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瑞典感受的瑞典文化

MBAChina
2009-12-29 10:24 浏览量: 3589

                             我在瑞典感受的瑞典文化


  ---SHUMBA学员国际交换瑞典生活有感
  

 

  出国去学习,最重要的,是感受一种文化。这种文化,与我们从小到大所经历的,截然不同。


                                                                                                   --Holly
 

  在国外学习,不单单是为了一张国外的文凭,也不单单是为了提高英语的口语,而应该是深入社会去了解不同的文化。瑞典是一个女权社会,女性具有很高的地位,女性们与男性平等的自我意识很强。男性也很尊重女性,从来没有觉得家务活是应该女性来做。男性可以接受自己的太太比自己挣得多,愿意自己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做一个地道的“家庭主妇”。夫妻的账户是分开的,很少有女性因结了婚、生了孩子,就放弃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家庭而让丈夫赚钱持家。只有一种情况,下岗待业,但是他们还是可以从政府领取补贴,依旧可以补充自己的账户。


  这些天我接触了一些瑞典的本地人,感受颇深,他们活的很自在。其实,老外并不是很有钱,很多靠政府救济金生活,即使这样,他们依旧活得自在。那是因为,我们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Ulrika是一所失业人员再培训中心的老师,也是三个小孩子的妈妈,和她聊天,言语之中,她时常流露出女性的优越感、自豪感,她告诉我,女性无论是经济上的独立还是精神上的独立是很重要的。因爱而结婚,有爱可以忽略一切的差距,同样,没有爱就离婚,容不得半点的将就。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在有了第一或者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才结婚的。在谈到孩子教育问题的时候,我很好奇的问她,你的女儿多大可以和男生约会。她告诉我,任何年龄,只要女儿找到合适的对象。她告诉我,她的大女儿15岁的时候,就把男朋友带回家了,并且住在家里。我问她:你不觉得过早的谈朋友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么?她的回答是这样的:Why?Sheisinlove.Whensheisinlove,everythingwillbefine.多么出乎意料的回答,我有些震惊,这是中国父母所无法接受的。但是,我仔细想想,她说的是对的。人在恋爱的过程中,精力充沛,觉得世界是美好的,做任何事情都积极。也许,对于青少年早恋的问题,中国的家长和父母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正确的引导而不是刻意的打压和制止吧。


  还有一件小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哥德堡遇到了一个学中文的孩子,他告诉我,他在4岁的时候做过心脏手术,而在他6岁的时候,他就梦想着要做飞行员。我想,在中国的家庭,父母会很担心孩子的身体状况而终止孩子的梦想。而他的父母一直鼓励着他,支持着他。在他16岁的时候,他通过了飞行员的入选考试。更让我吃惊的是,他曾经的手术并没有影响他。他告诉我,医生查阅了他所有的住院记录,并重新给他做了所有的检查,一切证明,他现在很正常,完全符合做飞行员的标准。他终于实现了梦想,拿到了飞行员的执照。他说,因为心脏手术的刀疤,当去海边沙滩游泳时,常常有人会盯着他看,但是他很坦然:IamhappywithwhatIam.这同样是一句激起我不断反思的话。


  老外普遍看上去比实际年龄都要大,我想,主要是因为他们很早的就独立生活。多数孩子在15、6岁就离开父母,自己单独住。因为他们有政府的补贴,还可以打一些零工,基本经济上很早独立。我去参观了他们的小学、中学。他们的教育内容比较实用。小学的课程有烹饪、缝纫、手工劳动、音乐(各种乐器的弹奏)、美术等,在高中有汽车修理等课程,有一次去高中参观,看到学校有一个很大的汽车修理中心,学生们在学习如何修车。他们的动手能力比我们强很多,当然数学、还有与记忆有关的科目是不如我们的,我们都是应试教育的产物。


  在我们学校,我有幸遇到了一些来自宁波的富二代,这些孩子和那个飞行员孩子同岁,感觉差别很大。他们才是真正的孩子。因为高考落榜,父母有钱,通过找关系把孩子送到了这里。因为英语水平不好,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考试通不过,但是有钱,他们出钱请人代写作业。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给这些海归命名为海龟。这些孩子告诉我,他们就是出来混混,富二代们都出来了,所以自己也要出来。反正以后回国也不找工作,肯定是回家族企业的。我一直在想,家族企业按照这样的事态继承发展,能长久么?#p#分页标题#e#


  遵照我们中宏精英部专业、正直、参与、学习、竞争、分享、责任、使命的精神,将我的一些感受和大家分享。


  同时,我将去学校参观以及瑞典传统节日Lucia做了视频,发给大家。


  我一直记得Emily给我们讲的6个苹果的故事,我愿意花一些时间分享给你们,同时收获你们的感受与人生的经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4NjgzMzQ4.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4NDM1ODg4.html(视频链接)


  2008Full-time肖书媛

  
  2009年12月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