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我们在路上(梦想篇)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8-13 22:28 浏览量: 2505

梦想篇

MBAChina网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是梦想支撑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但是有些人总是无法清楚明白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总是在寻找着梦想,但又在丢弃自己梦想。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是什么原因使我们成为了一个"梦想实践重度障碍者"?

(一)“寻梦”障碍

有些朋友说,我相信一定有什么事情是我特别想做的,是我一生的梦想和追求,只是我还不知道这件事到底是什么。我自己也有一些兴趣,但看上去都不像“一生的梦想”。于是,关于梦想的实践始终陷在第一步的寻找僵局中,不知何去何从。

“梦想”不是个静止的名词,而是一个连续的状态,在动态中不断发展和变化。正如人的兴趣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累积而改变,“一生的梦想”是个伪命题,正确的说法是:现阶段,你最想做什么?对于梦想来说,我们都是逐渐清晰自己要做什么。对于所有在追求梦想的人来说,每一天都在路上。每一个当下都既是探索,又是答案;每一次行动都就既是过程,又是结果。

(二)“梦想实践”障碍

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困境——明明有自己想实现的梦想,却总是没有付诸实践。明明做好了梦想计划,却不能按照计划去实现它。这个问题有很多原因:目标太高,难以实现;实现梦想的动力不足;缺乏持续行动力等。

如果我们掌握一些提高行动力的方法,梦想实践之路走起来也会顺畅许多,比如:将梦想分解成小而明确的目标,给自己达成目标设置及其诱人的奖励和及其痛苦的惩罚,与朋友结成“梦想实践小组”,相互支持和鼓励……

“多梦症”故名思议,就是拥有太多梦想,每一件事都去做,每一件事又都没有做好。关注的东西太多,可每一样又都浅尝辄止,没有深入研究。就如一个口渴的人去打井,每个井都只挖了浅浅的几锹,结果没有打出一个井,忙活了半天,还是口渴。

All is nothing.

You want everything,

you lose everything.

对梦想做减法,集中精力,专注地做好一两件事。而做到对梦想做减法的前提是:了解自己,相信自己。 了解自己真正热爱的,了解自己热爱的背后的信念和价值观。相信自己,就算追逐梦想的路程中有挫折失败也勇往直前。

梦想并不是一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有梦想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没有梦想也没有什么可自惭形秽的。人生不过数十载光阴,只要能够如其所是地过自己的生活,做到身心合一,不必被“梦想”这个概念所限制。

如果你恰好有梦想,Just do it!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