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IE)教学研讨会暨数字化工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8-27 08:15 浏览量: 5791
2021年8月17日至18日,由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组委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承办的第十七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IE)教学研讨会暨数字化工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

部分与会领导、专家、代表“云”合影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教授,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教授与华东地区IE教学研讨会发起人、上海理工大学钱省三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轮值理事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青教授主持开幕式。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副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王金凤教授,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鲁建厦教授,秘书长、清华大学王凯波教授,30多名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知名IE专家和企业家通过大会报告、主持、论坛嘉宾等方式直接参与研讨会,5名工业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等华东地区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2000余人在线上参会,研讨会获得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赞许。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教授致辞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教授致辞

华东地区IE教学研讨会发起人、上海理工大学钱省三教授致辞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青教授主持开幕式

8月17日上午,开幕式结束之后,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王金凤教授,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鲁建厦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王凯波教授分别主持主题报告。

郑力教授的《从教指委角度看工业工程专业》主题报告,介绍了全国工业工程专业的发展以及目前面临的契机与挑战,在分析教指委组织的工业工程类专业优秀课程设计展示活动的基础上提出了工业工程专业建设的启示,分享了清华大学对于工业工程专业改革的几点思考,包括基础价值观、核心方法论、课程体系架构等。

郑力教授做主题报告

江志斌教授围绕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教改项目——《面向新工科的工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进行了主题报告,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工作内容框架以及工作进展情况,展望了项目的未来计划。

江志斌教授做主题报告

周德群教授主持了郑力教授、江志斌教授的主题报告。

周德群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王金凤教授的《铁肩担道义,妙手写文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之经验分享》主题报告,总结了高校教师的使命感与工匠精神,分享了教学模式以及治学方法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展示了教师这一职业的情怀。

王金凤教授做主题报告

鲁建厦教授的《工业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与协同育人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发展史,分析了制造业发展与需求,分享了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培养计划修订以及协同育人实践。

鲁建厦教授主题报告

王凯波教授主持了王金凤教授、鲁建厦教授的主题报告。

王凯波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8月17日下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刘卫东教授,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副主任、西安理工大学李言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山东大学吴爱华教授,浙江大学唐任仲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孔繁森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马义中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沈厚才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陈可嘉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科技大学韩文民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科技大学李兴华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刘卫东教授的《基于OBE培养模式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重构》主题报告,总结了基于OBE培养模式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QMS)的理论与实践现状,分析了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与基于OBE模式的QMS的差异性,提出了基于OBE模式的QMS的属性与结构,并介绍了南昌大学的经验。

刘卫东教授做主题报告

李言教授的《新工科下工业工程专业升级改造的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西安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概况,总结了西安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分享了西安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升级改造的几点思考。

李言教授做主题报告

沈厚才教授主持了刘卫东教授、李言教授的主题报告。

沈厚才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高亮教授的《从当前热点看新一代工业工程》主题报告,介绍了工业5.0、数字工程、数字化转型、双碳、新工科等热点问题,分析了当前热点问题对工业工程的影响,分享了对工业工程2.0、即新一代工业工程的几点思考。

高亮教授做主题报告

吴爱华教授的《数字化时代基于系统观的新 IE 课程体系及内容探索——以三门专业课程为例》主题报告,分析了数字化时代工业工程的专业定位、研究范式以及课程体系的变革,结合《数字化企业工程》等三门课程展示了数字化时代课程内容的变化。

吴爱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陈可嘉教授主持了高亮教授、吴爱华教授的主题报告。

陈可嘉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唐任仲教授的《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思考》主题报告,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学位论文选题标准等方面比较分析了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差异,并针对目前两类学位培养趋同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分享了对教育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的思考。

唐任仲教授做主题报告

孔繁森教授的《一流课程的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以《生产计划与控制》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等方面的理念,展示了以信息场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总结了对大学课程教育的几点思考。

孔繁森教授做主题报告

韩文民教授主持了唐任仲教授、孔繁森教授的主题报告。

韩文民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马义中教授的《讲授《质量管理》的几点作法和体会》主题报告,从《质量管理》主讲教师角度出发,分析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实际做法,总结了几点体会。

马义中教授做主题报告

李兴华教授主持了马义中教授的主题报告。

李兴华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8月18日上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轮值理事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青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工商大学张顺堂教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坚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虞先玉副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大学徐志玲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蔡建湖教授主持报告。

周青教授的《杭电工业工程专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创新》主题报告,介绍了杭电管理学院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动因,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设计、具体做法以及成效,总结了数字化工程管理创新实验班基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实践经验,展望了人才培养的未来规划。

周青教授做主题报告

张顺堂教授的《基于精益理念的教研室建设路径研究》主题报告,介绍了精益理念的核心思想、目标,展示了基于四个模块的教研室建设的核心任务,分享了基于精益理念完善教研室建设的几个具体举措。

张顺堂教授做主题报告

徐志玲教授主持了周青教授、张顺堂教授的主题报告。

徐志玲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刘坚教授的《“智造时代”工业工程专业改革与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湖南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建设改革背景以及目标,分享了课程体系智能化改革方案,分析了教学方法智能化改革的两种方法,展示了专业人才培养智能升级的具体做法以及专业改革的成效。

刘坚教授做主题报告

虞先玉副教授的《“教-科-训-赛”四维一体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四维一体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理念与实践成果进行了介绍,剖析了在探索过程中遇到的学科专业融通难等难题并分享了解决方案。

虞先玉副教授做主题报告

蔡建湖教授主持了刘坚教授、虞先玉副教授的主题报告。

蔡建湖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协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与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两个特色分享活动先后展开。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温德成教授主持了协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活动。活动中,温州大学周宏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叶春明教授、中国计量大学孙长敬教授、浙江名流科技有限公司徐迹总经理分别从高校、企业角度对工业工程协同育人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温德成教授主持“协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周宏明教授做协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

叶春明教授做协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

孙长敬教授做协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

徐迹总经理做协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

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科技大学蒋国璋教授主持了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活动。活动中,宁波数益工联科技有限公司何盛华董事长、上海白金汉爵酒店投资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曾昭田总裁、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贝雷贤总监、浙江涂鸦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刘浩博经理与德国弗戈工业传媒集团(Vogel Communications Group)朱嘉琪经理等5名工业工程专业杰出毕业生进行了优秀事迹交流分享。

蒋国璋教授主持“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活动

何盛华董事长做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

曾昭田总裁做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

贝雷贤总监做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

刘浩博经理做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

朱嘉琪经理做毕业生事迹交流分享

经过一天半紧张而有序的研讨,会议高效完成了各项议程。8月18日中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鲁建厦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会议圆满闭幕。

鲁建厦教授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业工程人才培养”为主题,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企业界人士交流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的优秀成果并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促进了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工业工程专业的相互学习,为工业工程专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创新发展发挥独特价值贡献了智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