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科大电气学院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教学团队的故事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22 16:09 浏览量: 2585

MBAChina网讯】他们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41岁。他们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面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繁重任务,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圆满的成绩,赢得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印证着对职业与责任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电气学院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教学团队。

测控教学团队平均年龄刚过40,却是个典型的“三高人群”。这“三高”是指具有高级职称、博士高学历、和海外留学经历高端人才。在团队中,“三高”比例都接近半数,人才梯度合理、既有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也有年轻肯干的青年博士,在学科中也具备相当的国际视野。

“三高”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富有激情和创造力。每一位成员都在教学、教改、指导学生中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也采取了许多创新性手段。系主任杜云老师将学业导师这一新鲜岗位引入学生指导环节,不仅融洽了师生关系,也为学生发展提供专业的建议。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积极参与各级别教学改革活动,国家级、省级、校级的教改立项,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手段。仅2017年一年,就完成2项国家奖教研项目,新申报各类教学课题4项,发表教研论文4篇;并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三高”团队的第二大特点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近三年,测控专业学生在挑战杯、航模锦标赛等各类实践比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省级三等奖1项。团队中也有多名指导经验丰富、成果累累的“讲师”。刘东辉老师身兼数职,担任校航模队首席指导专家、校机器人队指导教师、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飞行器专业负责人。在他的不断引领、感召、付出下,航模协会的同学们8年间在国内、国际顶尖赛事中斩金夺银,累计获金牌30枚,两次同清华、北航一起代表中国征战英国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均摘得桂冠,并获大赛唯一“最佳设计奖”。

“三高”团队的另一特点就是富有凝聚力。在2017年里,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两大艰巨任务,标志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大家了解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教育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对于学生来说,既可以优化培养过程,又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是一件切实有利的好事。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初衷,本着一切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的使命感,老师们一致表示:“只要学生受益,克服再多困难也要冲一把!”

在认证准备工作期间,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老师冲锋在前,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工程认证理念一步步入脑入心。很快就理清了思路,任务也渐渐明确。

但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经历着各种各样的转折。宋哲英老师体检中发现了重大疾病,但她迅速从阴影中走出来,接受手术和治疗同时依然坚持工作。杜云老师是专业认证的总设计师和协调者,刚收到认证受理消息时,杜老师的父亲意外摔倒导致高位截瘫,病情危重住进了ICU,但杜老师毅然坚守在认证工作的第*,统筹团队工作,又抽出时间照顾生命垂危的父亲。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团队克服了一个个的困难,最终迎来了专家进校考查的终极任务,并且打了漂亮的一仗。仪器学科专家对团队的自评报告进行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他们看到的最用心的自评报告。进校专家也高度认同团队对专业认证的理念。经过了这样一场洗礼后,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教学过程更加规范。在毕业生调查问卷中,学生专业满意度更是高达99%。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