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探寻地膜使用之道

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31 22:22 浏览量: 2584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农村废旧地膜污染治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7月25日,河南科技大学绿农实践团成员围绕农业生产过程中农用地膜的使用状况,深入河南洛阳、开封、驻马店等地农村农场考察调研、宣传推广生物可降解地膜,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行万里路,感悟生态文明建设新成就

乡村生态振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国乡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感悟时代精神,切身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伟大成就,绿农实践团队深入乡村,聆听农民心声,感应时代脉搏。

知行合一,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

经实践队员走访了解,得益于国家积极倡导可降解地膜的规范化回收和可降解地膜的使用,部分农民逐渐使用可降解地膜来替代不可降解地膜,但仍有许多农民因为成本原因,依旧使用不可降解地膜。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在田边进行排查,对未能及时回收处理的残膜统一回收,减少对土壤产生危害。

扎根沃土,做知农爱农新青年

为了解到当地农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地膜的使用状况,实践队员精心设计访谈问卷,通过线下实地走访的方法对农民对于相关环保政策和知识进行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分别前往刘庄村、车村、党店村等地区走访30余户人家,共得到有效问卷20余份。针对调研的结果,实践队员深入学习“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相关文件,集体提前备课,运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和形式向村民们宣传讲解了相关知识。通过宣讲,村民们对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纷纷表示愿意以自身行动践行绿色农业理念。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