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师生先进事迹展播③|我校食品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师黄丽坤:潜心教书育人 怀梦助守蓝天

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02 22:14 浏览量: 3631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赓续学校70年办学成就和优良传统,学校官微、新闻网同步推出“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师生先进事迹展播活动。9位师生(团队)通过视频展示、图文讲述等形式,以真挚热诚的情感、激情洋溢的话语、感人至深的故事,共享教师荣光,共抒商大情怀,传承师者大爱,传递育人力量。本期推出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师教学科研带头人黄丽坤:《潜心教书育人 怀梦助守蓝天》。

“立德与育人并重,教学与科研并举,传承与创新并驱”,在食品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进行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集体备课会上,环境工程专业教学科研带头人黄丽坤与课程团队的各位老师们共同交流着课程建设思路。作为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的负责人,黄丽坤通过一个个精心的课程设计,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不但让学生们做到知行合一,更让他们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潜移默化的在心中深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

黄丽坤,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基础性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市级科研课题17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98篇,其中SCI、EI收录40篇,专利4项,获省高校科技二等奖2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省级一流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负责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及教学团队负责人。

教学团队每年参加高教学会举办的教学改革论坛

定期进行教学方法交流及经验分享

作为食品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学科研带头人,17年来,她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程教学、实践教学、教材编著、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各个环节,竭力培养本专业优秀人才,指导和协助指导研究生30余人,培养本科毕业生上百人。黄丽坤认为,老师一定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的专业兴趣,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积极的投身到学术科研和专业竞赛中,她将实地调研、学术研究、科创竞赛、课堂教学以及学生创业就业有机融合,先后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竞赛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 28 项,2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真正做到了让教学课堂“动起来”、让专业科研“活起来”、让学生竞赛“热起来”、让学科建设“强起来”。

黄丽坤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

寒暑易节,岁月交替,数不清的日夜奋斗砥砺的是她科研报国的初心,担当的是她教书育人使命,恪守的是她“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她用师者的无限真情,全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断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使命。

尚德笃行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如何把思政这个“盐”溶解在“菜”中让学生自然吸收?如何把专业课打造得前沿、够味,既“专”又“鲜”?黄丽坤在“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中,逐步摸索出了将思政之“盐”溶入专业教育中的路子,《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就是其中一道深受学生喜爱的“菜”。2021年12月,她主讲的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2022年1月该课程团队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为省内该专业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学团队。

黄丽坤负责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被认定为第二批黑龙江省课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黄丽坤2005年7月入职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是2002年新建专业,当时专业教师紧缺,人才培养体系还不完善,她作为环境工程专业最早的专业教师之一,一入职便承担专业核心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的主讲任务,并协同专业负责人进行新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划。新专业建设初期困难阻力较多,作为专业的年轻教师主力,她主动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一方面把自己的主讲课程教好,另一方面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专业建设中,从人才培养方案的梳理和优化、课程体系的动态调整,到实习实训基地的创建、校企科研平台的搭建,再到学生就业和深造,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因为她知道:“既然选择,就要付出,就要做好”。经过多年努力,现在的环境工程专业已经“繁花似锦”,形成了专业特色,教师队伍日益壮大,学生成长成才,佳绩不断。

黄丽坤讲授《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

她主讲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也跟随着新专业的建设从“青涩”到“成熟”,17年的授课历程,课程始终跟随时代脚步,不断完善和更新。她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去专研名校精品课程的授课思想和教学方法,把先进的思想和理念融入到自己的课堂中,她知道,“只有站位越高,才能做的越好”。2020年,《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出台,指出:“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很快响应,带领课程教学团队重构课程体系,搜索大量素材和课程案例,在课堂和实践教学中不断揣摩和灵活应用,将“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多点呈现、深度融入。

黄丽坤主讲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

让学生们产生情感上的触动是“课程思政”的起点,但远不是终点,做到知行合一,才真正实现了“立德树人”的目标。在授课过程中,黄丽坤不单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走出去,通过身体力行对课程有进一步的思考。她所建立的教学研究体系始终围绕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重构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德才兼备、四堂融通”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辩证思维、团队协作能力、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构建以“蓝天白云中国梦”为引领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以及素质提升的育人目标,结合环境工程专业特点,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团队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 1 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1 门,完成教改项目 10 项,发表教改论文 21 篇。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智慧翻转课堂案例导向、分组讨论、生讲师评、工程实践等环节

“我所理解的课程思政,一个是要符合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个是突出我们的专业特色,把这些结合起来,给同学们一些正能量的东西。”黄丽坤和教研团队的同事们经过反复推敲,将国家大政方针与环境工程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明确了课程中必须涉及的基本教学内容。在人才培养上,她倡导团队成员坚持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专业课程建设和思政教育引导,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取得突出成效,其教学成果在2022年6月被评为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以学生为中心聚焦产业需求培养卓越创新人才探索与实践》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术业专攻锲而不舍

矢志不渝降污染,勠力同心争蓝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大气污染宣战,以不可动摇的定力保卫蓝天。

黄丽坤指导研究团队进行大气颗粒物污染创新实验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黄丽坤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长期致力于寒冷地区大气环境颗粒物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基础性研究工作。重点以大气环境颗粒物质的地球化学行为为研究主线,带领科研团队专攻寒冷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溯源解析以及复合污染毒性与健康影响等“卡脖子”科研难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现代化高质量生态环境做好技术支撑。

黄丽坤致力于大气污染研究,持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近年来,黄丽坤潜心攻关,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市级科研课题19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省自然基金1项、省市级其他科研项目6项,先后出版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98篇,其中SCI、EI收录40篇,以第一作者发表 46 篇,授权专利4项,获评黑龙江省高校科技二等奖2项,成果先后在多家环保企业进行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黄丽坤撰写的黑龙江省首部大气颗粒物污染研究专著《城市大气颗粒物组分及污染》

黄丽坤带领团队在寒冷城市首次开展了区域不同尺度大气颗粒物长期综合观测实验,以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技术—复合污染来源识别的多维溯源技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系统分析技术为核心,深入开展大气颗粒物复合污染特征、成因及控制策略研究,发展了寒冷城市大气颗粒物形成、增长和演变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推动了寒冷城市区域性大气环境复合污染的联防联控,为寒冷城市和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开拓了寒冷城市复合污染条件下多尺度大气颗粒物生物学效应和毒理学机制研究方向,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对城市环境不同尺度大气颗粒物与微生物气溶胶的复合污染状态结构、环境行为和转化机制等进行研究,揭示了大气颗粒物对环境微生物粒子生长和迁移影响与作用,建立了微生物气溶胶暴露量计算方法,系统评价大气颗粒物和微生物气溶胶复合污染对人体健康危害,为城市公共健康卫生系统的构建及流行性传染病的预防做出重要贡献。

产教融合 服务龙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专业教学带头人,如何重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时代新人”成为她一直思索的问题。为此,她提出了 “三维育人+三创融合+三方协同”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即以立德为本、创新为魂、育人为基,建设放心课程、打造创新实践平台,激发教育教学活力。通过创业实践和创造能力力促与社会经济文化深度融合,服务于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实现创新创业创造成果转化,从而打造了创新人才培养新理念。

“三维育人+三创融合+三方协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立足省情、校情,在多方开展人才培养论证的基础上,她提出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方向,强调培养人才应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弘扬龙江“四大精神”,吸引毕业生 “服务龙江”“扎根东北”,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她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优势,积极推进校、地、企“牵手”,与黑龙江16家知名企业合力打造产教融合育人联盟,形成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助力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校、地、企“牵手”

与省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互助关系

倾心育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专业人才;潜心科研,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黄丽坤从未停止脚步……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实干担当、任重道远,这也是她作为一名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工作态度。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的日子里,黄丽坤也将会与全体商大师者一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策划 /宣传部

图文 / 宣传部

编辑 /王菁悒 孙梦琳 陈怡

统筹 / 王梁

责编 / 李巍 闫冰

监制 / 许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