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MBA学子参访天然工坊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20 09:00 浏览量: 3674

MBAChina网讯】2019年5月10日下午,湖南大学2018级学员及留学生共50余人,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谢玉华教授,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田思老师、国际合作中心林宇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湖南天然工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访交流学习。

交流会分四个阶段进行。首先,天然工坊公益部负责人王逸斐对天然工坊企业文化做了阐述;随后,天然工坊创始人苏路江,以“一个成功的人怎么定义”为引,向与会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以及公司的创立发展史。之后,苏总一一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最后,谢玉华教授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天然工坊为与会者准备了“竹妃”产品体验装,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和理解企业,在交流会上全程进行双语翻译,国际留学生也积极参与发问,深入了解了中国拥有强文化底蕴的公司的企业特色。

1、缘起传统文化,开启环保创业

通过苏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他在机缘下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后,改变了其以往关于“成功”仅是物质财富丰盈的观念,并激发了其想要从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解决社会问题的创业灵感。创业之初,并没有确定项目,而是先物色有相同愿景、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最后找到7位价值观匹配度极高的伙伴组成创始团队。而后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分析,在众多的行业和产品中选定了有刚需、高频、环保特点的竹浆本色纸。

在经历了长达3年时间的人员和项目选择后,于2015年成立公司,进行“竹妃”品牌纸巾的推广。通过互联网和微信红利,迅速打开市场创造了惊人的业绩。尽管从创立公司至今遇到过系统崩溃、物流投诉、断货等的问题,但凭着团队的凝聚力和公司的“四个坚持”(坚持诚信,坚持做好的产品,坚持百分百纳税,坚持不负债经营),天然工坊每次都能转危为安,并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天然工坊积极传播“使用6箱竹妃纸=拯救1棵树”的价值主张,环保理念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情怀为竹妃纸巾赋予了灵魂,到目前为止,会员累积达到2800万,复购率达70%。

2、传承文化基因,实现共生共赢

提问环节中,共有5位同学就企业在不同阶段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产品传播、会员营销的策略,供应商的合作方式,员工流动性及产品质量控制,以及未来营销战略等方面向苏总发问。苏总均作出详细解答,并表示天然工坊经历了“社交-社区-社群”三阶段的发展,现阶段主要打造社群分享经济,利用价值观契合高的会员建立强链接,实现共创共生的商业模式。

天然工坊实行因岗择人,组建了富有创造力和自我迭代能力相对年轻化的团队,在人才培训上投入很大。在2016年将“我的天然工坊”和“小妃睡前故事”微信公众号转型为传统文化、亲情关系的内容输出,并策划了多场会员互动活动,成功增加了用户的情感投入,提升了用户黏性。苏总强调“德在前,财在后,修德比赚钱更重要”,天然工坊拥有强大的传统文化基因,底层起家的运营经验和精准定位的爆款思维,为未来的发展布局甚至是走出国门创造了有利条件。苏总还表示无论未来企业发展如何,天然工坊将始终倡导传统文化,倡导环保,倡导正能量,期待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为社会文明进步奉献力量。

3、打造幸福企业,输出品牌价值

在交流的最后,谢玉华教授表示,天然工坊作为湖南本土发展优秀的企业,其独特的商业模式、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吸引了众多学者对其进行案例研究。此外,其如何将传统文化与新生代员工进行融合,以及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是怎样超脱于数据和利润的的考量,坚持环保和公益事业的投入,也更值得我们去探索学习。

通过一系列的介绍与交流,MBA的同学们了解到了天然工坊致力于打造幸福企业的原动力,也感受到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爱无私奉献的精神。此次参访交流会,还有其独特的意义,它让国际留学生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力量,他们不只是关心利润,还拥有强大的文化基因,也承担起解决社会问题的责任。中国还有很多类似的践行和传播正能量、默默奉献的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这样的企业价值观输出国门,让更多的外国人感受到中国企业的精神,让更多中国的健康、环保好产品惠及世界人民。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