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实践日志④|蓝天调研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2022-08-19 19:37 浏览量: 3170

实践

7月6日至7月20日,蓝天调研小分队进行了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将目标锁定河北省部分乡村,通过调查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当今乡村旅游市场现实,为乡村旅游转型发展提供思路。

第一站:河北秦皇岛昌黎葡萄小镇

近年来,昌黎地区的葡萄酒产业取得了质的突破。其依托秦皇岛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酒庄集群,逐渐走出了一条“产区化+品牌化+旅游化”的特色之路,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喜爱。基于此,我们小分队7月8日赶赴葡萄小镇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走访调查。

期间,小组成员发现,创新型葡萄产业经济综合体的产生为昌黎乡村旅游经济贡献了智慧和担当。通过对此种“酒旅融合”经济综合体深入、理性的调研,加之总结其崛起、成功内核,调查组期盼助力河北省各市区文旅产业取得突破和创新,通过“引领、示范”作用,打响“文旅网红新地标”,从而带动全省旅游繁荣向好发展。

第二站:河北赵县大石桥村

7月12日,我队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赵州镇大石桥村进行调研。该村河北赵州桥公园内,重点文旅项目——赵州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正在建设。

据了解,本次赵州文化产业园区项目以“大国工匠·中国赵州”为主题,以“全球营造业总部基地”为发展蓝图,旨在打造以赵州桥为文化核心,辐射周边区域、形成产业联动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文保+文旅+宜居”的全新发展模式,使文化旅游产业可以真正落地。

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改善赵县文化服务设施的现有条件,为赵县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休闲的环境,同时可以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不断提升区域知名度,通过特色商业街区、文旅配套、民宿产业等各方面协同发展,对于打造旅游强县名片具有重要作用。

第三站:河北易县

狼牙山景区及周边村庄

7月15日,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社会实践“蓝天小分队”部分成员去狼牙山景区及周边村庄进行了参观和实地考察。狼牙山是河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因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而闻名。随着狼牙山风景区接待力的逐渐增强,农家院经济实力发展势头良好,给周边的乡村提供了工作岗位,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风景区的出入口也有很多周边村民摆摊售卖当地的特色产品。狼牙山周边交通的便利,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大大刺激了地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通过腾讯会议的交流和分享,实践队员真切深刻地认识到了乡村焕然一新的发展。看到了旅游业促进乡村发展的巨大成果。这些景象都激励了实践队员们,要日后以实际行动,继续促进乡村振兴,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7月18日,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石家庄太行天路古村,古村坐落于井陉县,井陉县在太行崇山峻岭中,构建了全长近60公里的“太行天路”,串起了26个古村落,形成了石家庄西部旅游大环线。这条线路既拥有抱犊寨、苍岩山这样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景观,还拥有古村落这样带有历史印记的人文景观,呈现了“百里画卷”的美景。

经小分队调查发现,井陉县是纯山区县,经济发展处于石家庄市中下游水平。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独特的传统村落优势、毗邻省会的区位优势及河北省生态功能县的政策优势等,但由于井陉县乡村旅游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如宣传营销不到位、智慧管理保障体系不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化有待深入等问题,制约着井陉县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所以采取相关措施推动其发展迫在眉睫。

针对乡村旅游转型发展面临的困境,小分队成员积极献言献策,以期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推动河北省地方经济的发展,为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实践案例。

主编 | 赵婧、李平

审核 | 贺伟、苏丹

文字、图片 | 申雅瑄

排版 | 李平

会计学院团委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