给一些主要的地方起了一些别名。比如说你可以想象,比如说中文系是跟才子有关系,外文系跟佳人有关系等等,结果给我们标的就是打土豪。当然这是一种幽默,但是这幽默反映的是什么呢?反映的是校内校外整个社会对我们商学教育的一种看法。

  
商学教育教的就是说,这些学生怎么谋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谋取公司利润的最大化,对于社会你们这些人是没有任何关注的。商学院的学生,要不然就是现在的土豪,要不然就是未来的土豪,要不然就是想做土豪没有做成的人,都不是高大上的人,这是社会普遍的看法。

  
那么商学院的社会价值在哪里?商学院要不要讲究社会价值、讲究学生价值观的提升?我觉得这就需要区分我们商学院,我们在哪儿立足?你搞商学管理技能的培训,你可以来大学的商学院,也可以去商业培训机构,有一些技能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学到,但是为什么商学院,MBA教育放在大学,我觉得这个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既然商学院和商学教育放在大学,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所以商学教育从定位来讲,它必须要有它的社会责任的追求。

  
我们培养这些学生,不仅仅是培养他们的管理技能的提升,我们更多的是要培养这些人成为不仅对自己,对企业,对社会进步能形成推动的这些学生。所以商学院的价值观的教育,应该说是我们这些在大学商学院做商学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

  
那么这样的一种认识,其实不仅仅是我们,国际的商学院也有同样的认识,只是大家面临共同的挑战,如何提升学生管理技能的同时,能使得培养他们更高的社会责任感、更好的价值观。在这个方面,对我们来讲,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挑战。

  
因为培养管理技能、培训管理技能的提升,要比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容易很多。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靠简单的说教,甚至靠你案例都不一定能起到很好的作用,靠的是一种环境,靠的是引导,靠的是熏陶,靠他在学校积极向上,从善如流的环境,学生潜移默化的受这种文化和价值观的感染。在这个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老师、学院需要有以身作则的精神。

  
我们中国大学里不缺政治思想课,但是为什么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期呢?因为如果你的老师教学生要怎么敬业?但是你自己对教学研究都很不认真。如果这个老师教学生要有很好的职业道德,但是这个老师自己做不到师道遵严。如果这个老师教学生怎么团结合作,要有团队精神,但是自己对其他人的时候,没有能够做到理解和包容,诸如此类等等。你再多的说教只能引起学生的反感甚至逆反。

  
我觉得老师从自己做起,学院从自己做起,打造这样一个积极向上,从善如流的这样一个环境,这是我们提升价值观的一个根本。在此基础上可以努力的地方很多。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北大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们一直在追求如何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生良好的价值观,一直在做各种探索。一方面在我们MBA里头,开了很多通史课,请北大著名人文、社科的专家跟学生直接进行交流。2年前成立责任价值中心,希望通过中心,全面推动学院价值方面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

  
今年我们又推出了社会公益管理的专业硕士项目,希望为中国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培养有专业精神有很好的管理能力,有充满爱心的这样一个年轻一代的管理者。这个项目是等一下演讲的银泰集团沈国军先生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做起来的马云也积极参与这个活动的推动。他们作为中国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自己投身公益事业,同时为中国公益事业培养人才,做出很多努力,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中国商学院教育,社会责任价值观提升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所有的力量,老师的力量,校友的力量,社会各界企业家的力量,营造这样的环境,使我们的MBA学生在学习管理知识的同时,在这个环境里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观,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这是我们商学教育的社会价值所在。

  
第三个核心问题,我们如何面对管理教育全球化的挑战。随着中国越来越开放,现在越来越中国大量的学生到国外欧美大学读MBA。对国外这些高等学院有全世界最好的声誉。欧美学校吸引国内的生源,开设从来没有的金融硕士项目,管理项目,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是中国大陆来的。另外很多欧美的学校,欧美的商学院,积极进到中国商场,或者成立中心,甚至开设社区招收本地生源扩大在本地的影响。这样就形成了管理教育全球化在中国市场风起云涌的时代。

  
那么在这样的时代,我们中国的商学教育界应该怎么应对?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开放是中国过去30年进步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我们中国几十年来,越开放的行业,现在发展的越好。所以这样的一个管理教育的全球化,在中国的全面开放,我们应该报着开放的心态去迎接它。那么我们利用这样的管理教育的全球化反推我们自己,倒逼我们的改革,促进我们更大的进步,我们要把这种挑战变成机遇,所以这应该是我们最基本的态度。

  
那么在这个态度之下,我们有没有信心应对这样的挑战?我觉得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管理教育20年来,我们和国际最先进的管理教育体系相比,我们的差距迅速缩小。无论从师资也好,教学体系也好,教学质量也好,应该说快速的改善。从中国各个不同的高校积极参与国际排名,取得很好的成绩,看的是非常清楚的。

  
我们从各个学校吸引,从世界院校有教学经验的师资回来,这几年逐渐形成趋势,我们看的也很清楚。另外一点20年来,我们MBA教学是最国际化的,专业硕士里面,我们光华管理学院积极推动所有项目的全覆盖,让所有的学生,我们自己的学生,能够有国际学习的经验,能得到国际教学的资源,所以这些方面我们差距都在缩小。

  
另外我们有一个自己独到的优势,所有这些国际的商学院,愿意来到中国,非常有兴趣来到中国建立自己的聚点,最重要的因素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应该把国际化和本土化很好的结合,这是未来我们不仅应对管理教育全球化最核心的优势,甚至是未来我们走向世界最核心的优势。

  
不同的商学院,都有自己的做法。从光华管理学院来讲,最近我们有两件事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一个是凯勒德商学院(音译)联合项目。这个项目的设计运营教学中,光华的老师和员工承担了一半的责任,目前为止我们得到了学生和凯勒德(音译)同行的高度认可。

  
我们受中土部的委托,为美国通用电器20多个全球高管做了两个星期的培训,目的是帮助他们更了解中国。据通用电器负责人力资源的老总讲,通用电器100多年的历史中,他们最自豪的是自己内部的管理体系培训,这是第一次跟外面合作培训他们的管。项目结束以后,所有的学员非常的满意,他们认为两星期对中国的了解大大家身,一致建议这个项目长期的做下去。我们中国商学院和世界最好的商学院的交流学习中,能够逐渐的找到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位置。

  
所以这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商学教育,MBA教育对企业、对学生的价值。第二MBA商学教育对社会的价值,第三我们如何应对管理教育的国际化,这是我们在中国做管理教育最核心的问题,如何提高我们MBA教育对企业的价值,符合企业对管理人才的需要,如何提升我们MBA教育对社会的价值,不断提高我们这些优秀管理者未来对社会进步的推动,如何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比较优势,应对管理教育的全球化。那么在这三个方面,所有的商学院,包括光华在内,我们开这样的论坛,积极去探索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做的更好,我觉得这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未来中国的MBA要做的更好,我觉得有三点是特别重要的,第一加强研究。深入研究中国的问题,深入研究中国企业的问题,深入研究中国鲜活的案例,这是我们中国商学教育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作为教学研究机构,研究是我们的根本,企业要长久的发展,都需要花大工夫做案例,我们作为一个研究机构,不把研究做好,那就是失职。

  
我们跟国际商学院最大的差距也在于研究之上。当然这几年我们的研究,整个中国商学院的研究进展很快,但是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要下大工夫。同时做好研究,提升研究实力基础上,加快研究在教学过程中的转化,我认为这个也是很重要,中国企业案例研究也好,对于中国行业的发展趋势的研究也好,对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也好,要尽快转入教学中,这样我们商学教育质量就能迅速提升。第一点我们要花更大的力气做的更好,花更多的心思思考怎么把这项工作做好。

  
第二点,我们商学教育应该更加紧密的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趋势。厉老师讲了很多中国的经济,现在要发生,即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这对我们商学院的学生,对我们商学院的老师非常有启发。中国经济进入下一个阶段,出现了很多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行业发展的特点,新的增长的热点。那么这些对商学教育来讲,我们必须紧密跟踪,积极研究,同时尽可能利用我们的研究教学力量,尽可能引导。

  
那么中国顺应这些新的变化,从商学教育来讲,我们能做的探索是什么?在MBA项目中,我们做的一个探索,增加更多新兴行业相关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甚至是专业方向。这些年我们在探索文化管理,除了刚才的社会公益专业硕士以外,我们探索开设文化管理方向,探索开设医疗、互联网金融、诸如此类等等,引入业界人士加强老师的研究,提升学生相关行业的知识。

  
另外一个中国发生的变化,未来越来越影响深刻的变化,就是我们整个国家对于创新的重视。那么各个学校,各个商学院都注意这些年创业创新方面做出很多的做法。对于光华管理学院来讲,我们这些年也在做一些创业创新方面也在做积极的探索。去年针对北大理科本科生开设了创业创新双学位,今年我们和斯坦福大学联合开设了创新的课程,两边的老师利用在北大的斯坦福中心远程教学,两边老师带着一部分学生同时上课。同时两边学生结合成小组,做各种各样创业的项目。两个学院探索明年在这个方面做进一步的扩大。我们也做了其他国际合作方面的创业创新。一系列的做法无法利用商学教育的资源推动在中国,对于中国未来有重大变化的经济发展的趋势,行业发展的需要或者是说新的增长热点。我觉得中国商学院在这方面越做越好,那么我们的优势、价值就能体现的更加的充分。

  
第三点,我们中国商学教育如果更好的服务中国经济发展,我们看一下商学院的布局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具有一定的差距,中国经济总量很大,地理位置和欧洲差不多,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了,逐渐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区域性非常强,不同的区域都有它的特点,不同的区域也有它的发展阶段。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国商学教育的区域布局,因为商学教育的本地属性,所以中国的商学教育最好的资源过度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所以商学教育的布局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的需要。未来的话,加强我们商学院不同区域之间商学院的合作,加强互相学习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商学院整体的全面发展,我觉得这也是未来中国商学教育,MBA教育需要思考、需要努力的一个方面。

  
今天会议的另外一个题目是展望,展望未来10年。中国商学院未来的前景怎么样?如果我们看看国外的经验,如果从美国商学教学最开始二三十年也经过曲折发展过程,黄金发展期是二战之后,经济迅速的恢复,持续的成长,市场不断的完善,对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他们的MBA发展的黄金期是在这个阶段。

  
那么中国未来MBA的发展,未来是不是最好的发展期。当然这个取决于很多的因素,取决于我们未来的市场化改革,取决于中国的经济是不是能够按我们希望的持续增长,也取决于我们MBA教育,商学教育市场制度环境的改进。因为这样的商学教学,最直接的服务于企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它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教育项目。如果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它的市场环境,它的管制环境不能得到持续改善的话,发展进程也可能受到影响。

  
这是我们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大背景下,如果说这些势都很好,我们MBA同行在这个势基础上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迎来中国MBA教育发展的黄金发展期。谢谢大家!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忻榕、许定波教授谈“中欧三位先生与创新DNA”

  
复旦管院鲍威尔勋爵:以实际行动“汇聚东西”

  
精彩专题推荐:

  
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二十年庆典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