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一行人走进津味沽上,探访民俗文化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15 21:53 浏览量: 2020

MBAChina网】天津作为中国民俗文化极有代表性的聚集地之一,具有许多带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内容。为深入了解天津民俗文化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为民俗文化保护和继承发展建言献策,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走进津味沽上,探访民俗文化”实践队赶赴天津展开暑期社会实践。

出行前夕,团队成员通过阅读有关书籍、上网查阅文献,以及联系天津当地民俗相关部门等多种方式,对天津民俗文化大体情况做了初步的了解,并据此制定了研究提纲,细化了研究方式。经过一段时间忙碌而紧张的前期准备,实践队于7月8日离开武汉前往天津,正式进入实践阶段。

在前两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根据前期规划,首先对深切影响民俗发展历程的天津历史环境进行了实地了解。团队成员接连两天集体出行,先后前往瓷房子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天津邮政博物馆和多处名人故居进行探访,对天津的历史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详细的了解。如1860年天津通商口岸设立,使得天津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前沿,并成为当时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这一段历史对天津的民俗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的作用。

在探访过程中,团队成员有幸与场馆负责人就天津目前的民俗文化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等有关问题进行访谈:目前天津有关部门响应国家号召在加强原有民俗文化保护力度的同时,也在探索更有效率的发展方式以节省人力物力。经过沟通,实践队大胆提出:民俗文化保护不是在本地进行扶持保护就能够高枕无忧的,只有在保护的基础上使得本地民俗文化“走出去”,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民俗文化才能发展的更久远。

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过半,实践队在短短的几天中收获颇丰。团队成员系统了解了天津民俗文化的发展现状,并通过调研发现了其未来发展存在的困境。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将更加有针对性的对天津民俗的发展问题进行深度调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