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挑战杯”专题之PPT制作设计

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5 21:10 浏览量: 2664

2022年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管宝们在准备商业计划书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学习一下PPT的制作技巧,在决赛答辩时会用到哦!看这里,管管准备了满满的干货,管宝们注意查收!

1

一、前期构思

首先管宝们要明确PPT的应用场景、主体、受众以及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决赛答辩的PPT是要协助答辩,展现计划书中的核心内容,力求让评委们快速了解项目的核心内容和亮点。

二、内容梳理

经过梳理过的PPT逻辑会更加清晰,主题会更加鲜明,在制作PPT之前,一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主要内容进行梳理:1、明确内容的逻辑关系

PPT的本质是内容的演示,这就需要我们明确自己所制作的PPT内容的逻辑关系是递进式还是并列式。2、确定内容的框架

通过思维导图明确商业计划书的主要内容,构建PPT的主要框架。3、内容的填充

PPT异于Word,并不是把所有文字都往里面塞,而是将商业计划书的主要内容和特点直观的展现给评委,让评委看到项目的价值和特色。

三、建立清晰的导航系统

为了解决PPT一次只能看到一页,前面的内容全凭记忆的弊端,需要建立清晰的导航系统。

1、建立完整的PPT结构,有封面、目录、切换页、正文页以及结尾页。

2、正文页每页都要有标题栏,除了标明PPT标题,更重要的是标明本章节的标题,本页的主题。

四、PPT可视化

PPT的本质在于可视化,就是要把抽象文字转化为由图表,图片,动画以及声音所构成的生动场景,一切为了观众能够理解而服务。做一份有灵魂的PPT,我们还需要学习文字字体、形状、图片、排版、配色、图表、动画等内容。

五、注意事项

1、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当然,PPT的制作技巧也有很多种,就像一颗大树,管管只介绍了一个树干,并不全面,更多的内容需要管宝们自己去学习和发现。

2、一提到制作PPT,很多管宝就想到套用模板,可是要想得到一个有灵魂的,完全符合要求的PPT,还是要自己动手制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比赛的过程或许很艰难,但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所收获。希望管管的分享能够帮助到管宝们,也希望管宝们坚持下去,胜利就在前方,加油,管宝们!管管期待各位管宝的表现。

END

往期推荐:

2022年挑战杯专题之注意事项2022年“挑战杯”专题之商业计划书格式参考2022年“挑战杯”专题之商业计划书

撰稿人:团委科技创新部 潘娜慧

新媒体运营部 李晓艳

图片来源:网络

资料来源:知乎

排版编辑:沈如雪 奉梦瑶

责任编辑:彭甜 要子博

校对:张毅

审核:徐家宁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