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管理教育国际会议暨第25届CEEMAN年会新闻发布会在杭成功召开

MBAChina
2017-09-21 14:49 浏览量: 1543

MPAcc中国网9月20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下称“浙大管院”)与全球新兴经济体商学院联盟(简称“CEEMAN”)联合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管理教育国际会议暨第25届CEEMAN年会新闻发布会在杭成功召开。浙大管院前院长、CEEMAN理事会副主席吴晓波,CEEMAN协会创始主席Danica Purg以及CEEMAN协会认证委员会主席Derek Abell出席发布会,并就本届年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商学院管理教育以及浙大管院与CEEMAN协会的合作等议题,与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交流。会议由浙大管院副院长周伟华主持。



从左至右: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CEEMAN理事会副主席吴晓波,CEEMAN协会创始主席 Danica Purg,CEEMAN协会认证委员会主席Derek Abell


CEEMAN协会创始主席Danica Purg在致辞中首先表示非常高兴来到杭州,并与浙大管院联合举办本届年会。她指出,浙江大学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且强调对企业家精神的培养,这一点很值得赞赏。这也是她选择来这里举办CEEMAN年会的原因之一。同时,她还对CEEMAN协会、CEEMAN年会进行了简要介绍。“作为对世界管理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型管理协会组织,CEEMAN协会成立于1993年,目前拥有来自全世界54个国家逾225名个人及机构成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员所占比例已超半数。CEEMAN年会是我们最重要的年度活动,之前在中东欧以及非洲等都举办过,此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与会的CEEMAN成员们非常希望能通过此次与中国的交流,加深对中国创新创业与管理教育的了解。”


CEEMAN协会创始主席Danica Purg致辞


此外,Danica Purg还宣称,浙大管院作为CEEMAN第一家来自中国的理事会成员,目前也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通过CEEMAN国际质量认证的商学院。


CEEMAN协会认证委员会主席Derek Abell围绕全球化、CEEMAN协会自成立以来的创新性举措以及CEEMAN国际质量认证评价体系作了发言。他说,“全球化”分为推广出去与吸收进来,而CEEMAN协会正在做的正是“吸收进来”,在发展中国家重新兴起的时代,联合54个来自全球新兴经济体国家的CEEMAN成员,共同携手去解决不同的问题与困难。而此次通过“一带一路”来到中国,也希望从蓬勃发展的中国吸收更多经验,以更好的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而关于CEEMAN国际质量认证评价体系,他认为最大的不同是重视适应性,强调适应当地不同环境下的不同评价标准。


CEEMAN协会认证委员会主席Derek Abell致辞


浙大管院前院长、CEEMAN理事会副主席吴晓波教授则围绕多年来浙大管院在“一带一路”管理教育路上开拓性举措、国际认证以及本届年会主题的解读等进行了说明。“浙大管院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 2016年6月成功加入CEEMAN,成为该协会第一家来自中国的理事会成员。除此之外,浙大管院高度重视国际商学院教育质量认证,作为中国大陆首家获得国际权威认证的商学院,浙大管院目前已通过AACSB、EQUIS、AMBA三大国际认证和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并且在全球商学院最重要的三大认证中均获最长5年期。”


浙大管院前院长、CEEMAN理事会成员兼副主席吴晓波教授致辞


结合郑和下西洋、跨国企业的垄断等历史与现状,吴晓波教授指出,在当今世界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在学习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同时,也面临着时代赋予的商学院教育挑战与“超越追赶”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联合发展中国家共同奋进奠定了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浙大管院携手关注全球新兴经济体国家商学院教育发展的CEEMAN协会,在民营经济发达、浙商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浙江举办本届年会,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三位嘉宾的精彩致辞,让现场记者对CEEMAN年会及商学院教育、创新创业等话题兴趣浓厚,在媒体问答环节争相提问。嘉宾们分别就记者们提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什么?”“企业家精神是否能够培养?”“商学院如何通过教育引导学生成为优秀企业家?”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其中,吴晓波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将共同面临“反贫困、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发展收支不平衡、新一代技术革命所导致的‘技术鸿沟’与‘信息鸿沟’”三大挑战。但他认为,形势虽然严峻,但中国依然有好的经验可以分享,如普惠金融、共享经济等。而此次的CEEMAN年会正是通过互相交流与共享,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好机会。


Danica Purg对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并表示,在斯洛文尼亚有很多规模小却领导力强大的“隐形冠军”企业,她希望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能够有更多这样的企业出现,并有机会进一步深入中国企业,了解中国创新创业与管理。


Derek Abell则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优秀企业家,因为一个人可能有很多方面的天赋,但不一定每种天赋都有机会被挖掘出来。而商学院正是充当着“挖掘者”的角色。他还提出“会写商业计划书并不代表能够成功创业”“企业家和管理者不同,企业家需要一定的天赋”等观点。


在21-22日两天的CEEMAN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商界领袖和企业家共计120余人将就创新创业和可持续性领域的最新趋势和重点议题进行讨论和分享,旨在加深与会者对中国以及杭州在商业、政治和社会现实等方面的理解,并讨论其在管理学发展领域的含义、最佳实践案例及合作成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