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河北大学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科研创新团队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09 16:24 浏览量: 2540

近日,第23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河北大学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科研创新团队被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青联授予第23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河北大学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科研创新团队长期奋战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一线,开展高水平研究与服务雄安生态环境需求,主导和参与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白洋淀项目。该团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剖析流域污染现状,摸清白洋淀重点问题,积极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突破了水资源优化调配、梯级近自然水质净化、生态廊道构建等技术瓶颈,主持完成整装成套技术6项、关键技术17项、规范导则标准17项,建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工程8项,持续推动白洋淀淀区水质逐年向好,有效支撑白洋淀水质稳定保持在Ⅲ-Ⅳ类的规划目标,相关成果被认定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并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工作成果受到科技部、教育部、生态环境部和河北省等政府部门肯定,并被中央电视台、河北卫视、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是河北共青团授予河北青年的最高荣誉。近年来,我校优秀青年和青年群体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

成果展示

工作成果受到科技部、教育部

生态环境部和河北省等主要领导肯定

同时,他们的工作成果被

中央电视台、河北卫视

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环境报

等广泛报道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工作现场

探寻他们忙碌的身影

学习他们的创新理念

夯实组织基础,突显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以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党支部建设为引领,开创党建引领共青团工作新格局,以支部建设为主要任务,以组织保障为重要基础,以品牌活动为实现载体,着力发挥新时代团学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

真爱永在,生命如歌,河北大学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是一支勇于拼搏的团队,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团委组织全体团队教师为身患重病的2019级环境工程的马舒心同学开展捐款献爱心活动。团队师生纷纷响应,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共同谱写了一曲爱的乐章。

扎根科研一线,足迹遍布新区水乡两岸

团队师生扎根白洋淀腹地,在安新县圈头乡桥东村空旷荒地中建设了白洋淀环境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青年教师从教室来到淀里,搭建复合人工湿地、生物电化学系统等试验装置,以满足白洋淀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淀中村污水治理等工作的需要。

学生们走遍白洋淀中78大大小小村落,结合安新县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在圈头乡桥东村北建设了“淀中村污染治理综合示范基地和湿地生态系统构建示范项目”,建成尾水湿地和公园占地约30亩,生态湿地约300亩,对白洋淀水质的检测和保持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可树为淀区农村污水处理的典范。青年教师和学生全身心投入于把白洋淀修复好,治理好的工作中去,展现出投身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事业“奋斗者”的优秀形象。

共建科技平台,智慧成果服务新区管理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雄安要靠生态环境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的指引方向,河北大学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科研团队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共建联合实验室,与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和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智库平台,开展科技攻关,搭建中试实验装置,为府河和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内源污染治理试点等5项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对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

团队成功组织举办了智库系列讲座10期,参与完善了智库专家向“新区水环境治理”建言献策的主要途径。团队派遣研究生长期驻扎在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服务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实验室工作学习,磨砥刻厉,做到工作科研两手抓,工作科研两不误,坚持工作在一线,科研在一线。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对团队成员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科技前沿,产出高水平原创性成果

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打造出了一支由青年老师组成的具有创新意识和精神的科研团队,青年教师们率领学生实地调查、现场研究,深入白洋淀淀区采集水样和泥样,培养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良好作风;教导学生严谨自律,研深悟真,紧跟新区建设和工作节奏;指引学生学以致用,把科研重心聚焦到白洋淀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把论文写在雄安大地上。

科研团队围绕雄安新区及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战略目标和发展需求,着眼国际前沿,承担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白洋淀项目等多项研究任务,逐步建成国内一流的生态环境青年科研团队。

以青年师生为主力军,近两年研究成果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依托水专项白洋淀项目,突破近自然湿地生态修复等7项关键技术成果、技术支撑府河及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等7项示范工程可研及初步设计工作、参与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等编制工作,为推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做出巨大贡献。

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科研团队始终保持“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参与编制《河北雄安新区淀水林田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1 年)》《白洋淀增设省控监测点位技术报告》等管理支撑成果,科研工作和项目成果持续推进白洋淀的生态恢复和综合治理。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教育部调研组相关领导赴雄安新区调研水专项白洋淀项目部分建设示范工程,对科研团队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科研团队水专项白洋淀-大清河生态廊道构建标志性成果和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实体模型等成果参加了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依托白洋淀环境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科研团队突破湿地梯级生态修复和水质净化技术的工作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支撑白洋淀-大清河生态廊道构建综合示范”、“人工湿地进水方式影响城市尾水处理新机制”等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报、中国环境报、河北卫视、科学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新一代青年人应当将其所学

应用于对祖国的建设中去

时刻保持创新精神、爱国精神

用辛勤和汗水谱写属于青年人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 |校团委、雄安新区研究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