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开创未来——吉林大学2022级C5班MBA同学开展企业思政实践参访活动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23-04-03 08:01 浏览量: 2377

红豆集团

3月19日下午,在MBA学生事务工作办公室指导安排下,吉林大学2022级MBA—C5班的同学们来到著名民族品牌-红豆集团进行企业思政实践参访。红豆集团从最初的针织内衣,经历60余年的发展,如今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园区开发四大领域,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4位。

首先参访了红豆男装工厂,这是红豆联合中国联通打造国内首家服装行业的车间级5G全连接工厂,工厂围绕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物联化、智能化,建立了覆盖生产全过程的5G网络,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实时获取生产过程的人、机、料、法、环、测全范围数据,打造出具有“产品个性化、设计协同化、供应敏捷化、制造柔性化、决策智能化”五化特征的红豆男装5G全连接工厂。

目前,红豆男装工厂主要设备联网率达到95%、主要设备生产智能化水平达到98%。工红豆男装工厂建成5G全连接项目后,其生产效率提升13%、人工效率提升20%。特别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对中国服装业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下,红豆男装工厂通过5G全连接,将传统的工业化大流水生产模式升级到私人定制高品质、短交期、个性化的快速柔性化生产模式,实现了制品库存降低30%、交货期缩短40%,从而形成既能定制化服务、又能敏捷响应客户的数字经济时代的服装生产模式。红豆男装5G全连接工厂在2022年入选全国首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服装示范工厂。

随后,同学们来到红豆集团企业文化与党建展厅进行党建参访。大家认真听取了红豆大学邓校长对乡镇企业改革发展凝结成的“四千四万”精神所作的阐释,深入了解了红豆集团三代创业者的奋斗心路、获得的荣誉以及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的发展硕果。

在会议室,邓校长就红豆集团首创的“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做了精彩分享。作为全国民企党建标杆,红豆集团一直注重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创新,不断聚力擦亮党建品牌。多年来,集团先后创造了“一核心三优势”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党建工作法,“五个双向”党建工作机制,“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行的深度融合,受到中央、省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的肯定。2012年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获中组部向全国推广,2019年还被作为全国民企唯一案例,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丛书,2022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精彩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特别是关于企业党建,有同学感悟到:“此次实践参访和听取的报告分享,我们学习到的不只是针对红豆集团的特有的思想和方法,在其它行业及领域也同样适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适合于我们中国企业现有国情,也是我们中国传统智慧文化。学习了卓越绩效管理评价体系评价的七个方面:1.领导2.战略3.顾客与市场4.资源5.过程管理6.测量分析与改进7.结果,能够大幅度地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通过红豆品牌,领悟到品牌的一半是技术一半是文化(底蕴),聚焦是终极的兵法,品牌是终极的武器,而心智是终极的战场。

企业的发展需顺势而为,党建要抓住正心、取势、明道、优术四个方面,更要履行社会责任,要做到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以三自六化,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高端化、国际化、绿色化、数智化、在线化、规范化”的“三自六化”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先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吉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