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赴江西余干开展“芡实特色扶贫产业”专题调研实践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20 09:44 浏览量: 2752

MBAChina中国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9年习总书记莅临江西指导发展时强调,江西有山有水,自然资源丰富,在经济不发达时,需要凭借自身优势,发展中医药药材产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七月下】团队为探寻一条适用于大多数地区的“发展当地优势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道路,于2019年7月22日至7月31日来到江西省余干县调研“芡实特色扶贫产业”。

“水中人参”是什么

学名芡实,别名有:鸡头米、卵菱、鸡头实、苏黄、黄实等等。被称为“水中人参”的芡实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本草从新》、《本草经百种录》等传统中医药名著都提到芡实的药用价值。苏东坡坚持每日食用芡实,药书中说它有“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之效。

我们如何了解“水中人参”

看我们如何层层深入

发掘问题,寻找答案

前往政府相关部门了解芡实的余干县的扶贫格局、芡实的历史及现状的纵向发展、芡实产业对于脱贫的重要拉动作用等。了解余干县政府对于芡实特色产业的政策导向及帮扶政策。

既然芡实对于余干县如此重要、于是我们对于当地普通群众是否了解芡实及其功效、是否购买过芡实及原因、对于余干芡实产业的看法进行了问卷调查。

前往产业园调查余干芡实产业的发展,芡实产业链的开发以及余干芡实品牌的打造,了解芡实产业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

前往种植基地调查芡实的种植情况及余干县各地农户的芡实种植对其脱贫致富的影响

前往采访长期种植芡实的代表性农户,从农户的角度切实了解种植芡实时如何带动他们致富。调查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总结调研结果

关于“水中人参”

我们都了解到了什么

政府统筹、市场决定

01

我们在前往县政府调查,通与种子站李站长及扶贫办,工商局的相关人员交流时了解到了余干县政府对于芡实产业的政策支持及对芡实产业市场的引导。

余干县自古就有芡实种植,至今已有1200年的文字记载历史了。2000年之前当地的芡实还是主要以野生为主,余干县各地散落着许多的家庭式作坊,芡实产业还处于一个粗放型的时代。2012年余干县政府开始引进外资,2013年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余干县正式成立。在政府的多措并举的努力下,帮助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对芡实进行种植、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同时积极落实乡村发展扩大芡实种植责任制,在其他26个村委会动员农户种植芡实,扩大芡实种植规模,如今已达10万余亩,使芡实产量达到全国第一。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2015年余干成功获评 “芡实之乡”,2017年余干芡实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在对余干芡实的市场控制方面,余干县政府也在不断的进步。

近年来,芡实价格的浮动一直影响着农户和企业的发展。2017年,政府为芡实行业提供政策帮扶和大力支持,芡实的潮货价格上涨达7-8元/斤,收益率可达100%-150%,2018年,但是由于受到高回报的诱惑及误读政策,大量农户盲目涌入市场,扩大芡实种植面积,芡实潮货价格竟跌到2-3年/斤,种植户亏损严重。同时产能严重过剩,许多农户积货难销。

在近几天的调研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政府工作的困难。虽然政府是希望推动余干芡实产业扶贫的发展,但是在起到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容易影响到市场风向。虽然目前的产业扶贫政策主要是号召贫困户从事农业的种植或养殖,即使如此还是导致了大量的农户盲目的涌入。虽然政府的目的是为群众谋求福利,但有有时市场往往不如人意,善意的干预反而影响了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所以现在余干县政府也在积极寻求方法,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明确政府引导和市场决定的职能和分工,适度干预,真正将产业融入到市场中。正如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的:要尊重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统筹推动作用。

余干县人民政府

企业发展、人才先行

02

身为余干县芡实产业的龙头企业,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余干芡实产业带入了一个精细化发展的时代。虽然芡实拥有良好的药用价值自古一直作为药材,但是江西明湖农业发展公司的付总告诉我们一句话“如果我们将芡实作为一种药材,那么全国可能只有不到千万的人因为生病需要它;但是如果我们将它做成食品,那么全国人民都可以从中获益”。至今,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开发出芡实粉、芡实酒、芡实糕等多种食品,和全国200多家药品饮片厂达成长期合作,现在还在积极规划芡实养生基地。

但是在充满机遇的路上,也有许多的挑战等着它,此处我们挑出较为典型的人才问题进行讨论。

“要实现从根本上脱贫,应该深化贫困地区的人才培养机制。”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管飞今年带来的提案,国家的人才培养体制与人才流动状况客观决定了地区长远发展的潜力。一个没有足够丰富的教育资源,同时面临优秀人才大量外流的现象的地域,空有地域优势,也孤掌难鸣。

“每年我都要去江西农大高招会聘人,无人可招,真的没人……”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付晓谈到人才,摇头叹气说道。

全国关于农业方面的专业人才招生正在逐年递减,如今已经很少有年轻人愿意投身到农业产业发展了。而且对于余干县这种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一方面无法培养自己的人才、另一方面经济不好,条件就不好,条件不好就吸引不到人才,吸引不到人才经济就更发展不好。有些地区仿佛就陷入这种死循环中。

一个产业可以由政府引导,使得当地的产业规模短时间内变大,但是如果没有长期的人才引领与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政府积极的市场调控可能会因为没有尖端人才的理性引领而最终导致市场的不可持续发展,同时技术上的不自主性与经销观念上的封闭性也会随之而来甚至成为顽疾。如果企业招不到高技术人才,而能力强的待业者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结果就是即便有再好的政策作为阶梯,也不能带动产业走向新的高度。如此产业就只能永远作为粗放型产业。

所以今天,要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既需要政府作为战略指挥官,更需要精尖人才在最艰险的地方攻城拔寨,不只是对农业而言,其他产业均是如此。要发展一个地方的经济,应该着重人才的培养。

当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脱贫致富还会远吗?

企业及生产基地调研

与付总交流

参观芡实博览馆

中国芡实之乡

参观芡实种植基地

芡实植株

左右滑动浏览图片

产业扶贫,心意相通最重要

03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余干芡实产业通过“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多级运作模式,仅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承担了当地1050户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公司通过合作社承包土地给农户种植芡实,并且有一定的保护价作为保障。为余干县的脱贫工作做出来巨大的贡献。

但是我们在走访农户时发现部分农户对于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个后来的企业有着一定的“畏惧及不信任感”,并不很愿意同企业一同发展,更有甚者说“即使不种了,也不想碰他们的东西”。

经过我们深入的询问最后才了解到在公司和农户之间有着一定的误会。其中主要有二:其一、农户对于该公司是否在转让土地中赚差价产生怀疑。余干县政府为方便管理租界出去的土地,便将土地湖泊先大规模的租给公司,再由公司交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承包给农户。由于合作社负责人皆由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担任,于是农户对于江西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生怀疑。其二、在芡实的收购方面江西明湖有限公司对于芡实质量有着明确的标准。主要是为了做出更好的芡实产品,打造好余干芡实的品牌,做好口碑。但是由于农户的局限性,他们只觉得公司是在故意为难他们,于是他们便将种好的芡实低价卖给前来收购的广东药商。

究其原因,主要是沟通工作没做好。余干芡实产业想要健康长远的发展下去,地方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当务之急一方面是公司及政府方面要出面向农户解释,做好宣传工作和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当地农户也要积极接受外来企业,共同为余干芡实发展做出贡献。

采访种植户

在当地农户家吃饭

市场扩张、宣传为重

04

在余干县进行问卷调查时我们发现,余干县虽然作为芡实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芡实产业链,但是在当地宣传方面却仍然有一定的缺失。据我们调查的结果,当地种植户对于芡实的各方面知识较为了解,但是当地普通群众只有49%了解芡实,在了解芡实的群众里面只有34%的购买过,在购买过的群众里面只有30%的消费者准确知晓芡实的功效及产区。至于学生群体中了解的人更低。

本地的市场开发一直处于一个欠缺的状态,现今的主要销售渠道还是销往广州等沿海城市。在我们【七月下】团队看来,当地政府可以适当加强这反面的宣传作为对芡实产业的支持,例如组织学生参观企业,也可为将来吸引人才打下基础。只有不断开发芡实的市场,芡实产业才能不断的发展,如果只是一味依赖于老市场的话,余干芡实难以真正得到长足的发展。

芡实这颗“水中人参”正在余干县这个“大湖”里茁壮成长,只要我们一同努力,不断创新,细心照顾,“除害虫,拔杂草,勤施肥”,就一定会迎来丰收的时刻。到时,余干的芡实产业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据悉,2019年暑假我院共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40余支,参与本科生、研究生达300余人,将在暑假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寻访、产业调研、爱心支教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去向示意图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