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商学院实践快讯|乡村振兴路,共拾非遗珠——江南大学商学院“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2-08-19 17:10 浏览量: 1921

贵州从江,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主要由苗族、侗族、壮族、瑶族、水族等少数民族组成。从江县具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但是尚未整合成体系,也缺乏完善的非遗产业链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百姓收入。依托从江县丰富的非遗资源,江南大学商学院“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拟从商科的角度出发,结合课堂所学,推广和落地文创产品和文旅资源,通过“非遗赋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份力量。

2022年8月10日至16日,“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在贵州省从江县开展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帮助从江县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与非遗赋能乡村振兴问题。实践的主要内容有:调研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与传承发展现状,整理框架体系;通过采访、问卷等形式探究不同角色(非遗传承人、政府人员、村民……)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各环节中的需求与痛点;调研当地资源整合后形成文旅或文创产品产业链的可能性并分析原因;聚焦瑶浴和侗族大歌,寻找路径推动非遗产业化发展,拓宽非遗产业宣传渠道。

非遗座谈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8月11日上午,为全面了解当地非遗资源与传承现状,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璁与调研小队线下参加了由从江县政府组织的乡村振兴座谈会,商学院谢玉梅教授与其他小队成员线上参与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从江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敖家辉和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莫晓树全面地介绍了从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情况。从江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东南部黔贵两省(区)交界,素有“黔南门户、桂北要津”之称。近年来在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高度重视下,从江县非遗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个,为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5个,包括侗族大歌、珠郎娘美、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瑶族药浴和侗族琵琶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8个。

随后,敖局长和莫局长一一回应了谢玉梅教授、分团委书记王璁、调研小队成员提出的问题,解答了调研团对于从江县非遗文化的疑问,并表示当今非遗产业链最大的障碍是销售和宣传渠道的局限性,如果能通过宣传打开销路,非遗将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与当地经济发展。

走进高增 感受侗族文化

8月12日,“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驱车前往高增乡岜扒村,深入了解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侗族大歌。在村子入口,热情的侗族村民唱起了侗族大歌里的迎客曲,摆上了迎客茶欢迎调研团成员,随后送上了象征吉祥的吉祥蛋。在鼓楼下,村子里的歌诗歌队成员男女对坐,在侗族琵琶,牛腿琴的伴奏下唱响了侗族大歌。乐师们华丽的民族服饰和响亮高昂的歌声给调研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更激发了调研团成员想要详细了解侗族大歌的求知欲。

随后,“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对乐师们展开了访谈。通过交流,调研团成员了解到,侗族大歌对于传承并没有较多的限制,村子里的孩子只要想学,都可以找到村子里的老人求教。侗族大歌的形式较为统一,每一首都分为多个小段,小段间音调相同,只在歌词方面有所更改,全部通过侗语演唱。

调研团在详细了解侗族大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侗族大歌作为一个歌曲大类,目前的所有传承都是通过口口相授,没有文字记载,许多古老的歌曲也随着老人的离世而消失,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近些年来从江县政府也在通过录像,音频等方式记录下侗族大歌,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歌曲的传承。

随后,调研团成员一同前往了被称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的占里村。在占里,流传着一种能够控制人口的神秘草药,据说这种草药叫做换花草,它是生长在山上的一种藤状植物,占里人便靠它控制生育。今天,占里的人口结构中,男女人口比例分别为52%和48%,全寨98%的家庭子女为1男1女,而这一比例千百年来基本不变。在村子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访了占里村的主要街道,了解了占里独特的村规民俗。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江南大学商学院“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在座谈会中系统了解了从江非遗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传承保护现状;在走访中感受了兼具天人合一与民族风情的“七个一”;在岜扒村听到了原汁原味的嘎嘛;随后调研团将深入从江,聆听侗族大歌的震撼人心,寻访从江瑶浴的发展历程,共同拾取从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明珠。

江南大学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图文来源:王璁

图文编辑:向心悦/责任编辑:于露

审核:徐静、曹梦然

官方网站:busi.jiangnan.edu.cn

官方微博:@江南大学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