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MPAcc实践导师讲坛顺利开展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5 10:00 浏览量: 4347

MBAChina网讯】11月30日晚,暨南大学MPAcc实践导师讲坛邀请到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柯贵根主讲,主题为“观大势,算大账——基于投资人视角分享财务价值”。本次讲坛由 MPAcc教育中心陈莉老师主持,2018级MPAcc、MAud 160余学生参加并认真聆听了讲座。

柯贵根结合最新的案例,从三方面跟同学们进行分享。第一部分主题为“观大局,谋全局,坚定地让认知变现”,柯贵根就目前经济形势与投资环境做了简析,引入当今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及其所带来的经济冲击,还提出了稳金融、稳杠杆和稳外汇的“三稳”应对策略,让同学们获益匪浅。他指出投资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用对方法论然后脚踏实地去落实,归总起来就是“巧方法+笨功夫”。他还提出成功的投资需要多维度的完整体系支撑,并向同学们列举了马云等成功人士的决策经历。

第二部分主题为“算大账,创价值,财务就是一片海”,这里讲的是现实中的财务。柯贵根指出财务就是一片海,任何伟大战略的实施都离不开财务资源的支持,而任何战略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最终能够创造财务资本。他提到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几乎所有行业,向同学们梳理了基于数据的会计与财务的勾稽关系,道出财务数据对投资者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主题为“管钱管利管预算”,柯贵根向同学们解释现金管理和财务预算的重要性,并分析了戴维奥利的话:“全面预算管理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把组织的所有关键问题融合于一个体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现已成为大型工商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紧接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实战感悟——做好人,但不做老好人。

最后,柯贵根对本次讲坛做了回顾和总结,并以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也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任的时期,也是一个怀疑的时期……”听完这段意味深长的话,同学们陷入了深思,同时也憧憬着自己的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