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致辞

MBAChina
2014-11-20 19:28 浏览量: 2278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0日,第五届国际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在线教育——商学院的机遇与挑战”,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致欢迎辞。

  
席酉民:大家好。非常的欢迎大家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由于是欢迎致辞,开会最好不是简单的欢迎,而是给大家分享一点信息,所以我给大家讲一讲我对信息化、对管理教育的一点想法。在讲这个想法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前一段时间在北京,我们有参加一个国际化的论坛,论坛上有放一个短片,这个短片主要是讲夫妇两个人在家里面发微信,即使说我要吃饭、吃什么饭都是用微信沟通,结果有一天这个先生要上厕所,给太太发微信说没有手纸了,太太给他发了一个信息说商场有手纸。到底信息化和教育有什么关系呢?在线教育是教育的噩梦还是教育的一次机会?这是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讨论,我们先看一个简单的,这个人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教授,这个教授最近做了一个预测,认为MOOC很多颠覆性的创新会使很多的大学破产,所以说他认为15年之内美国的大学会破产一半,那么这个观点是危言耸听还是肺腑的忠告?这个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彼得·德鲁克,他讲过一句话:改变可能是来自于内部,或者说是来自于外部,或者说是在一个灾难之后重新建立,或者说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不是教授发起的,而是外国人发起的。比如说美国的很多现代的大学基本上是在传统大学无法生存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这就是我们关注的一个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面对颠覆性技术的冲击,我们是持观望还是立刻行动的态度?这是每一个人、每一个搞教育的人必须思考的。

  
大家来看,我们目前在对待传统技术的创新上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态度是利用这些技术进行新的教育的改革,一种是害怕这些技术的冲击和影响。我讲一个发生在中国大学里面的情况,在教育里面放了一个手机的袋子,学生上课之前就必须手机放在袋子里面。现在给大家放的是微信,要用微信互动,到底是哪一种情况更适合未来的教育,这也是大家需要去思考的。

  
另外,Scourses的一个在线教育的统计指出,在不同的国家的分布,北美就用得比较多。另外就是不同类型的学生用的比例,中小学用得比较的少,用得比较多的是大学生。我们再来看一下虚拟教师的优缺点,可以看出互动薄弱,参与感和注意力的集中比较差。价值是什么?可以是课堂的一个补充,鼓励学生学习。

  
那么大学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实际上我们大家经常讲,是一个学知识的地方。但是现在学知识变得非常的容易特别是Online,学生如果有不懂的东西,百度一下就可以知道了。但是学生很容易变成一个吸收碎片化知识的人。大学的意义和教育在于什么地方?就是帮助形成一个广度,并且要形成知识的高度。我们可以看到,Online的优点是什么?怎么样才能把两者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从未来商学院的角度来讲,面对全球化环境、多元文化、互联网时代和UACC,什么样的人才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这是我们必须要去回答的问题。在这个节点上,谁才能够生存?就是一种跨文化的领导者。而我们管理学院就应该要培养跨文化的领导者,这是商学院的教育。跨文化领导,一个是跨文化的理解力,一个是复杂的脑袋,一个是整合思维,一个是变革管理。如果同时具备这4个方面,那么这个人才具备国际视野。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的教育就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在这个时候包括Online在内的技术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所以西交利物浦大学就给了一个探索,第一个探索是信息的教育,因为我们要进行一个新的改革。

  
第二个探索我们希望是管理学最感兴趣的,因为全世界的大学还是以层次结构去运行大学,这样的结构不适合知识和组织,21世纪最大的挑战是改进知识工作的焦虑,我们需要有一种新的组织的形态。所以说西交利物浦大学需要做一个新的管理。

  
今天主要就是给大家讲一讲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教育上的看法。那么西交利物浦大学是怎么样来培养学生的呢?一个是跨专业、跨文化和跨国的教育,有可能形成一种新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最重要是要形成从专业的整合到融合。大家知道我们过去都是按照专业来教学,现在的专业是要进行整合,但是整合了之后还远远不够。不仅整合有模块的训练,这些训练包括沟通、创新、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种融合,才能够形成我们所希望的跨文化的世界的共鸣。在这中间就需要一种融合,这种融合在商学院里面、商学的教育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模块,都要训练学生的这种教育。

  
那么西交利物浦大学怎么样做的呢?我们是非常重视云空间,Online教育有很多。在云空间的基础上我们要运行一种超显示学习的环境。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形成一种超越现实的环境,然后就形成一种研究导向的教育,这种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提升他们的好奇心,改进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帮助他们确立创造性思维,最后形成复杂性的交流,再形成终身的能力。所以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想要做的事情。基于这样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对中国的教育,甚至是世界的交流做出贡献。

  
有一个说法,叫做“西游鬼谷、东有惠普”,所以就希望今后大家多交流,与我们一起来探索新的三件事,来共同培养出跨国、跨文化的国际精英。谢谢大家。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浙大MBA黄学诣:连锁品牌与人生

  
长江商学院滕斌圣:核心竞争力要新陈代谢

  
精彩专题推荐:

  
第五届国际商学院信息化主题论坛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